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情港事:箴言指航向 風正好揚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4]     我要評論

黃熾華

 胡錦濤主席在「七一」慶回歸典禮和監誓儀式上特別向新的管治團隊提出「依法治港、精誠團結、勤政為民、登高望遠」16字箴言。這箴言如燈塔、像東風、是錦囊,正好給香港在迷霧中啟智思、指航向、鼓滿帆,我們宜不折不扣地執行好、運用好,香港明天就會更美好。

 依法治港,乃香港成功之首要訣竅。總結香港回歸15年的成功經驗和教訓,依法,就是要依香港的《基本法》。她既是保障成功的基石,又是引領航向的指針,更是開啟迷思的鑰匙。《基本法》之第一條就規定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這就是中央15年來對香港的一系列方針政策和重大舉措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依此治港,就能高屋建瓴、理直氣壯地去制訂各項維護香港安定繁榮的計劃和政策,回應、抵制各種損害國家主權的「提案」、謬論和挑釁。

 精誠團結,乃治港成功之力量。俗話說,團結就是力量。其一,治港要成功,靠互相協作,群策群力,這恰如龍舟競渡,人齊槳齊才能發揮威力;其二,齊心合力的前提是心齊,而心齊決定於精誠,精誠建築於為國家民族的復興,為香港的繁榮穩定,就能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其三,如是,就能心往一處想,力往一處使,在協作中體會團結的重要;其四,班子要手拉手心連心抵抗反對派政客的分割、包圍及「各個擊破」。

 勤政為民,乃治港基礎和宗旨。胡錦濤主席不只一次強調「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因為民富則國強,本理則國固,本亂則國危。中國的先哲孔子、孟子、管子無不將民本當治國之根本,故中央一再要求尊重人民的主體地位,發揮人民的創新精神,保障人民的各種權益,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與人民共享。梁振英特首接任上班的第一天,就帶領他的團隊,落基層、問疾苦、聽心聲;即使是未接任,他已走訪群眾100次,取得了施政依據的第一手資料。勤政為民,以梁振英為首的管治團隊,正在實踐和落實胡主席的要求,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這是抓到了根本,找正了對象,把到了脈搏,使施政獲得最廣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眾基礎和力量源泉,應堅持下去。

 登高望遠,乃治港的信心和動力。詩云「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語云「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登高可見,中華大地正千帆競發、一日千里地猛進,30年彈指一揮間就躋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作為國家之一員香港,焉不歡欣鼓舞;望遠可知,歐美正風雨飄搖、一敗塗地難以翻身,作為國際之都的香港焉可掉以輕心!登高望遠,前景和信心並存,就能在風斜雨急處立定腳跟,日麗虹彩中看好前景。胡主席箴言指航向,風正好香港快揚帆,切記!

相關新聞
環球視野:梁振英新政的難與不難 (2012-07-14)
港情港事:箴言指航向 風正好揚帆 (2012-07-14)
成立金融發展局有利金融發展 (2012-07-14)
管見集:反對派攻擊國民教育居心險惡 (2012-07-14)
拆彈要靠專家 (2012-07-14)
打擊警方執法意志 就是衝擊社會安寧 (2012-07-13) (圖)
頂天立地:不要忘記了自己是炎黃子孫 (2012-07-13)
依法施政先要企硬立場 (2012-07-13)
莫讓僭建爭議阻礙香港發展 (2012-07-13)
林煥光留任是負責任的決定 (2012-07-13)
華盛頓應克制民主說教的衝動 (2012-07-13)
明刀明槍:林煥光堅持留任瓦解反對派衝擊政府圖謀 (2012-07-12)
西座內望:阻撓政府重組有什麼值得慶祝? (2012-07-12)
實事璆是:基層、勞工與扶貧 (2012-07-12)
香港真是全球最宜居城市嗎? (2012-07-12)
機管局矢志嚴謹全面進行環評程序 (2012-07-12)
縱論香港:維護《基本法》權威之重要性 (2012-07-12) (圖)
支持警方執法 保護特首及中聯辦安全 (2012-07-11)
來論:反對派為何威逼林煥光辭職? (2012-07-11)
要認真學習胡錦濤主席的重要講話 (2012-07-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