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刀明槍:「學民思潮」為社民連站台露出馬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4]     我要評論

卓偉

 在日前港島區的選舉論壇上,各候選人都聯同支持者站台,但當鏡頭轉到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的候選團隊時,竟然見到一班「學民思潮」的成員高舉著海報標語,大喊口號為其站台,吳文遠在論壇上更要求其他候選人對著這班同學解釋對國民教育的立場,反映「學民思潮」已成為社民連的選舉啦啦隊。然而,「學民思潮」不是自稱政治中立嗎?不是自稱與政黨沒有關係嗎?為什麼現在卻擺明車馬為社民連候選人站台?這說明「學民思潮」不過是反對派的一個衛星組織,有需要時就裝出一副中立模樣博取同情,現在為了拉抬反對派候選人的選情就急急出來現形助選。

 「學民思潮」在反國民教育一役突然冒起,表面上是由一班學生自發組成,以表達對國民教育科的憂慮云云。但從他們有能力有財力組織起以萬計人數的遊行,安排組織與「民陣」及反對派政黨相比絕不遜色,已說明其背景並不簡單,與另一個由《壹週刊》前副總編輯陳惜姿組成的家長關注組一樣,都是為了配合反對派策動的反國民教育行動而成立的外圍組織。這種做法在過去屢見不鮮,如反高鐵、菜園村、天星碼頭等事件都是先由外圍組織出手,而反對派則從後聲援,以減低行動的政治性,誤導市民以爭取更廣泛的支持。

 在反國民教育一役中,反對派故伎重施,由「學民思潮」及家長關注組打頭陣,先造出聲勢,引起社會關注後,反對派政黨及教協立即接力,發動罷課以配合選舉工程,彼此環環相扣。因此,不論是「學民思潮」或家長關注組從來都是擺出一副不妥協不討論的態度,連教育局邀請他們加入國民教育委員會也被一口拒絕,原因正是他們的工作就是擴大國民教育爭議,而不是解決爭議;要挑動對立而不是解決對立。國民教育引起的爭議愈大,對反對派選情就愈有利,試問他們又怎可能會加入委員會心平氣和解決問題呢?

 「學民思潮」一直以學生組織自居,但傳媒早已揭發其發言人多年來都擔任反對派義工,根本是反對派中人,但對外卻裝扮成政治中立,與政治無關的樣子欺騙市民。然而,這次他們公然為社民連站台,撕去偽裝的面紗,其實也是逼不得已。一是經過傳媒的揭露,「學民思潮」的政治化面目已愈為社會看清,再扮下去作用已經不大。二是與「學民思潮」關係密切的社民連選舉形勢緊張,吳文遠在港島的選情一直拉抬不起,唯有孤注一擲,將秘密武器「學民思潮」也推上前台,借國民教育爭議為吳文遠造勢,於是出現了「國民思潮」成員聯袂為吳站台的一幕。

 可惜的是,「學民思潮」的站台對吳文遠的選情拉抬有限,反而露出馬腳被揭穿其政治中立的謊言,偷雞不成蝕把米。建議社民連或其他反對派下次可考慮找陳惜姿等家長關注組站台,看看效果會不會更好。

相關新聞
反對派選舉操作三幅被 麥卡錫主義借屍還魂 (2012-08-24) (圖)
來論:黎廣德是公民黨啄食港人血汗錢的「禿鷹」 (2012-08-24)
東張西望:收復釣魚島必須持久戰 (2012-08-24)
雷鼎鳴:慎防部分傳媒的偏頗報道 (2012-08-24)
明刀明槍:「學民思潮」為社民連站台露出馬腳 (2012-08-24)
香港:出色的全球和區域經濟「控球後衛」 (2012-08-24)
縱論香港:國民教育利港利民 罷教罷課不得人心 (2012-08-23)
發揚光大保釣事業 華人華僑作用重要 (2012-08-23)
來論:三大害港官司 陳家洛豈能靠詭辯撇清 (2012-08-23)
反對派借國民教育爭議策動「去中國化」 (2012-08-23)
湯家驊誠信有虧應退選 (2012-08-23)
中國:從民間外交到區域整合 (2012-08-23)
來論:譚香文誠信操守有虧 與梁家傑狼狽為奸 (2012-08-22)
西座內望:民協譚國僑的對手是毛孟靜 (2012-08-22)
明刀明槍:嚴鳳至扮獨立實為梁家傑B隊 (2012-08-22)
藍天說地:落實政綱需時 漸入佳境有望 (2012-08-22)
政經多面體:以合約精神審視兩電加價 (2012-08-22)
西方走廊:「大選」擊碎美國經濟復甦基石 (2012-08-22)
兩岸攜手合作保釣 共護中華民族疆土 (2012-08-21) (圖)
來論:梁家傑侮辱教師專業 捏造「洗腦論」又再呃人 (2012-08-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