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九成港人指樓價過高 速推房策建信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3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樓價近日又再度飆升。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的最新民調顯示,有90.7%受訪市民認為目前樓價過高,並有29.7%認為未來1年的樓價會繼續上升,但對特首梁振英可落實政綱中的「加快興建公屋」等增加房屋供應的措施,只有21.1%有信心,無信心者則有31.3%。調查負責人認為,特區政府的當務之急,應從速建立市民對政府的信心與支持,否則即使有好的治港良策,也可能會因為政府缺乏市民信賴與支持,而令政策推行時事倍功半。

香港亞太研究所於8月22日至26日訪問了744名市民。結果發現,逾九成受訪者均認為目前樓價過高,只有5.8%感適中,0.4%認為過低。同時,有近三成受訪者估計未來1年的樓價會上升,表示差不多的有48.3%,認為會下跌的有10.6%,另有11.4%稱不知道或很難說。

公屋居屋新政多支持

 被問及梁振英在其競選政綱中提出的「港人港地」、加快興建公屋,以及容許居屋白表申請者免補地價購買居屋等房屋措施時,受訪者均普遍支持,但對各項成效的評估則各有不同。其中,最多受訪者支持「未來5年加快興建共7.5萬個公屋單位」的政策,有達80.6%人贊成,反對的只有5.4%,並有46.7%受訪市民認為此舉可解決基層市民住屋問題。

 在居屋方面,有52.4%受訪市民贊成每年容許部分居屋白表申請者免補地價購買居屋,不贊成有25%。居屋政策方面,有24.2%受訪者認為可解決合資格購買居屋市民的住屋問題,認為不可以的有32.3%。

 在協助中產置業的「港人港地」政策建議方面,有高達61.2%受訪市民贊成,不贊成的只有7.7%。不過,只有22.1%受訪市民認為有關措施可解決中產階層住屋問題,表示不可以的有27.5%。

贊同政策 態度觀望

 調查並反映,受訪市民對梁振英可於未來5年內落實這些政策的信心不足。其中,只有21.1%受訪市民有信心「未來5年加快興建共7.5萬個公屋單位」可於梁振英今屆任期內落實,表示「一半半」的45%,無信心的也有31.3%;有信心落實「港人港地」政策者只有14.4%,「一半半」的有42.7%,無信心的有38.7%。

問題複雜難幾招解決

 調查負責人表示,房屋政策問題錯綜複雜,不能單靠一兩項個別政策便可完全解決,市民對以上措施的效果存疑,是可以理解的,而市民對梁振英及其新問責團隊的管治信心不高,「即使多數市民基本上贊同梁振英的幾項房屋政策,但對其能否真正落實仍信心較弱」,認為特區政府必須關注有關問題,並從速建立市民對政府的信心與支持。

相關新聞
唐家璇警告:日激化釣島矛盾 局面將不可收拾 (圖)
丹羽:中日長期和平是唯一選擇 (圖)
謝偉俊鬧爆梁家傑:禍港敢做唔敢認 (圖)
陳鑑林籲理性務實做事 (圖)
國教指引 提「民主」多「愛國」3倍 (圖)
羅姆尼當候選人 其妻變身「第一紅人」 (圖)
凍價12載 信報搶閘加至8元 (圖)
羅援:家門前打仗 中國誰也不怕 (圖)
深圳立法:境外生二胎屬超生 (圖)
滬「最高髮院」攬客 工商局拆招牌 (圖)
慰安婦問題 韓擬交聯大討論 (圖)
西銀失7200億存款 經濟瀕失控
英鋼琴家天生缺右手 苦練戰勝命運
張建宗:雙學制畢業生出路夠 (圖)
港活牛月內兩加價 批發貴12.5% (圖)
中大斥資千萬 引「電子鏡」睇病毒 (圖)
九成港人指樓價過高 速推房策建信心
城巴鬧市甩轆 無炒車無報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