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考評局副秘倡文憑試「加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首屆文憑試結果塵埃落定,卜俊智本月底將退休返回英國家鄉,寄語師生、家長要給予足夠時間,讓政府進一步完善文憑試。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景熙 攝

——月底退休臨別贈言 籲增20分鐘或2014年落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首屆文憑試結果塵埃落定,即將展開檢討。自2009年到任至今,見證文憑試新時代誕生的考評局副秘書長暨公開考試總監卜俊智(George Pook),本月底將退休返回英國家鄉。他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文憑試框架和結構短期內不會出現大變動,但確實存在修改空間。今年較多考生反映作答時間不足,他認為未來可考慮讓考試時間延長15分鐘至20分鐘。不過由於明年第二屆考試循環已完成三分之二,原則上改動最快2014年才可落實。

 即將63歲的卜俊智,曾於英國IB國際文憑組織(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Organization)工作10多年,任職評核總監等職位。近3年來,他親歷香港公開試「改朝換代」,會考及高考先後完成歷史任務,並由全新文憑試「接棒」。

不少人批答卷時間不足

 文憑試首屆循環結束,卜俊智指文憑試始終是首屆舉行,仍有很多要改善的地方,希望師生、家長給予足夠時間,讓新制度進一步完善。不少考生在試後指答卷時間不足,他認為可考慮延長考試時間,「如增加15分鐘至20分鐘」。至於校本評核工作,他表示或有部分師生感到不勝負荷,故考評局早前已宣布,第二屆文憑試開始,中文和通識科評核呈分次數分別減少1次至3次。

 任職IB國際文憑組織期間,卜俊智曾借調到斐濟等南太平洋島國教育評核局,發展當地中學考試,又曾於牛津大學考試院任職研究主任,多年來一直與考試為伴。

指港考試風氣屬高強度

 比較世界各地教育及考試氣氛,卜俊智笑言,香港讀書考試風氣屬高強度(High intensity),師生、家長、補習社導師等,均會在考試制度投入大量時間,令他印象深刻。

 卜俊智分析指,香港家長普遍相信「讀好書 = 入最好的大學 = 成功」方程式,甚至有著「入不到最好的大學 = 一無所有」的價值觀,但他本人卻並不認同,因為對學生既不合適亦不公平。他強調,現今社會成功有多種定義,文憑試也具備多種功能,倘若期望所有考生直接考入大學,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文憑試與IB有根本分別

 近年國際教育文憑(IB)課程及考試,於香港國際學校甚至部分直資名校興起。卜俊智認為,文憑試與IB在結構上確有相似之處,但後者是專為升讀大學而設,而前者不單能協助升學,亦同時讓學生完成課程後有能力就業謀生,存在根本分別,希望社會人士不要誤會。

相關新聞
港人遊行保釣 「拮爆」日野心 (圖)
林煥光:公民社會力量大
尖沙咀碼頭明迎英雄船凱旋 (圖)
啟豐二號返港 海監護航妥照顧
教協鼓吹罷教 違專業操守 (圖)
教協呼籲罷教涉及違反 《香港教育專業守則》的條文
抗爭歪風蔓延 家教會促正視 (圖)
操守議會多「教協友」 投訴恐無門 (圖)
馬介璋:犧牲學生想法錯誤
中學校長會對罷課感不安 代表400學校加入委員會 (圖)
阿涂變「錄音機」 撐何俊仁「瞞報」 (圖)
覆核案憭蔗 梁家傑「食字」狡辯
政治難敵民生 反對派論壇失分 (圖)
蔣麗芸籲政黨棄爭拗
白韻l自詡真正反對派
「人力」鴿黨社民連「鬼打鬼」
梁志祥提「三反」 誓扭議會歪風 (圖)
「機長」譚耀宗領屯門「起飛」 (圖)
葛珮帆「埽鞳v爭將軍澳設產科 (圖)
起動九東 黃國健促添民生元素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