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以合約精神審視兩電加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2]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香港有兩家電力供應商,一是中電、另一是港燈,兩家電力商皆在香港存在已久,是百年老店。因為電力供應是壟斷性公用事業,因此電價向來受到監管,政府與兩電通過簽署合約的形式來監管,合約裡列出兩電電費的計算方法,這種監管方式已經進行了許許多多年,由港英時代至今日的特區時代皆如此。早期,因為通脹率較高,因此,政府給予兩電的投資回報率高達15%,2008年政府與兩電重新談判新合約的結果是:回報率大幅下降至9.99%,低過10%,當時負責談判的政府問責官員自認是了不起的成就,把兩電的回報率由雙位數拉低至單位數。

 兩電電費的計算模式相當複雜,考慮了資本投資回報率,考慮了營運成本,包括燃料成本,而且還設有一個特別戶口,當兩電錢賺太多時,超越應得的回報率不必馬上減電費,而是將多賺的錢存入這個特別戶口,將來賺錢少了,達不到應得的回報率時,可以由特別戶口取錢出來補充,因此,一般市民也不容易看到兩電的真正營運狀況,只能依賴政府官員的監察。過去很長的時間裡,政府官員與兩電高層「合作愉快」,基本上政府官員較少對兩電提出來的電價調整方式有異議,因為一切皆是合約所規定的,或者說,是政府官員有很強的合約精神,當然,沒有一次兩電加價時能無風無浪地通過,民間必有一群逢加必反的人站出來反對,對老百姓而言,沒有人願意看到加電費,因此反加價成了政客們的本錢,不論是反對派或是建制派的政治人物,沒有人會支持兩電加價,幾乎百分百的立法會候選人皆反對兩電加價。在立會一面倒反加價的客觀情況之下,今年年初時任特首的曾蔭權公開反對中電的大幅度加價的建議,後來中電自己修改加價的幅度,大幅調低加價幅度,但是,中電發言人明確地表示,未來的日子,中電必再大幅要求加電費,理由是燃料成本即將大幅上漲,燃料成本上漲的一個原因是為了環保,即用天然氣為燃料。許多人開口閉口講環保,但卻迴避環保不是免費的,我們是得為環保付錢,人人支持環保但反對加價。

官員應堅守法治

 新任環保局局長黃錦星日前公開說要兩電在今年十月前提交的加價建議中,考慮到香港各階層的感受。

 我認為黃錦星是不應該說這種話,兩電做生意的目標是賺錢,在合約允許的條件之下賺錢。兩電的投資者及全世界想到香港投資的人之所以看中香港,就是因為香港是一個守合約精神的法治城市,做生意不是搞政治,議員可以大大聲反對加價撈取政治本錢,選民冷眼旁觀,心中有數,但是問責官員要堅守的第一原則是法治,是合約精神,不該是嘩眾取寵,與逢加必反的人大合唱。

相關新聞
來論:譚香文誠信操守有虧 與梁家傑狼狽為奸 (2012-08-22)
西座內望:民協譚國僑的對手是毛孟靜 (2012-08-22)
明刀明槍:嚴鳳至扮獨立實為梁家傑B隊 (2012-08-22)
藍天說地:落實政綱需時 漸入佳境有望 (2012-08-22)
政經多面體:以合約精神審視兩電加價 (2012-08-22)
西方走廊:「大選」擊碎美國經濟復甦基石 (2012-08-22)
兩岸攜手合作保釣 共護中華民族疆土 (2012-08-21) (圖)
來論:梁家傑侮辱教師專業 捏造「洗腦論」又再呃人 (2012-08-21)
管見集:「保釣」事件使美國及其在港代理人現形 (2012-08-21)
梁家傑亂開生果金期票誤導公眾 (2012-08-21)
保釣愛國可嘉 砸車失去理性 (2012-08-21)
香港數據中心發展前景亮麗 (2012-08-21)
指點江山:保釣彰顯國民教育乃天經地義 (2012-08-20) (圖)
來論:公民黨又呃人 為何敢做不敢認? (2012-08-20)
《蘋果日報》偏頗報道才是不折不扣的洗腦 (2012-08-20)
國民教育令青年人更認識祖國 (2012-08-20)
葉建源是一個政治投機分子 (2012-08-20)
明刀明槍:楊森以公帑互聘親戚還敢侈談誠信? (2012-08-20)
《蘋果日報》貶中揚日再次暴露漢奸嘴臉 (2012-08-18)
政經論衡:香港推動國民教育具備優勢 (2012-08-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