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揚光大保釣事業 華人華僑作用重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3]     我要評論

姚志勝 全國僑聯常委 香港華僑華人總會主席

 保釣運動正是由華人華僑最先發起,並且數十年來不斷給予關注、支持保釣運動。今次香港保釣人士成功登島豎起國旗,宣示主權,也得到了全球華人華僑的積極聲援和支持。如今,遍佈世界各地數以千萬的華人華僑更應繼續團結合作,運用巨大的影響力,在國際上進行政治、輿論保釣,揭穿日本侵佔釣魚島的陰謀,為捍衛釣魚島領土和主權營造更好的聲勢和效果。海外華人華僑的愛國熱忱因「保釣」而更加凝聚,持續近半個世紀的保釣事業必將發揚光大。

一、華人華僑在保釣運動中扮演重要角色

 保釣運動最早由華人華僑發起。在兩岸官方力量不強、不方便保釣的年代,華人華僑在保釣運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1970年,美國把琉球群島的管轄權交給日本,引起海內外愛國志士義憤填膺,群起反抗。1970年4月10日,全美留學生及華人在華盛頓舉行保衛中國領土釣魚島示威大遊行,約有2500人參加,是在美華人最大的一次示威遊行。1970年11月17日,一批在美國的台灣留學生開始組成「保衛釣魚台行動委員會」,提出「反對美日私相授受」、「外抗強權,內爭主權」,最早發出「保衛釣魚台」的口號,轟轟烈烈的「保釣運動」由此誕生。

二、香港是華人華僑保釣運動的重要平台

 此後,兩岸四地和全球華人華僑的保釣抗爭,此起彼伏,互相聲援,從未間斷。全球華人華僑始終高度關注釣魚島的事態發展,保釣精神不斷在華人華僑社會傳承發揚。1971年2月,當時尚在港英管治下的香港,由教師、學生組成的「香港保衛釣魚台行動委員會」發動示威遊行。1996年9月26日,香港和台灣民間聯合進行保釣行動,香港保釣人士陳毓祥等5人在於釣魚台海域跳海示威,當中陳毓祥遇溺身亡,激發起華人華僑新一波保釣風潮。2011年1月2日,來自兩岸四地及美國、加拿大的華人華僑組成的「世界華人保釣聯盟」在香港成立。2012年4月19日,「世界華人保釣聯盟」協會正式在香港註冊。

 直至最近,由於日本一再發出購島、國有化等挑釁言論,本港保釣人士成功登島宣示主權,海外華人華僑無不齊聲支援,顯示炎黃子孫一致對外捍衛民族尊嚴利益的決心和力量。美國、澳大利亞的華人華僑社團紛紛到日本駐當地的使領館前集會,抗議日本扣押中國保釣人士,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不容侵犯。在日本沖繩的華僑亦對事件表示嚴重關切,敦促日本政府早日放人,沖繩僑團負責人張慶東更指出,經歷了兩年前釣魚島事件給中日關係的影響,日本政府應該吸取教訓,明白抓扣保釣人士時間越久對兩國關係越不利,日本政府應該顧全大局,做出正確選擇。

三、在國際社會發起民意保釣、輿論保釣

 隨著中國的崛起,如今華人華僑的影響力與日俱增,可在國際上發動民意保釣、輿論保釣。

 今年7月27日,日本東京都在美國《華爾街日報》刊出 「意見廣告」,宣示對釣魚島「主權訴求」,企圖借助美國傳媒對輿論、民意的強大引導力,挑唆美國民眾對中國的不滿情緒,力促美國政府出手對抗中國。對此,華人華僑可以發揮自身的影響力,採取針鋒相對的行動。

