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大選」擊碎美國經濟復甦基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2]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美國現在最要命的就是失業率高居不下、經濟復甦乏力,及由此衍生出來的社會不穩定、民眾對政府強烈不滿。按常理,無論是共和黨或者是民主黨,都應該最大限度地保護美國經濟復甦基石,放下歧見、共同奮鬥,努力促使有效復甦,否則所有口號都是空談。然而「大選」已經扭曲兩黨候選人的思維,他們提出的復甦「處方」竟完全針鋒相對、互相攻擊,一個往東、一個往西,產生的合力正好等於零,顯示「美式選舉」已經徹底擊碎經濟復甦的共識和基石。仔細推敲政客的粗魯狂言,可以感覺到美國的經濟復甦路途將會有多艱難。

 羅姆尼抨擊奧巴馬「任職期間增加的債務相當於所有前任總統之和」;「就業人數比其上任時還要少」;「將經濟帶入深淵,無論怎樣掩飾,都不能擺脫被踢出白宮的命運」。羅姆尼的競選搭檔瑞安首次露面的第一件事,就是攻擊、侮辱奧巴馬,直言「只有羅姆尼才可能為大眾創造就業崗位」。眾所周知,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美國之所以那麼多人失業,是華盛頓熱衷於戰爭等系列錯誤決策的結果,這其中有小布什的「功勞」,也有奧巴馬的責任;但不管誰當選,就業都是美國民眾和政府的心病和難題。難怪奧巴馬反擊說,「如果讓羅姆尼當選,美國經濟將再次陷入災難」。

無共同語言續互相攻擊

 總統大選是美國最高級別的選舉,但候選人相互攻擊的「論理之簡單、論點之荒唐、論據之勉強」的確令人作嘔。無論是哪裡的選舉,候選人互相揭短雖然常見,但如此露骨並不顧後果則非常罕見,從這個角度說,美國的經濟未來比歐元區更加危險和暗淡。經過一輪外交策略的互相攻擊後,兩黨候選人不得不言歸正傳,回到困擾政府和民眾最關注的經濟課題上來。奧巴馬近日專程到經濟重災區、失業率高居12%的內華達州,會見深受房貸禍害而至今未能擺脫命運的屋主,承諾政府將給予有力幫助,並開出「民眾不會因還貸而失去自己房產」的空頭支票。

 奧巴馬在上一次競選時就向選民承諾「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幫助民眾找回失去了的保障」,但4年後的今天唱的是同一曲。奧巴馬上任時的聯邦債務是11萬億美元,經過近4年的運作,到目前債務總額則是16萬億美元,一任未完,債務卻猛增了五成;「公共部門債務」也從2008年的6.3萬億美元猛增到11萬億美元,增長幅度幾乎翻番。面對龐大的赤字和債務,羅姆尼說:「目前的經濟形勢非常困難,都是奧巴馬錯誤政策造成;只有讓共和黨正確領導,失業民眾才能重新獲得工作,保住美國領先經濟強國的地位。」

「講大話」令民眾相當反感

 羅姆尼攻擊奧巴馬的經濟策略時說,如果讓奧巴馬繼續執政,美國經濟將「更糟糕」、衰退將「更持久」。按照羅姆尼的說法,奧巴馬的經濟政策既損害美國經濟,也禍及民眾就業,讓美國看不到未來;「以美國從沒有先例的速度」花掉納稅人的錢,「增加的債務相當於所有前任總統之和」。面對羅姆尼咄咄逼人的態勢奧巴馬說,「克林頓任期結束時政府的財政獲得盈利,小布什上台後,不僅盈餘迅速消失,而且局勢急轉直下。主要原因是小布什的減稅政策和發動了兩場戰爭。

 小布什上任時在國會演講時表示,他未來8年的執政,將使財政盈餘達到5.6萬億美元。但離任時,國債卻從5.7萬億美元增加到11萬億美元,與小布什的盈利預計相差11萬億美元。面對奧巴馬和羅姆尼越來越不像話的相互攻擊,百姓和媒體都極為反感。「大話」講得太多了,已經導致媒體開創了新的欄目以滿足民眾的要求。著名媒體《坦帕灣時報》在「政治實記」(PolitiFact)專欄特別展開「誰在講大話」的評估和跟蹤,結果發現雙方都在「講大話」,「大話」程度甚至「錯得相當離譜」。《華盛頓郵報》的「事實核查」(Fact Checker)對兩候選人的言論進行追查和分析,結論是「候選人所講的只有極小部分是真話,而兩個候選人的互相攻擊頻率則旗鼓相當。

相關新聞
來論:譚香文誠信操守有虧 與梁家傑狼狽為奸 (2012-08-22)
西座內望:民協譚國僑的對手是毛孟靜 (2012-08-22)
明刀明槍:嚴鳳至扮獨立實為梁家傑B隊 (2012-08-22)
藍天說地:落實政綱需時 漸入佳境有望 (2012-08-22)
政經多面體:以合約精神審視兩電加價 (2012-08-22)
西方走廊:「大選」擊碎美國經濟復甦基石 (2012-08-22)
兩岸攜手合作保釣 共護中華民族疆土 (2012-08-21) (圖)
來論:梁家傑侮辱教師專業 捏造「洗腦論」又再呃人 (2012-08-21)
管見集:「保釣」事件使美國及其在港代理人現形 (2012-08-21)
梁家傑亂開生果金期票誤導公眾 (2012-08-21)
保釣愛國可嘉 砸車失去理性 (2012-08-21)
香港數據中心發展前景亮麗 (2012-08-21)
指點江山:保釣彰顯國民教育乃天經地義 (2012-08-20) (圖)
來論:公民黨又呃人 為何敢做不敢認? (2012-08-20)
《蘋果日報》偏頗報道才是不折不扣的洗腦 (2012-08-20)
國民教育令青年人更認識祖國 (2012-08-20)
葉建源是一個政治投機分子 (2012-08-20)
明刀明槍:楊森以公帑互聘親戚還敢侈談誠信? (2012-08-20)
《蘋果日報》貶中揚日再次暴露漢奸嘴臉 (2012-08-18)
政經論衡:香港推動國民教育具備優勢 (2012-08-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