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香港:國民教育利港利民 罷教罷課不得人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3]     我要評論

高敬德 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

施祥鵬 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首席顧問

 國民教育是普世價值的國際慣例。推行國民教育不僅關乎教育範疇,而且關乎香港的前途。港人若不熟悉中國國情,對香港的競爭力會打擊很大。青少年不理解國情,也不利於個人的發展。一向被本港視為競爭對手的新加坡,對於從中國經濟開放中尋找發展機會的重視,對香港是一種警醒。國民教育一定要推行,至於如何推行,各方面可以進行研究協商。國民教育由學校、教師主導下推行,不存在「洗腦」問題。然而,作為教師團體的教協,為反對國民教育一再鼓吹罷課罷教,違反專業操守,否定學校和教師的智慧和專業判斷,罔顧學生、家長利益,教壞學童,將國民教育爭議變成選舉操作,為反對派的選舉部署服務,必然會遭到社會各界的反對。

一、香港需要推行國民教育

 國民教育科,主要以培育學生的正面價值觀及態度為宗旨,確立個人於家庭、社群、國家和世界各範疇的身份認同,建立個人抱負和理想,對家庭、社群、國家和世界作出承擔及貢獻,並蘊含誠信、關愛、責任感、承擔精神、尊重別人、民主、自由、人權等價值觀。因此,國民教育科在歐美等西方發達國家備受重視。國民教育既是國際慣例,又是普世價值。香港推行國民教育不是別出心裁,而是行之於人類文明的大道。

 國民教育不僅關乎教育範疇,而且關乎香港的發展。港人如果不認識國家,香港怎麼能發展?港人如果對國家民族沒有認同感,怎麼能抓住國家發展的機遇?本港知名學者、科技大學經濟學系主任雷鼎鳴撰文指出,「香港經濟對大陸經濟倚靠日甚,脫離了大陸經濟,香港的經濟絕不可能避免崩潰,這是沒有甚麼值得爭論的事實。港人若不熟悉中國國情,對香港的競爭力會打擊很大」。一向被本港視為競爭對手的新加坡,一早明白自己資源有限,發展受到限制,極為重視從中國的經濟開放中尋找發展的機會。因此,好好認識中國,培養能夠與中國人打交道的官員,成為新加坡的全國工程。近年來,新加坡政府積極展開了培養「中國通」的策略,專門頒發「中國獎學金」,把頂尖學子送到北大、清華等中國著名學府就讀;該國教育部也在一些中學和高等學府開辦中國通識課程,並正在研究如何提升學生的中文表達能力。

 相比之下,香港回歸祖國已15年,兩地有著血濃於水的關係,但是本港有很多小學生對國家的認識都是一片空白的,其中,不知道新中國何時建立、國家由多少個省份組成、甚至國旗是怎樣的等等,連這些基本常識都不知曉的學生比比皆是。因此,在本港推行國民教育科具有迫切需要。

二、學校教師主導 不存在「洗腦」問題

 為釋除社會對「硬推」國民教育的疑慮,政府對國民教育科的要求相當寬鬆:國民教育科不設公開考試,不打分數;由學校和教師主導課程教學;還設立3年的推行緩衝期,條件不成熟的學校,過一、二年再推行也不遲。教育局一而再、再而三強調,學校只需在新學期就有關科目展開校內討論和課程規劃,並思考日後如何推行,已符合教育局的要求,而教材可由老師自行決定。需要強調的是,教育局於今年4月編制了一本小一至中六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其中附錄四中有關爭議性議題的學與教中提及,面對較尖銳的價值衝突議題時,教師不應迴避、否認或拒絕討論任何議題,並協助學生以獨立及明辨是非的態度考量各方的理據,作出情理兼備的判斷,而非外界所云的一面倒向學生灌輸正面資訊。

三、鼓吹罷課罷教有違師德操守

 香港的主流價值,是理性、持平、溫和。港人一直奉行和平表達意見的方式,任何激烈行動都不為港人所接受,受到社會譴責。香港教育史上極少罷課事件,就算近年教育界經歷教育改革、殺校潮、基準試及爭取小班教學不果,都沒有出現罷課。教協負責人不斷鼓吹罷課罷教,完全違背一個教育專業團體應有的道德和操守,影響80多萬中小學生的學業和數以百萬計的家長,而且悖逆師德教壞學生,對學生作出不講誠信的惡劣示範,給孩子們灌輸「不喜歡就罷就鬧就反叛就亂來」的有毒資訊。

 《香港教育專業守則》列明,教育工作者有6個方面的責任義務,教協再三鼓吹罷課罷教,是全方位失責。在專業義務方面,罷課罷教沒有「保持教育專業榮譽、尊嚴與情操」,也沒有「滿足社會對專業的期望」;在對待學生方面,罷課罷教沒有顧及老師「以教育學生為首要職責」、「教育學生尊重他人」的義務;在對專業、同事及僱主方面,罷課罷教引起教師分歧,亦沒有「先循專業內的途徑提出異議」,更沒有「尊重學校行政當局的合法權力」;對家長則沒有維護其子女「學業上的權利」;對公眾亦違反了「與公眾合作,共同了解學生目前及未來的教育需要」的守則。

 教協負責人鼓吹罷課罷教,犧牲學生學習權益,鼓動學生以偏激行動表達訴求,擾亂正常社會秩序,有違師德、專業操守,與本港溫和理性的主流價值背道而馳,因此受到廣大家長團體和辦學團體強烈反對。全港18區家教聯會代表一致達成反罷課共識;代表超過400間會員中學的香港中學校長會對罷課罷教表示擔憂不安。

 國民教育可以由學校、教師主導下推行,教協負責人仍打著反對「洗腦」旗幟,全盤否定該科的存在價值,未免有混淆視聽之嫌。他們否定學校和教師的智慧和專業判斷,發動罷課罷教,犧牲學生學習的權利、剝奪老師們授教的權利,將國民教育爭議變成選舉操作,為反對派的選舉部署服務,這才是絕大部分老師、家長都不願意看到的,也是絕大部分香港市民所不齒的。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國民教育利港利民 罷教罷課不得人心 (2012-08-23)
發揚光大保釣事業 華人華僑作用重要 (2012-08-23)
來論:三大害港官司 陳家洛豈能靠詭辯撇清 (2012-08-23)
反對派借國民教育爭議策動「去中國化」 (2012-08-23)
湯家驊誠信有虧應退選 (2012-08-23)
中國:從民間外交到區域整合 (2012-08-23)
來論:譚香文誠信操守有虧 與梁家傑狼狽為奸 (2012-08-22)
西座內望:民協譚國僑的對手是毛孟靜 (2012-08-22)
明刀明槍:嚴鳳至扮獨立實為梁家傑B隊 (2012-08-22)
藍天說地:落實政綱需時 漸入佳境有望 (2012-08-22)
政經多面體:以合約精神審視兩電加價 (2012-08-22)
西方走廊:「大選」擊碎美國經濟復甦基石 (2012-08-22)
兩岸攜手合作保釣 共護中華民族疆土 (2012-08-21) (圖)
來論:梁家傑侮辱教師專業 捏造「洗腦論」又再呃人 (2012-08-21)
管見集:「保釣」事件使美國及其在港代理人現形 (2012-08-21)
梁家傑亂開生果金期票誤導公眾 (2012-08-21)
保釣愛國可嘉 砸車失去理性 (2012-08-21)
香港數據中心發展前景亮麗 (2012-08-21)
指點江山:保釣彰顯國民教育乃天經地義 (2012-08-20) (圖)
來論:公民黨又呃人 為何敢做不敢認? (2012-08-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