 目前,海外華人華僑遍佈世界150多個國家和地區,人數高達4000多萬。隨著中國國際地位的不斷提高與國際交往的日益頻繁,加之海外華僑華人在所在國不斷作出了新貢獻,華人華僑的力量日益受到各國政府的重視。美國總統奧巴馬一上任,就重視亞太戰略。多位華裔精英出任美國政府的要員。同時,美國主流政客更看中華人手中的選票,為了選票,拉關係、登廣告、表承諾,忙得不亦樂乎。華文媒體讓美國政客不敢小覷。國務卿希拉里曾專門抽時間與華文媒體舉行圓桌會議,澄清自己一貫重視華裔社區的態度。美國一位華文媒體從業者這樣評價華文媒體在美國大選中的地位—「包括總統候選人在內的越來越多的美國政客『搶攻』華文媒體這塊陣地乃大勢所趨。」

 顯然,全球華人華僑是捍衛釣魚島主權的有力促進者,可以充分運用政治、輿論壓力,使保釣運動組織化、系統化,形成全球互相呼應、聲勢浩大持久的保釣運動:

 第一,可以有步驟地在西方各國的媒體上刊登證明中國對釣魚島主權的文章和廣告,向世界證明日方宣稱的釣魚島主權論是如何的荒謬,引起世界各國政府對日本非法侵佔釣魚島的關注,對日本形成強烈的國際輿論壓力。

 第二,,世界各地的華人華僑可把日本駐各國的使領館,視為保釣的抗議對象,把保釣活動「全球化」,作為對日本政府侵佔釣魚島、不斷製造事端挑釁中國的最好回應。

 第三,可邀請各國各地國際問題學者、知名人士就釣魚島問題舉行學術研討會,同聲譴責日本右翼勢力圍繞釣魚島上演的一幕幕醜劇,支持中國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堅定立場。 

四、增強民族凝聚力 保釣「後繼有人」

 華人華僑具有優良的愛國傳統,保釣事關民族大義,生動體現愛國主義。回溯保釣歷史,就是一部愛國主義的歷史,對激發海外華人華僑認識中國、關心中國、熱愛中國具有重要意義。70年代第一次「保釣運動」激發了一代知識青年的愛國精神與民族意識。此次世界各地華人華僑的保釣高潮,從紐約到洛杉磯的華人華僑們已紛紛舉行了抗議示威活動,其中在紐約的「保釣」抗議浪潮為近年來的最大規模,不少華人華僑全家老小一道參加示威。組織示威活動、從事「保釣」運動40多年的紐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花俊雄也感歎,「保釣」今後在美國「後繼有人」。

 全球華人華僑反日保釣發出的怒吼,展示了中華民族維護祖國領土主權完整的集體意志,日方罔顧中華民族意志,在挑釁的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必將為此付出代價。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國民教育利港利民 罷教罷課不得人心 (2012-08-23)
發揚光大保釣事業 華人華僑作用重要 (2012-08-23)
來論:三大害港官司 陳家洛豈能靠詭辯撇清 (2012-08-23)
反對派借國民教育爭議策動「去中國化」 (2012-08-23)
湯家驊誠信有虧應退選 (2012-08-23)
中國:從民間外交到區域整合 (2012-08-23)
來論:譚香文誠信操守有虧 與梁家傑狼狽為奸 (2012-08-22)
西座內望:民協譚國僑的對手是毛孟靜 (2012-08-22)
明刀明槍:嚴鳳至扮獨立實為梁家傑B隊 (2012-08-22)
藍天說地:落實政綱需時 漸入佳境有望 (2012-08-22)
政經多面體:以合約精神審視兩電加價 (2012-08-22)
西方走廊:「大選」擊碎美國經濟復甦基石 (2012-08-22)
兩岸攜手合作保釣 共護中華民族疆土 (2012-08-21) (圖)
來論:梁家傑侮辱教師專業 捏造「洗腦論」又再呃人 (2012-08-21)
管見集:「保釣」事件使美國及其在港代理人現形 (2012-08-21)
梁家傑亂開生果金期票誤導公眾 (2012-08-21)
保釣愛國可嘉 砸車失去理性 (2012-08-21)
香港數據中心發展前景亮麗 (2012-08-21)
指點江山:保釣彰顯國民教育乃天經地義 (2012-08-20) (圖)
來論:公民黨又呃人 為何敢做不敢認? (2012-08-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