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學校長會對罷課感不安 代表400學校加入委員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阮邦耀(左)表示,校長會代表加入國民教育科委員會可為業界發聲,而黃謂儒(右)將代表該會加入。香港文匯報記者勞雅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教協揚言今日會發信到全港中小學和幼稚園,鼓動教師簽署所謂的「良心約章」拒教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該會更威脅指,若9月1日反國民教育大聯盟集會後,政府拒絕撤回該科,即考慮發動全港罷課。不過,代表超過400間會員中學的香港中學校長會對此表示擔憂,強調罷課是激烈行動,現階段「未有迫切性」進行,該會並不反對推行國教科,更會派代表加入「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希望以專業意見優化課程,並達到監察目的。

 教協由昨日起一連7天擺街站收集市民簽名,要求撤回國民教育科,並稱若政府不答應,該會考慮發動罷課。中學校長會執委會昨向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發出公開信,表達對國教科的立場及建議。主席阮邦耀在記者會上表示,教協要求學界罷課、罷教「讓人擔憂」,令人不安,而該會認為中學未有罷課的迫切性,「距離正式推行該科尚有4年,是一段好長的時間,可以做到很多工作」。 

 中學校長會榮譽顧問黃謂儒亦指,行動要視乎學校與教師及持份者的溝通及共識,但他提醒反國教人士:「行動會帶來麼信息?如何影響學生?必須有平衡的判斷。」他亦認為現階段無迫切性罷課、罷教。

倡設敏感議題教材庫

 至於是否支持推行國民教育,阮邦耀指,該科對本港年青一代有重要性,不反對推行,而課程指引內德育與國民教育的比例分配尚算合理,只是部分過於強調情意教育,故該會建議以品德教育作學習重點,滲入國民教育元素。他又指,現時爭議觸發點是「敏感課題」教材的處理,建議當局盡快設立國教科敏感議題教材庫,清楚列明教學方式,釋除教師及家長的疑慮。

 另該會認為,在國教科推行上,可採用多元化模式,阮邦耀強調,「並非否定獨立成科,而是不希望以一刀切以科推行」,建議教育局放下科目框架,容許學校自行選取要達致課程指引的什麼目標,制訂以學校為本的課程。

 他表示,該會將繼續向教育局反映意見,而當局亦有邀請中學校長會加入「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該會早前已通過由曾任主席9年、現已退休的榮譽顧問黃謂儒代表加入委員會。黃謂儒表示,加入委員會是希望就該科的課程設計及推行模式提供意見,不斷優化課程,並發揮監察的作用,若日後不能發揮有關功能則會考慮退出。

 教育局發言人回應指,尊重社會上不同意見,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聽取各界有關該科在「開展期」內實施情況的意見。教育局又表示,歡迎香港中學校長會參加「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並呼籲對該科有強烈意見的不同團體及人士加入委員會,與其他界別及學界代表,就課程指引透過委員會提出討論。

相關新聞
港人遊行保釣 「拮爆」日野心 (圖)
林煥光:公民社會力量大
尖沙咀碼頭明迎英雄船凱旋 (圖)
啟豐二號返港 海監護航妥照顧
教協鼓吹罷教 違專業操守 (圖)
教協呼籲罷教涉及違反 《香港教育專業守則》的條文
抗爭歪風蔓延 家教會促正視 (圖)
操守議會多「教協友」 投訴恐無門 (圖)
馬介璋:犧牲學生想法錯誤
中學校長會對罷課感不安 代表400學校加入委員會 (圖)
阿涂變「錄音機」 撐何俊仁「瞞報」 (圖)
覆核案憭蔗 梁家傑「食字」狡辯
政治難敵民生 反對派論壇失分 (圖)
蔣麗芸籲政黨棄爭拗
白韻l自詡真正反對派
「人力」鴿黨社民連「鬼打鬼」
梁志祥提「三反」 誓扭議會歪風 (圖)
「機長」譚耀宗領屯門「起飛」 (圖)
葛珮帆「埽鞳v爭將軍澳設產科 (圖)
起動九東 黃國健促添民生元素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