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座內望:民協譚國僑的對手是毛孟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2]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從近日選舉論壇可見,民協候選人的攻擊目標都放在建制派之上,這表面看是理所當然,但從爭奪票源來看卻是極不明智。原因是現時民協在九龍西爭第五席的對手並非建制派,而是公民黨的毛孟靜。以九西的票源結構,除非有突發事故,否則建制派保住兩席不難,黃毓民及黃碧雲可望各取一席也較穩陣,剩下一席就是民協與公民黨之爭。吸取上屆被癲狗噬咬的教訓後,毛孟靜顯然已與黃毓民議和。因此,民協要保住九西老巢,對手就是毛黃聯軍,將火力發向建制派是浪費彈藥,捉錯用神,反而讓毛孟靜漁人得利。上屆黃毓民便示範了如何由民調最低變成得票最高,公民黨又不乏「往績」,只要善加利用集中炮火,也不是無一戰的機會。現在就看民協的政治智慧了。

 距離立法會選舉投票日還餘下3個多星期,選戰亦已進入白熱化階段,近日多個選舉論壇上不時出現建制派與反對派火花四起的對碰。然而,真正主宰各黨派成敗的卻不在於兩陣對壘,而是同室操戈,尤其是反對派政黨性質相同,近年互相搶票甚至相互狙擊的情況愈見激烈,各政黨都心裡明白唯有將盟友拉下才可保證自身席位,就如上屆立法會選舉社民連及今屆人民力量一樣,所不同的是他們明刀明槍的噬咬盟友,而其他反對派政黨卻是講一套做一套,口中強調團結,實際卻沒有停過搶票。

過分托大 用人不當

 今屆立法會選舉新增了五個超級區議會議席,令各政黨的爭逐更加激烈。初時雄心萬丈的民協除了派出馮檢基出選超級區議會選舉之外,還在多個選區分途出擊,以製造所謂「風車效應」。然而,民協很快就知道打錯了算盤,民調顯示其候選人幾乎全線陪跑,花費大量的資源結果連與其他反對派政黨談判的籌碼也撈不到。更令民協震驚的是連根據地九龍西議席也隨時不保,民協隨時重蹈當年一席不保的覆轍。於是在最後時刻收縮戰線,只留下「超級」及九龍西兩隊,以此向民主黨、公民黨以至社民連示好,期望他們能夠高抬貴手分票民協。

 然而,民協的求救卻得不到其他政黨響應,民主黨何俊仁自身醜聞纏身自顧不暇;涂謹申一席並不穩固,怎可能冒險分票?儘管民協不惜自毀反暴力面具,高調支持社民連陶君行,但試問激進的票源怎可能會看民協上眼?不要說陶君行根本不會買馮檢基的帳,就是他要分票也難以要支持者轉投馮檢基這個立場搖風擺柳的政客。而公民黨今屆野心勃勃,更不可能借票,只剩下一個剛脫離了公民黨的司馬文,但可以為民協提來多少選票呢?對大局根本難起作用。馮檢基也知道現在選情嚴峻,近日大打告急牌,不斷向外表示民協隨時會亡黨云云。然而,如果沒有立法會議席就會亡黨,那民協早已亡黨很久了。不過,這種誇張的告急倒是顯示民協是狗急跳牆。

 事實上,民協弄至如此田地源於在選戰部署上打錯算盤,一是過分托大,要爭奪「超級區議會」議席,但黨內又缺乏有實力具知名度人士,結果只有派出馮檢基出選「超級」,而由黨內老將譚國僑出選九西。然而,馮檢基靠食老本穩守九西一席不難,但要爭取全港選票明顯力有不逮,加上民協缺乏全港性樁腳,如果不是李卓人、湯家驊、陳淑莊等在去年區議會選舉中全軍盡墨,馮檢基怎可能有機會出選?而由譚國僑出選九龍西更是敗筆,他只具區議員之才,論形象、學歷、資政能力尚且不及廖成利,但由於馮的私心令他有機會接棒。但根據目前民調,他連上屆馮檢基一半的票源都接收不了,導致民協基本盤出現大量流失,這說明其吸票力遠低於馮檢基,令民協在九西變相「讓賽」。如果民協以有學歷、年青的新人在超級區議會試水溫,而由馮檢基留守九西,既可坐一望二,又可收練兵之效。可惜卻因私心自用導致排陣失當。

戰略錯誤 打錯目標

 二是戰略錯誤,打錯目標。從近日選舉論壇可見,民協候選人的攻擊目標都放在建制派之上,這表面看是理所當然,但從爭奪票源來看卻是極不明智。原因是現時民協在九龍西爭第五席的對手並非建制派,而是公民黨的毛孟靜。以九西的票源結構,除非有突發事故,否則建制派保住兩席不難,而反對派中黃毓民一席是雷打不動,民主黨黃碧雲有民主黨樁腳及教協票源也較穩陣,剩下一席就是民協與公民黨之爭。吸取上屆被癲狗噬咬的教訓後,毛孟靜顯然已與黃毓民議和,而黃毓民一直都不喜歡民協,多次表示要令民協一席不保,於是才會與毛孟靜合作,最後更不排除會過票力保毛一席。因此,民協要保住九西老巢,對手就是毛黃聯軍,將火力發向建制派是浪費彈藥,捉錯用神,反而讓毛孟靜漁人得利。

 其實,民協要死裡逃生也不是沒有機會,上屆黃毓民便示範了如何由民調最低變成得票最高,公民黨又不乏「往績」,只要善加利用集中炮火,也不是無一戰的機會。現在就看民協的政治智慧了。

相關新聞
來論:譚香文誠信操守有虧 與梁家傑狼狽為奸 (2012-08-22)
西座內望:民協譚國僑的對手是毛孟靜 (2012-08-22)
明刀明槍:嚴鳳至扮獨立實為梁家傑B隊 (2012-08-22)
藍天說地:落實政綱需時 漸入佳境有望 (2012-08-22)
政經多面體:以合約精神審視兩電加價 (2012-08-22)
西方走廊:「大選」擊碎美國經濟復甦基石 (2012-08-22)
兩岸攜手合作保釣 共護中華民族疆土 (2012-08-21) (圖)
來論:梁家傑侮辱教師專業 捏造「洗腦論」又再呃人 (2012-08-21)
管見集:「保釣」事件使美國及其在港代理人現形 (2012-08-21)
梁家傑亂開生果金期票誤導公眾 (2012-08-21)
保釣愛國可嘉 砸車失去理性 (2012-08-21)
香港數據中心發展前景亮麗 (2012-08-21)
指點江山:保釣彰顯國民教育乃天經地義 (2012-08-20) (圖)
來論:公民黨又呃人 為何敢做不敢認? (2012-08-20)
《蘋果日報》偏頗報道才是不折不扣的洗腦 (2012-08-20)
國民教育令青年人更認識祖國 (2012-08-20)
葉建源是一個政治投機分子 (2012-08-20)
明刀明槍:楊森以公帑互聘親戚還敢侈談誠信? (2012-08-20)
《蘋果日報》貶中揚日再次暴露漢奸嘴臉 (2012-08-18)
政經論衡:香港推動國民教育具備優勢 (2012-08-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