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協鼓吹罷教 違專業操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教育專業守則》列明,教學人員應以教育學生為首要職責。圖為本港中學上課情況。資料圖片

——罔顧學生利益 家長擬投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聲稱擁有近8萬教師會員的教協,近日一而再、再而三地在未經廣泛諮詢的情況下,鼓吹教師「罷教」,做法令家長反感,令人質疑此舉有違師德,更可能已違反多條《香港教育專業守則》。有家長表示,一定會向「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投訴,要求議會討論有關做法是否違規。多名議會成員強調,他們並不認同罷課或罷教,因這和《守則》有所牴觸。

 教協副會長黃克廉早前稱,暫時只有50個會員支持罷教,但教協依然一意孤行,更嘗試以「良心約章」之名逼教師妥協,騎劫民意之餘,同時罔顧學生利益。

犯「6宗罪」 不顧義務職責

 據了解,1994年成立的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會接受涉及教育工作者的糾紛或失當行為之投訴,再向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提供意見。本報記者翻查操守議會所執行的《香港教育專業守則》,發現教協的罷教舉動只問權利,而不顧作為一個專業教育工作者的義務與職責,已犯了多條守則。

 《守則》列明,教育工作者在6個方面的義務,教協的罷教呼籲可謂「全方位失責」。在對待學生方面,罷教之舉沒有顧及老師「以教育學生為首要職責」、「教育學生尊重他人」的義務;在對專業、同事及僱主方面,罷教引起教師分歧,違反「努力維護專業的團結」的守則,亦沒有「先循專業內的途徑提出異議」,更沒有「尊重學校行政當局的合法權力」;對家長則沒有維護其子女「學業上的權利」;對公眾亦違反了「與公眾合作,共同了解學生目前及未來的教育需要」的守則。

 多名不願具名的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成員亦表示,並不認同罷課或罷教的做法,並質疑教協有否以學生利益為首要前提。其中一位成員指,罷教呼籲的確與多條守則有牴觸,尤其是「以教育學生為首要職責」一條,《守則》建議教師應「先循專業內的途徑提出異議」,若動輒罷教罷課實在很不專業;另有議會成員認為罷教其實是一種政治手段。

存灰色地帶 恐難作判決

 不過,身兼議會成員的教育評議會主席鄒秉恩則表示,《守則》有灰色地帶,「如果牽涉教師權益,他們的確有權罷課。這要考慮他們能否對罷課作出合理解釋,以及他們會否照顧學生,公眾是否接受這個行為,這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很難立刻作出判決」,坦言目前議會處理的投訴,都是指向個人,但教協則是團體,未必可以立案,要留待議會去研究決定。

相關新聞
港人遊行保釣 「拮爆」日野心 (圖)
林煥光:公民社會力量大
尖沙咀碼頭明迎英雄船凱旋 (圖)
啟豐二號返港 海監護航妥照顧
教協鼓吹罷教 違專業操守 (圖)
教協呼籲罷教涉及違反 《香港教育專業守則》的條文
抗爭歪風蔓延 家教會促正視 (圖)
操守議會多「教協友」 投訴恐無門 (圖)
馬介璋:犧牲學生想法錯誤
中學校長會對罷課感不安 代表400學校加入委員會 (圖)
阿涂變「錄音機」 撐何俊仁「瞞報」 (圖)
覆核案憭蔗 梁家傑「食字」狡辯
政治難敵民生 反對派論壇失分 (圖)
蔣麗芸籲政黨棄爭拗
白韻l自詡真正反對派
「人力」鴿黨社民連「鬼打鬼」
梁志祥提「三反」 誓扭議會歪風 (圖)
「機長」譚耀宗領屯門「起飛」 (圖)
葛珮帆「埽鞳v爭將軍澳設產科 (圖)
起動九東 黃國健促添民生元素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