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圳立法:境外生二胎屬超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從2000年—2009年,赴港產子的內地孕婦從709人增加到29,766人。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郭若溪,實習記者 張瀛戈)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前日二審「深圳人口與計劃生育管理條例」草案,會議否決了放寬二胎政策的委員提議,並明確規定赴境外生二胎也屬於超生。

據悉,此前提交的《草案》稿並沒對境外生子是否屬超生進行明確界定,今次提交審議的修改稿則規定夫妻雙方為本市戶籍,或一方為本市戶籍、另一方為非本市戶籍的中國公民(港、澳、台居民除外),違反女方戶籍地生育政策在境外生育子女且其子女在本市辦理入戶或者兩年內在境內居住滿18個月的按超生處理。

赴港生育增 違反政策需罰款

 據香港政府統計處提供資料顯示,從2000年-2009年,赴港產子的內地孕婦從709人增加到29766人。而「雙非」(即父母雙方均為非香港居民的內地居民)家庭中,父母同住深圳的就佔到25%。 

 深圳市人大法制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深圳戶籍居民為規避計劃生育管理到境外違反生育政策生育呈蔓延態勢,如對此類行為不予徵收社會撫養費,將對在內地超生並繳納社會撫養費的公民造成不公平。

 此前有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委員提出,應當採取逐步放開二胎、管住三胎的生育政策。該市人大徵求市民意見的反饋中,許多群眾也提出,政府應該放開生育控制,當前至少應放開二胎生育。為此,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專門徵求了省人口計生委的意見,認為特區立法不能與國家法律基本原則相違背,《草案》應當遵守國家規定的「穩定現行生育政策」原則,不宜大幅度放開。

禁採輔助生殖技術生多胞胎

 近年來,隨著人類輔助生殖技術的逐漸普及,不少人為規避計劃生育政策而濫用如打多胞胎針、吃多仔丸等促排卵藥物,導致「人造多胞胎」明顯增多。為執行國家穩定低生育水平的計生目標,昨日提交審議的修改稿中也明確規定,衛生行政部門應當加強人類輔助生殖技術的日常管理和監督。實施人類輔助生殖技術的醫療機構應當取得相應資質並按照國家規定對符合生育政策的夫妻開展服務,並嚴禁採用人類輔助生殖技術實施三胎或者三胎以上的妊娠分娩。

相關新聞
唐家璇警告:日激化釣島矛盾 局面將不可收拾 (圖)
丹羽:中日長期和平是唯一選擇 (圖)
謝偉俊鬧爆梁家傑:禍港敢做唔敢認 (圖)
陳鑑林籲理性務實做事 (圖)
國教指引 提「民主」多「愛國」3倍 (圖)
羅姆尼當候選人 其妻變身「第一紅人」 (圖)
凍價12載 信報搶閘加至8元 (圖)
羅援:家門前打仗 中國誰也不怕 (圖)
深圳立法:境外生二胎屬超生 (圖)
滬「最高髮院」攬客 工商局拆招牌 (圖)
慰安婦問題 韓擬交聯大討論 (圖)
西銀失7200億存款 經濟瀕失控
英鋼琴家天生缺右手 苦練戰勝命運
張建宗:雙學制畢業生出路夠 (圖)
港活牛月內兩加價 批發貴12.5% (圖)
中大斥資千萬 引「電子鏡」睇病毒 (圖)
九成港人指樓價過高 速推房策建信心
城巴鬧市甩轆 無炒車無報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