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收復釣魚島必須持久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4]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香港保釣人士成功登上釣魚島,並且勝利回到香港,極大激勵香港人的愛國情懷。無論從什麼角度看,這都是保釣運動的一個里程碑。不過,激情過後,仍需冷靜思考,必須認清,保釣還是一個長期的鬥爭,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

 國家已經定下於本世紀中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筆者認為,首要的是兩岸達致統一,以及所有失土即東海釣魚島和南沙諸島收回。近期,有內地學者發表中華民族復興的量化指標,筆者認為領土問題不可忽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日,必然是兩岸統一,釣魚島、南威島和中業島等中國固有領土收回之時。然而,不可急躁,還是要有長期奮鬥的準備,再用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總之到本世紀中葉一定要完成這任務。

 今年是二戰日本投降六十七周年,回想中國人民抗戰,從七七事變算起是八年,從九一八事變算起是十四年。但是,中國保釣多少年了?從一九七一年美國將釣魚島私相授受予日本算起,已經四十一年了,差不多半個世紀,不可謂不短。不過,我們依然不能急躁,還是要有長期鬥爭的準備。

收回領土要有長期奮鬥的準備

 當年中國抗戰,毛澤東寫下《論持久戰》的宏文,事實證明毛持久抗戰的戰略無比英明,其客觀對比了中日的國力、軍力以及國際反法西斯戰爭的形勢,既批判了投降論,也批判了速勝論,確立中國一定可以戰勝日本但需要較長期的時間。毛澤東還描繪了抗戰必將經過戰略退卻、戰略相持和戰略反攻三個階段,這些都一一為歷史印證。有日本軍人戰敗後讀此文,佩服得五體投地,說如果早讀就如何如何,似乎還可一戰。事實上,日本人最冥頑不化的是,至今仍不真正反省,不認識侵略必輸,因為是非正義的,且面對的是中國這個大國,這本身決定其必敗,只是遲早而已。

 說回當下,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這是無疑的;二戰後歷史文檔皆表明非日本所有,一九七一年美國私相授受也只是給日本行政權而沒有主權。三十多年前,中國百廢待興,經濟起飛甚需要日本的資金,鄧小平忍讓,如果從保釣的戰略階段劃分,應屬戰略退卻階段。當下,筆者認為正轉入相持階段,香港這次登島的意義是宣告日本「實際控制」是假的,這一階段還需時日。一旦中國軍艦也進入釣魚島,那就是反攻階段。當然,不一定打仗,宜不戰而屈人之兵。

 收復釣魚島需要長期鬥爭,一個重要的因素是,在中國維護海權的戰略位置上,應該是先南海後東海。這是因為,南海諸島陸地領土面積就有十三萬平方公里,海洋領土以及經濟專屬區面積超過二百萬平方公里;更為重要的是,這裡的石油資源已經確認。而釣魚島,不僅小,而且原先預測的石油其實還是未知數。再就是,越南和菲律賓畢竟比日本小,中國與之博弈,牌更多,勝算更大,付出的代價更小。所以,北京重拳應在南海。若中國第一艘航母十月成軍,那也應先開往南海。

先南海後東海 北京重拳應在南海

 其次,日本背後有美國,當下絕不是中國與日本攤牌的時候。筆者預計,至少還要有十年時間積蓄實力,才是攤牌之時。當年毛澤東理性客觀對比了中日的國力、軍力以及整個國際反法西斯戰爭的形勢,因而才在投降論和速勝論夾雜的氛圍下,找到持久戰之路。當今,也就不能不首先客觀對比雙方的國力和軍力。

 解放軍現役軍人達二百多萬,另還有數十萬武警部隊;日本自衛隊則有約二十五萬人。中國有核武器,有外國觀察家指中國核彈頭有四百枚,洲際彈道導彈一百二十八枚,潛射彈道導彈十二枚,這些都是戰略導彈,另外還有大量的戰術導彈,中國在此佔有壓倒性優勢。陸軍空軍方面,也是解放軍佔優。至於海軍方面,中國潛艇較多,約六十艘,日方僅約二十艘。而日方在水面艦艇略佔優,其現有直升機航母一艘,導彈驅逐艦十六艘,多數為神盾級,戰力略高於解放軍。但是,一旦解放軍的航母成軍,將極大轉變雙方海軍的力量對比。

 事實上,日方處於不能戰的地位,因中國完全可以避開海上作戰,直接用導彈攻擊日本本土的戰略目標,如核電站、火力電站,使日本陷滅頂之災。然而實際上,中國絕無機會與日本單對單一戰,日本後面有美國,美日安保條約規定美對日的防衛責任,而日本是美國在太平洋地區最大的軍事基地。

 因此,中國要與日本攤牌,不能不考慮美國因素。美國軍力遠勝中國,這是客觀事實。當下,許多對日的急躁情緒,既沒有看到美國挺日的因素,也沒有看到美國利用中日相爭從中漁利的戰略考慮。針對這種格局,筆者以為,北京對美外交的重點,就是用美國認可中國收復失土的核心利益,交換中國不反對美國在亞太的利益,這都需要時間。

相關新聞
反對派選舉操作三幅被 麥卡錫主義借屍還魂 (2012-08-24) (圖)
來論:黎廣德是公民黨啄食港人血汗錢的「禿鷹」 (2012-08-24)
東張西望:收復釣魚島必須持久戰 (2012-08-24)
雷鼎鳴:慎防部分傳媒的偏頗報道 (2012-08-24)
明刀明槍:「學民思潮」為社民連站台露出馬腳 (2012-08-24)
香港:出色的全球和區域經濟「控球後衛」 (2012-08-24)
縱論香港:國民教育利港利民 罷教罷課不得人心 (2012-08-23)
發揚光大保釣事業 華人華僑作用重要 (2012-08-23)
來論:三大害港官司 陳家洛豈能靠詭辯撇清 (2012-08-23)
反對派借國民教育爭議策動「去中國化」 (2012-08-23)
湯家驊誠信有虧應退選 (2012-08-23)
中國:從民間外交到區域整合 (2012-08-23)
來論:譚香文誠信操守有虧 與梁家傑狼狽為奸 (2012-08-22)
西座內望:民協譚國僑的對手是毛孟靜 (2012-08-22)
明刀明槍:嚴鳳至扮獨立實為梁家傑B隊 (2012-08-22)
藍天說地:落實政綱需時 漸入佳境有望 (2012-08-22)
政經多面體:以合約精神審視兩電加價 (2012-08-22)
西方走廊:「大選」擊碎美國經濟復甦基石 (2012-08-22)
兩岸攜手合作保釣 共護中華民族疆土 (2012-08-21) (圖)
來論:梁家傑侮辱教師專業 捏造「洗腦論」又再呃人 (2012-08-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