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保釣體現愛國主義 對反國民教育是當頭棒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7]     我要評論

黎子珍

 這次保釣行動感人至深,14位香港保釣人士在行動中所表現出來的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大無畏精神,是愛國主義的生動體現,令人鼓舞。保釣事關民族大義,對香港有關國民教育的爭議,具有深刻的啟示。這次保釣行動就是最生動、最具體、最直觀的國民教育教材,對反對派反國民教育的種種謬論和選舉操作是當頭棒喝。應該指出的是,香港各政治派別在此次保釣行動都有不同的正面表現,但也有一些反對派政團和組織表現冷漠。日本當局非法拘捕的14位香港保釣人士中,有兩位香港記者,非法拘捕記者在全世界都是罕見的現象,但平時以維護記者權益自居的記協,此次卻噤若寒蟬,令人匪夷所思。

實現陳毓祥「保釣不分左中右」遺願

 14位香港保釣人士日前成功登上中國領土的釣魚台宣示主權,但隨後被日本當局非法拘捕,激起了兩岸四地和全球華僑華人的極大憤慨和抗議。在本港,包括民建聯、工聯會、自由黨、民主黨等在內的多個政黨和政團,昨日遊行示威到日本駐港領事館抗議,要求日本政府立即無條件放回保釣人士,並就事件道歉,體現了保釣烈士陳毓祥「保釣不分左中右」的遺願。

陳毓祥的名字不會被遺忘

 1996年9月22日,陳毓祥率領保釣聯盟17壯士乘坐「保釣」號貨輪出港,不畏艱險,經過4天航程,在26日清晨成功突入離釣魚台只有1.5海里的海域。陳毓祥身先士卒,率領5名突擊隊員躍身跳入海中,向釣魚台游去,不料他入水時腳被繩索纏住,頭部又撞在船舷上,迅即被巨浪淹沒而不幸遇難。陳毓祥為保釣壯烈犧牲的消息傳開後,立即引起全球華人的極度震撼和悲憤。1996年9月29日,5萬多名香港市民齊集在維多利亞公園,參加由六大保釣團體聯合舉辦的燭光集會,追悼保釣烈士陳毓祥。這是香港各政治派別第一次攜手維護民族尊嚴。台灣、倫敦和北美多個城市數萬華人分持兩岸旗幟,參加「全球華人保釣大遊行」。一個星期後,3名港台保釣壯士成功登陸釣魚島,在島上插上兩岸旗幟宣示主權,成為90年代保釣運動的一個里程碑。今年9月26日是陳毓祥先生16周年祭,正如有論者指出:「陳毓祥在香港安居樂業,釣魚島的風,不會吹動他家的窗簾;釣魚島的浪,不會濺濕他的鞋襪。『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令他獻出了寶貴的生命。他的名字是不應該被遺忘的。」

保釣歷史是一部愛國主義歷史

 回溯保釣歷史,是一部愛國主義的歷史。70年代第一次「保釣運動」激發了一代知識青年的愛國精神與民族意識。他們反對美、日霸權私相授受中國領土釣魚島群島,他們在運動中大聲疾呼:「今天我們要繼承『五四』偉大的愛國精神,保衛釣魚島。」90年代第二次「保釣運動」,由於陳毓祥烈士的犧牲,使一批台、港保釣人士在充滿悲憤的哀兵必勝的信念下,克服了人力、物力、財力都嚴重不足等多方面的困難,集民間之力,以老舊、破爛的小海釣船,突破日艦日機的重重封鎖,登陸釣魚島主島成功,大長了中華民族的志氣與威風,同時也狠狠打擊了日本軍國主義的囂張氣焰。這次在第三次「保釣運動」中,香港保釣人士在日本艦艇的重重包圍之下,憑著捍衛中國主權的大無畏精神,突圍到達釣魚島淺灘,成功登島,插上五星紅旗和唱起國歌,此舉大壯中國國威,對日本侵犯中國釣魚島主權的圖謀,是沉重的打擊。

