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教指引 提「民主」多「愛國」3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不少學界人士及家長都希望有關國教科的討論回歸事實及文本,亦呼籲大家相信並尊重教師的專業判斷。圖為某中學上課情況。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歐陽文倩) 「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爭議聲持續,部分反對人士無視該科課程文件內容如何重視思考、分析、多元等理念,堅持以「洗腦」誣陷該科,令人匪夷所思。本報深入研究《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發現181頁文件中便出現了117次「思考」,分析、多元、反思等也有50次至60次。該科課程雖然希望學生建立愛國情懷,但「愛國」字眼只曾出現7次,而人權、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則各有逾30次,頻次高出逾3倍,更完全沒有提到任何「政黨」或「政權」等概念,卻被渲染成盲目愛國的「洗腦科」。教育界人士及家長都呼籲,反對者應將討論回歸事實及課程文本,亦希望大家相信尊重教師的專業判斷。

 香港文匯報深入分析《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發現貫穿全文最為強調「思考」,而「分析」、「多元」、「反思」等理念亦是課程重點;而即使與強調多元思考的新高中通識科課程文件比較,上述各關鍵詞的出現頻次都更要高。

 人權、民主、自由、平等、法治等都是重要的普世價值,在《指引》中也置於極重要位置,有關概念各出現26次至32次。反對者誣陷該科「洗腦」,彷彿課程都在鼓足盲目愛國,但其實完全背離事實,《指引》不單重視思考、分析、多元、反思,「愛國」字眼也只曾出現7次,各項普世價值理念的頻次,都高出其3倍至3倍半;也明顯少於其他開放性的學習字眼如「獨立」(28次)及「批判」(15次)。另《指引》以教育入手,沒有任何政治化論述,「政黨」及「政權」等字眼都未有出現。

列明培養理性批判性思考

 《指引》的「國家範疇」也列明,宗旨是希望培養學生「以理性及批判性思考能力,分析國家當代發展的挑戰和改善方向」,雖然這些都是「白紙黑字」的事實,部分反對者也宣稱曾詳讀《指引》,但卻似對此視而不見,有理無理依然說該科「洗腦」。

 身為「德育及國民教育專責委員會」委員的小學校長張勇邦表示,該科由《諮詢稿》到最終訂下《指引》,委員會成員都給予很多意見,事實上《指引》已作出很大幅度的修改,認為該科是「絕對鼓勵學生思考的科目」。

通識教育會會長:文件開放有彈性

 香港通識教育會會長許振隆則表示,會產生這樣的爭議,「關鍵在於大家到底有沒有看《指引》」。他認為,國教科課程文件確實是開放且有彈性,反對者有「洗腦」一說,或是因為其討論沒有建基於文本之上。

 教評會主席鄒秉恩則指,雖然部分學界人士不認同獨立成科的做法,但大家都不反對國民教育,而「《課程指引》著重思考及分析,問題不大」。他又表示,由於《指引》已說明教材由教師自選,假如依然堅稱該科洗腦,「是不尊重教師專業」。他呼籲社會人士應將對國教科的討論焦點集中於事實上,而非盲目表示要撤回科目,「過往教育中不教學生對國家的認同,但現在香港已回歸了15年,再不教導學生、令學生對國家沒有認識,也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除教育界之外,家長亦是同樣看法。觀塘區家教聯會主席奚炳松說︰「《指引》已說明教材是校本決定的,大家的質疑是對學校、教師的不信任。」他又批評教協作為教師團體的代表,在教師自決的情況下依然覺得「洗腦」,是故意挑起事情的矛盾。

相關新聞
唐家璇警告:日激化釣島矛盾 局面將不可收拾 (圖)
丹羽:中日長期和平是唯一選擇 (圖)
謝偉俊鬧爆梁家傑:禍港敢做唔敢認 (圖)
陳鑑林籲理性務實做事 (圖)
國教指引 提「民主」多「愛國」3倍 (圖)
羅姆尼當候選人 其妻變身「第一紅人」 (圖)
凍價12載 信報搶閘加至8元 (圖)
羅援:家門前打仗 中國誰也不怕 (圖)
深圳立法:境外生二胎屬超生 (圖)
滬「最高髮院」攬客 工商局拆招牌 (圖)
慰安婦問題 韓擬交聯大討論 (圖)
西銀失7200億存款 經濟瀕失控
英鋼琴家天生缺右手 苦練戰勝命運
張建宗:雙學制畢業生出路夠 (圖)
港活牛月內兩加價 批發貴12.5% (圖)
中大斥資千萬 引「電子鏡」睇病毒 (圖)
九成港人指樓價過高 速推房策建信心
城巴鬧市甩轆 無炒車無報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