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出色的全球和區域經濟「控球後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4]     我要評論

蘇錦樑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這星期,香港非常熱鬧,倫敦奧運會內地金牌運動員今日起一連訪港三天並作示範表演與交流,而半年前帶領紐約人連贏七場,成為全球焦點的美國職業籃球賽(NBA)球星林書豪亦於這幾天在香港首度亮相,令炎炎夏日再度升溫。

 林書豪的成功有賴他多年來努力不懈和堅持自我信念,擔當了「控球後衛」(point guard)。其實,「控球後衛」一般個子不太高 (林書豪身高六呎三吋已很不錯),但他的工作尤其重要,必須能敏銳地看破對手的策略而作出適當的部署,帶領其球隊策動進攻及組織防守,控制賽事的節奏及創造得分機會,所以「控球後衛」的主要貢獻往往在助攻(分球)次數多於入球得分,賈森·基德(Jason Kidd)及史蒂夫·納什(Steve Nash)便是其中的表表者。

為區域經濟帶來贏局

 在全球經濟舞台上,香港也只是個細小的經濟體系,但我們卻可以發揮亞洲「控球後衛」的角色,憑著我們的國際視野,敏銳的市場觸覺及靈活反應,促進區內的貨物和服務貿易,有助提升全球生產及供應鏈的整體效益,讓中小型企業在當中積極參與,發揮其專業優勢。

 此外,為了鞏固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地位,我們積極參與多邊和區域經濟合作。就此,我們已向東盟十國表達希望加入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以期為這個區域,包括香港帶來更佳的商機,增加整體貿易和投資的流動。李克強副總理在一年前訪港時也強調會支持香港積極參與東亞多邊和區域經濟合作。

 在區域經濟層面,如果把東盟、內地及香港看成是一支籃球隊─剛好齊隊十二位球員─我們的角色是必須要看到團隊面對的挑戰和機會,以清晰的戰略性思維去沉著應對,然後盡可能善用團隊的資源和各成員的長處,為大家帶來贏局。正如林書豪所言:「我們需要透徹看清整個球賽,從競爭者和對手的優勢看,並為球隊作正確的決策」。香港有掌握全球脈搏的優勢,正好發揮這關鍵作用。

 香港是典型的「控球後衛」,也是典型的團隊成員,我們的附加價值在於幫助大家發揮各隊員的強項。長久而持續的區域經濟合作需要真正顧及各方的利益和發展,香港在全球和區域貿易上的攻勢,不只是為了球衣背面上個人的名字(香港自身利益),也是為了球衣前面球隊的名字(全球的整體經濟利益)。

 香港加入該協議,還可增強香港推動內地與東盟企業「引進來、走出去」的「橋頭堡」作用,為整個區域帶來更多和更大的商機,並且讓香港得以與印尼、越南、柬埔寨和緬甸等新興市場拓展雙邊關係。

敏銳助攻 勝券在握

 作為「控球後衛」,我們還需要像林書豪一樣,有堅定的意志和毅力,保持自我信念:團隊相互依存,入球的不一定是香港,但我們的「分球」及助攻肯定會帶來功效。我們只要充分發揮自身在金融、商貿和專業服務等優勢,為推動區域經濟發展建造平台,促進物流、人流、資金流及信息流,這支球隊已勝券在握。

 再者,香港若能運用融資、法律、會計和調解等專業服務的經驗,將可更有效服務內地與東盟,加速和加強整個區域的經濟融合,讓大家共享豐碩的成果。

 我期望香港早日加入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讓這支球隊可總動員昂然上場,在世界經濟舞台盡顯實力。我會把握參加國際會議和其他外訪機會繼續積極進行游說,盼能在不久將來促成其事。

相關新聞
反對派選舉操作三幅被 麥卡錫主義借屍還魂 (2012-08-24) (圖)
來論:黎廣德是公民黨啄食港人血汗錢的「禿鷹」 (2012-08-24)
東張西望:收復釣魚島必須持久戰 (2012-08-24)
雷鼎鳴:慎防部分傳媒的偏頗報道 (2012-08-24)
明刀明槍:「學民思潮」為社民連站台露出馬腳 (2012-08-24)
香港:出色的全球和區域經濟「控球後衛」 (2012-08-24)
縱論香港:國民教育利港利民 罷教罷課不得人心 (2012-08-23)
發揚光大保釣事業 華人華僑作用重要 (2012-08-23)
來論:三大害港官司 陳家洛豈能靠詭辯撇清 (2012-08-23)
反對派借國民教育爭議策動「去中國化」 (2012-08-23)
湯家驊誠信有虧應退選 (2012-08-23)
中國:從民間外交到區域整合 (2012-08-23)
來論:譚香文誠信操守有虧 與梁家傑狼狽為奸 (2012-08-22)
西座內望:民協譚國僑的對手是毛孟靜 (2012-08-22)
明刀明槍:嚴鳳至扮獨立實為梁家傑B隊 (2012-08-22)
藍天說地:落實政綱需時 漸入佳境有望 (2012-08-22)
政經多面體:以合約精神審視兩電加價 (2012-08-22)
西方走廊:「大選」擊碎美國經濟復甦基石 (2012-08-22)
兩岸攜手合作保釣 共護中華民族疆土 (2012-08-21) (圖)
來論:梁家傑侮辱教師專業 捏造「洗腦論」又再呃人 (2012-08-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