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斥資千萬 引「電子鏡」睇病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左起:中大醫學院院長霍泰輝、羅桂祥基金董事陳羅慕連、羅桂祥基金董事羅開敦、羅德承、高永文、王竹天、羅友禮、沈祖堯、羅桂祥基金董事羅慕貞、羅桂祥基金董事羅慕玲。 中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香港積極推動科技及創新產業,優秀硬件配套不可或缺。中文大學羅桂祥綜合生物醫學大樓昨日舉行開幕典禮,致力以高端設備推動科研發展,設有多個研討室及實驗室、並斥資1,000萬元引入2部最新型「掃描電子顯微鏡」及「透射電子顯微鏡」,屬亞洲最先進水平。中大校長沈祖堯指,期望該校科研人才充分運用大樓資源,致力發展本港科技,把中大打造成本地乃至亞洲首屈一指的生物醫學研究重鎮。

生物醫學大樓開幕

 中大羅桂祥綜合生物醫學大樓屬該校334基本工程項目之一,早前宣告落成,昨日邀得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主任助理王竹天、羅桂祥基金主席羅德承、羅桂祥之子維他奶國際集團執行主席羅友禮等主禮。高永文致辭時表示,生物醫學包括藥物、幹細胞等範疇,都是世界研究大方向,希望大樓研究未來可造福人類。

 大樓建築面積達18,264平方米,樓高9層,設有合共4所以不同主題劃分的開放式實驗室,另設有示範實驗室、研討室、思研廳、會議室、休閒區、行政辦公室等。

 大樓中心實驗室經理龔麗仙介紹指,中大為加強在細胞方面的研究,斥資1,000萬元引入2部全港獨有、目前最新型的「掃描電子顯微鏡」及「透射電子顯微鏡」,以便日後從事細菌、病毒、幹細胞等項目。「掃描電子顯微鏡」毋須把研究物切成片狀,便可進行高像素掃描操作,例如觀察幹細胞在損傷的骨頭上的修復過程;「透射電子顯微鏡」觀察精細度最高可達0.2納米,方便研究觀察病毒結構,日後作藥物研究用途。

相關新聞
唐家璇警告:日激化釣島矛盾 局面將不可收拾 (圖)
丹羽:中日長期和平是唯一選擇 (圖)
謝偉俊鬧爆梁家傑:禍港敢做唔敢認 (圖)
陳鑑林籲理性務實做事 (圖)
國教指引 提「民主」多「愛國」3倍 (圖)
羅姆尼當候選人 其妻變身「第一紅人」 (圖)
凍價12載 信報搶閘加至8元 (圖)
羅援:家門前打仗 中國誰也不怕 (圖)
深圳立法:境外生二胎屬超生 (圖)
滬「最高髮院」攬客 工商局拆招牌 (圖)
慰安婦問題 韓擬交聯大討論 (圖)
西銀失7200億存款 經濟瀕失控
英鋼琴家天生缺右手 苦練戰勝命運
張建宗:雙學制畢業生出路夠 (圖)
港活牛月內兩加價 批發貴12.5% (圖)
中大斥資千萬 引「電子鏡」睇病毒 (圖)
九成港人指樓價過高 速推房策建信心
城巴鬧市甩轆 無炒車無報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