反國民教育謬論在保釣面前不攻自破

 保釣事關民族大義,生動體現愛國主義,對香港有關國民教育的爭議,也具有深刻的啟示。反對派妖魔化國民教育,將國民教育冠以「洗腦」罪名,把愛國主義視為洪水猛獸,把反對國民教育作為反對派的選舉操作,這些荒謬的言行,在這次保釣行動面前大顯其醜。不能愛自己國家,難道要敵視自己國家?不認同國民身份,難道要否認自己是中國人?不為祖國自豪,難道要以祖國為恥?不認同保釣,難道要認同日本侵佔中國神聖領土釣魚島?這次保釣行動就是最生動、最具體、最直觀的國民教育教材,對反對國民教育的種種謬論和行徑是當頭棒喝。

 其實,反國民教育的要害就是反對愛國。20世紀初的幾位法國和德國學者如Jellinek、Laband、Carre de Malberg,創立了國家三要素理論,強調一個正常國家必須是統一的主權、領土與人民。中國的主權是不可分割的,中國包括釣魚島在內的領土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中國人民在事關民族大義和愛國主義的保釣問題上立場是一致的。

 按照國際慣例,培養公民的國家認同和愛國主義感情,是國民教育的核心內容。西方發達國家以至韓國、新加坡、俄羅斯、波蘭等國家,都在國民教育中強化國家認同。這些國家的公民,都以他們的國家為驕傲,都以作為他們國家的公民而自豪,都表現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愛國主義精神。例如,韓國民眾在倫敦奧運會上打出「獨島是我國領土」的海報,韓國大學生不斷接力游泳,橫渡220公里的距離游到獨島。這一切對於韓國人民來講意義重大,掀起了韓國民眾不忘歷史、不忘日本侵略的罪行,以及捍衛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這樣的正能量。釣魚島本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保釣更能體現中國人的愛國主義感情。

教協、記協為何噤若寒蟬?

 應該指出的是,香港各政治派別在此次保釣行動都有不同的正面表現,但也有一些政團和組織表現冷漠,例如教協為反對國民教育曾不惜煽動罷課罷教,但對日本當局非法拘捕14位香港保釣人士卻沒有什麼表示,民族大義和愛國立場不知跑到了哪裡?日本當局非法拘捕的14位香港保釣人士中,有兩位香港記者,非法拘捕記者在全世界都是罕見的現象,但平時以維護記者權益自居的記協,此次卻噤若寒蟬,令人匪夷所思。此外,一些以反國民教育為選舉操作的反對派團體和人士,在這次保釣行動中也銷聲匿跡。可見,保釣如一面照妖鏡,照出了一些反對派政團和組織的真面目。

相關新聞
來論:保釣體現愛國主義 對反國民教育是當頭棒喝 (2012-08-17)
西座內望:教協罷課兩難 激進派施壓綑綁 (2012-08-17)
成立金融發展局的期許 (2012-08-17)
雷鼎鳴:讓學生接觸不同觀點 不應拒絕國民教育 (2012-08-17)
激化釣魚島糾紛 吃虧的是日本 (2012-08-17)
南沙應加強與香港的交通聯繫 (2012-08-17)
來論:公民黨妄言「赤化」 與「人力」社民連鬥搶激進票 (2012-08-16)
揚清激濁:神九航天員訪港的啟示 (2012-08-16)
管見集:日侵犯釣魚島 促使港人更珍惜國民教育 (2012-08-16)
鼓吹「去大陸化」是何用心? (2012-08-16)
《蘋果》抹黑劉翔侮辱國人 (2012-08-16)
台灣人才荒說明甚麼 (2012-08-16)
來論:教協是要變成社民連還是做回自己? (2012-08-15)
中央挺港迅速落實 香港發展開創新局 (2012-08-15)
鍾庭耀民調如何操縱選舉 (2012-08-15)
管見集:公民黨激進亂港 必將付出代價 (2012-08-15)
假教授變「敗枕鬼」嚇人 (2012-08-15)
止戈為武:解放軍18大代表名單傳遞穩中求變信息 (2012-08-15)
兩岸投保協議意義大 港台自貿協定需加快 (2012-08-14)
教協負責人策動罷課對學童貽害深遠 (2012-08-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