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沙咀碼頭明迎英雄船凱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保釣英雄船啟豐二號明抵港。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將於明日凱旋歸來。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會到尖沙咀文化中心對開碼頭呼籲市民捐款,支持維修啟豐二號,又計劃邀請行政長官梁振英一起參與,而委員會計劃於10月再前往釣魚島,但要待所有保釣人士回港後再商討,並認為兩岸對於民間保釣行動可採積極態度,若國家允許民間組團去釣魚島,千帆並舉,相信有助「奪回」釣魚島主權。

盧松昌述登島如打仗

參與登島行動的保釣行動委員會成員盧松昌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是次他們能成功登上釣魚島,並非是香港和日本方面「放軟手腳」,指香港警方一如以往般阻截他們,以往香港警察阻截他們時,登船後都會到機房關掣,以阻止船隻前進,但他們今次焊實機房門,使警方未能成功關掣,而在保釣船進入公海情況下,香港警方不能執法,只能離開。

他續說,日方在「啟豐二號」距離釣魚島55海里便開始跟蹤,距離20海里處便開始警告,日方見警告無效,便以水炮阻止,並以艦隻碰撞保釣船。他稱,日方艦艇不斷撞擊「啟豐二號」船身、「每一下都頗猛烈」,而保釣人士則向日方艦隻投以磚頭及大型電池還擊,並形容「情況很像打仗」,登島後始知島上有約30名日方的執法人員。

盼兩岸民眾積極響應

盧松昌透露,起初只認為0.5%機會可以出到公海,並指上船後便沒有再想自己的生與死,保釣人士亦沒有簽生死狀,大家只抱著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決心。他希望兩岸對於民間保釣行動可採積極態度,如中央政府允許民間參與保釣行動,讓漁船包圍釣魚台,在「蟻多摟死象」的情況下定會取得勝利。

相關新聞
港人遊行保釣 「拮爆」日野心 (圖)
林煥光:公民社會力量大
尖沙咀碼頭明迎英雄船凱旋 (圖)
啟豐二號返港 海監護航妥照顧
教協鼓吹罷教 違專業操守 (圖)
教協呼籲罷教涉及違反 《香港教育專業守則》的條文
抗爭歪風蔓延 家教會促正視 (圖)
操守議會多「教協友」 投訴恐無門 (圖)
馬介璋:犧牲學生想法錯誤
中學校長會對罷課感不安 代表400學校加入委員會 (圖)
阿涂變「錄音機」 撐何俊仁「瞞報」 (圖)
覆核案憭蔗 梁家傑「食字」狡辯
政治難敵民生 反對派論壇失分 (圖)
蔣麗芸籲政黨棄爭拗
白韻l自詡真正反對派
「人力」鴿黨社民連「鬼打鬼」
梁志祥提「三反」 誓扭議會歪風 (圖)
「機長」譚耀宗領屯門「起飛」 (圖)
葛珮帆「埽鞳v爭將軍澳設產科 (圖)
起動九東 黃國健促添民生元素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