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鋼琴家天生缺右手 苦練戰勝命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30]     我要評論

——天生缺右手 英鋼琴家自學成材

 常言「一隻手掌拍不響」,但天生缺右手的麥卡錫憑藉堅毅不屈的意志,奏出動人樂章。他曾被大潑冷水,稱永不會成功,因而決心挑戰命運,最終夢想成真,前日成為英國皇家音樂學院130年來首位畢業的單手鋼琴家,下月將舉辦首場演奏會。

 現年23歲的麥卡錫,幼年時被貝多芬一首奏嗚曲徹底改變生命,「我對它一見鍾情,便開始彈琴。」當時被鋼琴學校拒收,反促使他決心憑廉價電子琴自彈自學。

憑聽覺練貝多芬作品

 麥卡錫從學校音樂課學懂閱讀樂譜,更憑聽覺模仿貝多芬及莫扎特的作品。他憶述,有日電子琴音量過大,被樓下的父親誤以為是音響,「當我說是在彈電子琴,樓下立即鴉雀無聲。」他其後獲雙親支持,17歲入讀英國市政廳音樂及戲劇學院,更贏得年度鋼琴大獎。

 麥卡錫專攻特別為左手鋼琴家譜寫的樂章,「很多觀眾都感驚嘆,以為我在伴奏下彈琴。」他亦是英國殘障交響樂團成員,近日為迎接殘奧運動員的表演,「樂團成員起初都不信我是單手彈琴,對我來說是無上的鼓勵。」

 麥卡錫父親雷伊受訪時稱,「作為殘障兒童的雙親,你可選擇將他困在只有自己的世界,或是放手讓他闖出自己的天空。」 ■《每日郵報》/《每日電訊報》

相關新聞
唐家璇警告:日激化釣島矛盾 局面將不可收拾 (圖)
丹羽:中日長期和平是唯一選擇 (圖)
謝偉俊鬧爆梁家傑:禍港敢做唔敢認 (圖)
陳鑑林籲理性務實做事 (圖)
國教指引 提「民主」多「愛國」3倍 (圖)
羅姆尼當候選人 其妻變身「第一紅人」 (圖)
凍價12載 信報搶閘加至8元 (圖)
羅援:家門前打仗 中國誰也不怕 (圖)
深圳立法:境外生二胎屬超生 (圖)
滬「最高髮院」攬客 工商局拆招牌 (圖)
慰安婦問題 韓擬交聯大討論 (圖)
西銀失7200億存款 經濟瀕失控
英鋼琴家天生缺右手 苦練戰勝命運
張建宗:雙學制畢業生出路夠 (圖)
港活牛月內兩加價 批發貴12.5% (圖)
中大斥資千萬 引「電子鏡」睇病毒 (圖)
九成港人指樓價過高 速推房策建信心
城巴鬧市甩轆 無炒車無報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