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激化釣魚島糾紛 吃虧的是日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7]     我要評論

張敬偉

 近期,造成中日關係緊張的因素真不少。除了日本配合美國在南海地區明幫暗助和中國有島嶼主權爭議的相關鄰國,最主要的就是中日釣魚島之爭。圍繞釣魚島,日本政界玩出了很多激化中日關係的招數,先是東京都知事石原購島,緊接著是首相野田欲以「競買」將釣魚島「國有化」。隨後,日本有些議員也聲稱要予以登島,日方甚至聲稱,若兩岸三地保釣人士登島,不惜動用自衛隊。

日滑向非理性將引發災難

 中日釣魚島爭議由來已久,但近年來卻漸趨激化,已經超越中日歷史爭端,成為困擾中日關係的最大問題。釣魚島爭議急劇擴大,是日本政界一波波的刻意而為的挑釁引起,當然也是借力美國重返亞洲制衡中國的策略而動。

 在此情形下,中國若無反制之策,釣魚島主權或真的為日所褫奪。因此,中國海監執法船,加大了對釣魚島海域的常態化巡邏;中國政府對日在釣魚台主權問題上的動作頻然,宣示主權的立場堅決篤定;兩岸四地近日也啟動了民間保釣的聯合行動……這意味著,中國官民乃至整個華人世界,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存有高度共識。

 又到8月15日,日本所謂的終戰日。人們注意到,日本政府首相及其閣員強調不會參拜靖國神社,強調這是為了顧及鄰國情感。應該說,日本執政的民主黨政府在這方面是相對理性的,規避了以往自民黨政府每年這個時候都要製造的歷史麻煩。人們也注意到,日本政府對於保守派議員(守衛日本領土行動議員聯盟)提出的登島要求,明確拒絕。這是日本的理性之舉。

 不過,只要日本政府的釣魚島「國有化」計劃不改,動用自衛隊的極端無理威嚇不停,日本政府就在非理性的錯誤路線上越滑越遠。照此危險路徑走下去,中日必有一戰。這將是中日、東北亞乃至整個亞太區域的災難。

日甘當棋子隨時會被美犧牲

 值得一提的是,東北亞周邊的地緣形勢並不樂觀。在日本面臨的三方領土爭端中,其和俄羅斯有爭議的南千島群島、和韓國有爭議的獨島,都不在日本的實際管轄之下。伴隨著俄羅斯總理和韓國總統等為爭議島嶼宣示主權,日本國內普遍存在著一種被鄰國夾逼的挫折感。釣魚島,可能會成為日本政府轉移焦慮感和壓迫感的出氣口,期望在對華強硬中紓緩在本區域的地緣上的不安,並以此紓解國內怨氣。

 但是,釣魚島不同於南千島群島和獨島,日本所謂的實際佔領是站不住腳的。中國保釣人士,曾經登上過釣魚島,且中國海監船對釣魚島周圍海域形成了常態化的巡邏。日本的實際佔領,中國不承認也決不允許日本政界人士的登島行為。兩岸三地保釣人士此番聯合展開保釣行動,就是對日本政府非理性行為的嚴正抗議。如果說日本首相、閣員登島宣示所謂的主權,自衛隊又蠢蠢欲動,中國海軍也會嚴正以待。

 從保釣運動的三地聯合行動看,在維護釣魚島主權問題上,三地有著充分的共識。因此,從中日關係的大局出發,從東北亞的穩定出發,日本政府還是要回歸到理性務實的對華路線上來。讓釣魚島成為中日關係的火藥桶,實際上損害的是中日兩國的共同利益,獲益的只有美國。亞洲的地緣政治形勢已經非常明朗,即美國以亞制華,遏制中國。若日本甘當美國制華的馬前卒,以為假美國之威就能壓服中國,那就大錯特錯了。不要忘了,在亞洲,美國只有一個對手,就是中國,不管日本還是其他國家,都是制華的棋子而已。中美兩個大國博弈,關鍵時刻總會妥協共贏,而為美所用的棋子呢,可能會被犧牲掉。

 是選擇理性還是極端,日本政府應當三思。

相關新聞
來論:保釣體現愛國主義 對反國民教育是當頭棒喝 (2012-08-17)
西座內望:教協罷課兩難 激進派施壓綑綁 (2012-08-17)
成立金融發展局的期許 (2012-08-17)
雷鼎鳴:讓學生接觸不同觀點 不應拒絕國民教育 (2012-08-17)
激化釣魚島糾紛 吃虧的是日本 (2012-08-17)
南沙應加強與香港的交通聯繫 (2012-08-17)
來論:公民黨妄言「赤化」 與「人力」社民連鬥搶激進票 (2012-08-16)
揚清激濁:神九航天員訪港的啟示 (2012-08-16)
管見集:日侵犯釣魚島 促使港人更珍惜國民教育 (2012-08-16)
鼓吹「去大陸化」是何用心? (2012-08-16)
《蘋果》抹黑劉翔侮辱國人 (2012-08-16)
台灣人才荒說明甚麼 (2012-08-16)
來論:教協是要變成社民連還是做回自己? (2012-08-15)
中央挺港迅速落實 香港發展開創新局 (2012-08-15)
鍾庭耀民調如何操縱選舉 (2012-08-15)
管見集:公民黨激進亂港 必將付出代價 (2012-08-15)
假教授變「敗枕鬼」嚇人 (2012-08-15)
止戈為武:解放軍18大代表名單傳遞穩中求變信息 (2012-08-15)
兩岸投保協議意義大 港台自貿協定需加快 (2012-08-14)
教協負責人策動罷課對學童貽害深遠 (2012-08-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