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組架構提高施政成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6]     我要評論

梁振英 候任行政長官

 政府重組架構建議汲取了現任政府過去五年施政的經驗,希望能加強管治團隊的政治能量,讓官員更好地處理與立法會的關係,更廣泛和深入地接觸廣大市民及各界人士,解釋政策,聽取民意,目標只有一個,就是令施政更貼近民情,更迅速回應市民的訴求。反對如期完成程序,讓我的團隊在七月一日完整就位的人,大都未能舉出具體的反對理由,也不理會我們過去的諮詢工作,只是懷疑架構重組能否帶來預期的成效。試問不通過實踐,如何證明成效?何況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我的政府會在陽光下接受大家的監察,我會為我的政府負責。

 「穩中求變」是我的施政原則。穩定是前提,求變是理念,也就是政府必須適度有為,積極主動;政策要以民為本,有前瞻性;施政要充分統籌協調,兼顧多方;目的是提高施政成效、積極發展經濟、切實改善民生。

重組政府架構 落實施政理念

 要落實施政理念,達致有效施政,必須重組政府總部架構。其中增設副司長的建議坊間近日討論較多,也有點誤解。其實增設政務司副司長和財政司副司長的建議主要是為了分擔政務司司長和財政司司長的工作,強化司長一直以來負責的跨政策範疇統籌工作,並協助制定長遠政策。

 目前政務司司長督導九個決策局和粵港合作、人口政策、西九龍文化區發展、關愛基金等多方面重要工作,管轄範圍非常廣泛;而財政司司長亦負責經濟、基建發展及公共財政管理,並督導三個決策局、香港金融管理局和經濟分析及方便營商處的工作。

重組沒有擴大問責制

 鑑於過去多年香港和內地在各方面的關係日趨密切,《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條文也越來越多,兩位司長轄下的工作範疇無論深度廣度均有增無減。加上引入問責制後,司長要肩負政治工作,責任之重大,可以想見。至於司長與副司長之間該由誰問責,須視乎個別事例的本質和重要性,不可一概而論。

 重組建議並沒有擴大問責制,沒有改變問責官員與公務員之間的權責和從屬關係。重組建議汲取了現任政府過去五年施政的經驗,希望能加強管治團隊的政治能量,讓官員更好地處理與立法會的關係,更廣泛和深入地接觸廣大市民及各界人士,解釋政策,聽取民意,目標只有一個,就是令施政更貼近民情,更迅速回應市民的訴求。

 坊間有意見認為我們不應「硬闖」立法會,事實是我們的立法時間表跟五年前第三屆政府改組時的幾乎一模一樣,不存在時間不足的問題;坊間也有意見認為我們應先諮詢,事實是過去多次政府改組也從未做過全港性的諮詢。

落區聽取意見是有效的諮詢

 然而,不一樣的是,我的競選工作是面對群眾的競選工作;我的政綱,包括架構改組的建議,是我經過三個月的諮詢、探訪地區過百次、用心聆聽市民意見後寫成的。過去一段日子,我和候任特首辦的同事亦不斷向立法會議員、政黨、公務員、社會團體解釋建議背後的理念,聽取意見;我們到立法會的事務委員會、小組委員會接受議員的質詢,也將出席公聽會。

 有人說時移勢易,現今政治環境變了,市民的期望高了,我們必須付出更多,做得更多。這個我明白,我們也願意多做,事實上也做了不少。但反對如期完成程序,讓我的團隊在七月一日完整就位的人,卻大都未能舉出具體的反對理由,也不理會我們過去的諮詢工作,只是懷疑架構重組能否帶來預期的成效。試問不通過實踐,如何證明成效?何況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我的政府會在陽光下接受大家的監察,我會為我的政府負責。

 未來一兩個月,我仍會不斷落區,也會不斷與各界各階層市民會面,聽取大家的意見,這是最有效和最直接的諮詢。我到地區聽意見的做法,在七月一日後會擴大至整個問責團隊。

相關新聞
解惑篇:「拉布」是民主嗎? (2012-05-16) (圖)
重組架構提高施政成效 (2012-05-16)
明刀明槍:公民黨民主黨聯手製造流會不可卸責 (2012-05-16)
西座內望:鄭家富投機拉布只為私利 (2012-05-16)
環球視野:普京3.0時代大幕開啟 (2012-05-16)
西方走廊:菲律賓成美「重返亞太」犧牲品 (2012-05-16)
縱論香港:豈容肆無忌憚衝擊中聯辦挑戰國家尊嚴 (2012-05-15) (圖)
敢戰方能言和 中國決不退縮 (2012-05-15)
政府架構重組利港發展 (2012-05-15)
黃毓民之流與民為敵 引發眾怒 (2012-05-15)
法國希臘探索經濟復甦新路徑 (2012-05-15)
雪泥鴻爪:誠信為本 作假可恥 (2012-05-15)
指點江山:架構重組是反流選後又一場重大政治較量 (2012-05-14)
惡意拉布 玩弄流會 百害無益 (2012-05-14)
明刀明槍:美使領館干預別國內政劣跡斑斑 (2012-05-14)
市民狠批反對派「拉布」 (2012-05-14)
田園快語:延建大埔康體設施太過分 (2012-05-14)
止戈為武:保障軍隊履行使命的法制舉措 (2012-05-14)
修改選民登記冊侵犯私隱 無助防止「種票」 (2012-05-12)
西座內望:民主黨主流派操控選戰部署引發反彈 (2012-05-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