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三大害港官司 陳家洛豈能靠詭辯撇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3]     我要評論

黎子珍

 經歷去年區議會選舉全線崩盤的慘重教訓,公民黨深知阻停港珠澳大橋、為外傭爭取居港權以及「雙非」居港權等三大害港官司,勢將衝擊立法會選情。為了「拆彈」,公民黨一改迴避及淡化策略,改為一概否認。儘管其他候選人提出確鑿證據指控公民黨幕後策動多宗禍港官司,但陳家洛竟然面不紅氣不喘地否認公民黨有參與過任何司法覆核,聲稱只是個別黨員參與云云。這是公然捉字虱玩弄語言「偽術」,核心成員的行為怎可能與所屬政黨無關?公民黨為何一再對這些害港官司公開表明支持態度?陳家洛將核心成員的行為與政黨分割,是公然誤導及欺騙全港選民,賣弄訟棍顛倒是非的詭辯,反將公民黨誠信破產、滿口謊言的本質再次暴露出來。

 在日前港島區的選舉論壇上,港珠澳大橋及外傭居港權的司法覆核案再次成為各候選人質詢的問題,多名候選人都指兩宗司法覆核都是由公民黨核心成員擔任代表律師,但公民黨竟然一直否認是「幕後黑手」,這是公然撒謊。面對候選人的質疑,陳家洛繼續鸚鵡學舌的重複說公民黨「從沒參與任何司法覆核官司」,陳淑莊也聲稱「兩單官司都不是公民黨的官司」,並指公民黨「被抹黑」云云,結果招致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反唇相稽指公民黨才是為選票「抹黑香港」。

策動多宗禍港官司罪證確鑿

 陳家洛說公民黨「從沒參與任何司法覆核官司」,這是在玩弄語言「偽術」,企圖誤導選民的訟棍伎倆。港珠澳大橋、外傭居港權以至當年的「莊豐源案」,表面上雖然不是以公民黨的名義發動的,但多名主角都是公民黨的核心成員,他們的行為怎可能與公民黨無關?在港珠澳大橋一役,提出司法覆核的朱婆婆直認背後有人策動,「有人叫我打官司」,而朱婆婆的「契女」更加一直協助、推動朱婆婆發動官司,此人正是公民黨的東涌地區主任並曾代表公民黨參與區議會選舉。在朱婆婆成功申請法援後,竟然又「巧合」地聘請公民黨執委黃鶴鳴。同一時間,公民黨副主席黎廣德又為官司不斷製造輿論;黨魁梁家傑接受香港電台採訪時,更說漏了口招認公民黨曾於地區層面向朱婆婆提供過意見,是黎廣德去接觸朱婆婆的。這些都說明大橋一役是公民黨一手策動組織,面對這些確鑿事實,公民黨竟敢否認參與其中?

 陳家洛、梁家傑不斷強調參與司法覆核的只是公民黨人,但不代表公民黨支持有關行動,意思是黨員行動與政黨無關,這種說法相當可笑。所有參與政黨的人士,都理解到其一言一行都會影響外界觀感,特別是當涉及到社會議題時,黨員的行為都會被視為黨的立場,這是基本的常識。如果政黨不認同黨員的行徑及立場,應該對外宣布並作出處分,甚至可能要將他逐出黨。而且,在多宗禍港官司中,參與官司的公民黨成員都不是一般黨員,而是黨內核心。在「莊豐源案」中代表莊豐源的大律師以及在外傭案中為事主提交入稟狀的是公民黨創黨成員兼憲制及管治支部副主席李志喜。當年余若薇等一眾大狀都有支持終審法院判決,並認為「雙非」子女湧港是「杞人憂天」。

「黨員不代表黨」 當市民是傻瓜

 身為黨內元老,李志喜、余若薇等人的行徑怎可能與公民黨無關?她們在支持外傭取得居港權,埋下「雙非」炸彈時公民黨怎可能會不知道?就如港珠澳大橋司法覆核案一役,參與者上到副主席黎廣德、執委黃鶴鳴,下到地區主任提供一條龍服務。外界都看到公民黨在事件中的角色,陳家洛還想敷衍過關,這是當香港市民都是傻瓜。

 事實上,公民黨在今屆立法會選舉中,在回應多宗禍港官司時明顯改變了策略。去年區議會選舉公民黨候選人一直採取迴避的態度,對提問顧左右而言他,刻意淡化事件影響,余若薇更指外傭來港有利改善本港的人口結構。然而,公民黨的策略卻引起市民的極度反感,特別是公民黨敢做不敢認的處事作風,引起了廣大市民包括中產支持者不滿,令公民黨基本盤大量流失。在沙田第一城選區落敗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也承認:「公民黨鬗仆ㄟ珈N晒支持,呢個係同我鼣陑狴媦苤B吸納中間選民有好大分別。」

 為了「拆彈」,公民黨在立法會選舉中明顯改變了策略,由迴避改為捉字虱玩否認,將黨員的行為與公民黨分開,捩橫折曲的說公民黨沒有參與司法覆核,但問題是一大批黨內高層、立法會議員、執委有直接或間接參與司法覆核,兩者豈能分開?陳家洛在選舉論壇上不斷玩弄語言「偽術」,不斷公然撒謊,反顯得其人其黨更沒有誠信。難怪近日不少網民紛紛將陳家洛當日的發言配圖放上綱,並加上諸如「大話精」、「當市民白痴」的評語;有網民又批評陳家洛將「副教授」變「教授」的欺騙行徑已有前科。民心向背一目了然,公民黨機關算盡也只會自食其果。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國民教育利港利民 罷教罷課不得人心 (2012-08-23)
發揚光大保釣事業 華人華僑作用重要 (2012-08-23)
來論:三大害港官司 陳家洛豈能靠詭辯撇清 (2012-08-23)
反對派借國民教育爭議策動「去中國化」 (2012-08-23)
湯家驊誠信有虧應退選 (2012-08-23)
中國:從民間外交到區域整合 (2012-08-23)
來論:譚香文誠信操守有虧 與梁家傑狼狽為奸 (2012-08-22)
西座內望:民協譚國僑的對手是毛孟靜 (2012-08-22)
明刀明槍:嚴鳳至扮獨立實為梁家傑B隊 (2012-08-22)
藍天說地:落實政綱需時 漸入佳境有望 (2012-08-22)
政經多面體:以合約精神審視兩電加價 (2012-08-22)
西方走廊:「大選」擊碎美國經濟復甦基石 (2012-08-22)
兩岸攜手合作保釣 共護中華民族疆土 (2012-08-21) (圖)
來論:梁家傑侮辱教師專業 捏造「洗腦論」又再呃人 (2012-08-21)
管見集:「保釣」事件使美國及其在港代理人現形 (2012-08-21)
梁家傑亂開生果金期票誤導公眾 (2012-08-21)
保釣愛國可嘉 砸車失去理性 (2012-08-21)
香港數據中心發展前景亮麗 (2012-08-21)
指點江山:保釣彰顯國民教育乃天經地義 (2012-08-20) (圖)
來論:公民黨又呃人 為何敢做不敢認? (2012-08-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