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唐家璇警告:日激化釣島矛盾 局面將不可收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向中方挑釁的動作無日無止,日本參院昨日下午通過兩項新修正案強化海上執法權。今後,海上保安廳將可代替警方對「非法登島」者進行搜查和逮捕。在北京,中國前國務委員、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見圖)警告,在釣魚島問題上,如果日本政府執意採取迴避態度,將自己觀點單方面強加於中方,會把自己逼進「死胡同」,導致事態不斷惡化升級,直至出現不可收拾的局面。《環球時報》則刊文指,日本放棄聯美制華是中日緩和關鍵。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參院全體會議昨日下午通過了《海上保安廳法》及《外國船舶航行法》的修正案,賦予了海上保安官調查離島上發生的犯罪並逮捕犯人等權力。報道稱,日本現行《海上保安廳法》規定,海上保安廳的執法範圍僅限於「發生在海上的違法犯罪事件」。在出現外國人「非法」登上偏遠島嶼的情況時,無法進行對應,只能等待警方前往現場處理。而該法在修改後,海上保安廳將可代替警方對「非法登島」者進行搜查和逮捕。海上保安官在遠方的離島上可行使逮捕犯人等警察職權;對於無正當理由在日本領海內停泊或游弋的外國船舶,可不經登船檢查直接命令其退出日本領海。

籲「三要三不要」 防止事件失控

在北京,唐家璇昨日在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上表示,今年以來,中日關係中的新老問題相繼升溫,尤其在釣魚島問題上,日方接連出現消極動向,引起中國民眾強烈憤慨,給兩國關係帶來嚴重干擾。他說,如果日本一些人的圖謀得逞,釣魚島問題將嚴重失控,後患無窮,永無寧日。

唐家璇提出,為了防止突發事件升級失控,影響兩國關係大局,中日兩國要做到「三要三不要」:要承認爭議而不要否認爭議,要擱置爭議而不要激化矛盾,要多做有利於穩定的事,而不要採取使事態複雜化和擴大化的單方面行動。

當前形勢下,面對兩國關係紛繁複雜的局面,唐家璇建議,中日重點可以從四方面作出努力:一是要增進互信,鞏固兩國關係政治基礎;二是要深化合作,為兩國人們創造福祉;三是要擴大交流,夯實兩國關係民意基礎;四是開拓視野,擴大國際地區層面的合作。

放棄聯美制華 中日緩和關鍵

此外,《人民日報》屬下的《環球時報》昨日刊文指出,日本的外交戰略出了問題,這是中日緊張的根源。文章批評,日本完全站到了美國一邊,形成美日聯手遏制中國崛起的「聯合體」,做美國遏制中國的前沿工具。文章建議,日本應做一次根本性調整,從幫美國對付中國,變成中美之間的橋樑,做防止中美衝突的「戰略撮合者」。日本如果這樣做,是順應歷史的需求,它會激活日本國家發展的各種潛在機會,為日本開闢一個充實有為的未來。

相關新聞
唐家璇警告:日激化釣島矛盾 局面將不可收拾 (圖)
丹羽:中日長期和平是唯一選擇 (圖)
謝偉俊鬧爆梁家傑:禍港敢做唔敢認 (圖)
陳鑑林籲理性務實做事 (圖)
國教指引 提「民主」多「愛國」3倍 (圖)
羅姆尼當候選人 其妻變身「第一紅人」 (圖)
凍價12載 信報搶閘加至8元 (圖)
羅援:家門前打仗 中國誰也不怕 (圖)
深圳立法:境外生二胎屬超生 (圖)
滬「最高髮院」攬客 工商局拆招牌 (圖)
慰安婦問題 韓擬交聯大討論 (圖)
西銀失7200億存款 經濟瀕失控
英鋼琴家天生缺右手 苦練戰勝命運
張建宗:雙學制畢業生出路夠 (圖)
港活牛月內兩加價 批發貴12.5% (圖)
中大斥資千萬 引「電子鏡」睇病毒 (圖)
九成港人指樓價過高 速推房策建信心
城巴鬧市甩轆 無炒車無報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