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慰安婦問題 韓擬交聯大討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韓國示威者在日使館前,抗議日本未有正視慰安婦問題。 資料圖片

 針對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日前聲稱「河野談話」缺乏足夠的事實和證據支持,變相否認日軍強徵慰安婦的言論,韓國政府據報考慮於9月將該問題提交聯合國大會,透過國際社會加強對日本施壓,要日本正視歷史,對歷史負責任。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泰永說,日本否認慰安婦受害者被強制動員的事實,只能看作是把過去所做的道歉和反省一筆勾銷。日方應深刻認識強加於慰安婦受害者沉重痛苦的史實,以負責任態度,採取受害者能接受的有誠意措施。

韓:日無視歷史就沒未來

 韓外交部聲明亦指,日方在慰安婦問題上接連取迴避責任,與時代趨勢背道而馳。聲明說,日方應銘記「無視歷史就沒有未來」,盡快提出治癒慰安婦受害者傷痛的解決方案,並牢記這不僅是為發展面向未來的韓日關係,也關乎日本未來的道路。

 韓《朝鮮日報》稱,韓政府已決定根據《韓日請求權協定》向日方提議組建仲裁委員會,並正在考慮下月把該問題提交聯合國大會等。韓政府消息指,對韓日關係來說,包括慰安婦問題在內的歷史問題須最先解決,也是非常重要的問題。韓政府將加強外交努力,進一步向日本施壓。

欲推翻三「談話」 韓媒狂轟安倍

 盛傳有意復出角逐在野自民黨黨魁的前日揆安倍晉三,前日受訪時公然表示,日本新一屆政府應「修改宮澤談話、河野談話和村山談話」,被視為他一旦再度掌權後的政綱。韓國輿論對此甚為不滿,《朝鮮日報》批評日本是要否認侵略歷史和戰爭責任,意圖擺脫戰犯國的束縛。

 「宮澤談話」是指1982年,時任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宮澤喜一的講話,提出在歷史教科書審定標準中加入「鄰國條款」,處理與鄰國近現代史事件要從國際協調的角度予以必要考慮。「村山談話」則是1995年前日相村山富市在戰敗投降50周年講話中,對日殖民統治和侵略戰爭給亞洲各國帶來巨大傷害和痛苦,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歉意。 ■韓國《朝鮮日報》/韓聯社

相關新聞
唐家璇警告:日激化釣島矛盾 局面將不可收拾 (圖)
丹羽:中日長期和平是唯一選擇 (圖)
謝偉俊鬧爆梁家傑:禍港敢做唔敢認 (圖)
陳鑑林籲理性務實做事 (圖)
國教指引 提「民主」多「愛國」3倍 (圖)
羅姆尼當候選人 其妻變身「第一紅人」 (圖)
凍價12載 信報搶閘加至8元 (圖)
羅援:家門前打仗 中國誰也不怕 (圖)
深圳立法:境外生二胎屬超生 (圖)
滬「最高髮院」攬客 工商局拆招牌 (圖)
慰安婦問題 韓擬交聯大討論 (圖)
西銀失7200億存款 經濟瀕失控
英鋼琴家天生缺右手 苦練戰勝命運
張建宗:雙學制畢業生出路夠 (圖)
港活牛月內兩加價 批發貴12.5% (圖)
中大斥資千萬 引「電子鏡」睇病毒 (圖)
九成港人指樓價過高 速推房策建信心
城巴鬧市甩轆 無炒車無報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