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游清源主持偏頗干預選情 選管會應介入調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1]     我要評論

黎子珍

 游清源本身就是反對派,有強烈的政治傾向,在主持電視台選舉論壇時,肆意攻擊建制派候選人,擔當反對派的政治打手,引起社會廣泛批評。一直以來,當局對於電子媒體選舉報道的監管都較其他媒體嚴格,原因是電子媒體覆蓋千家萬戶,對於選情有極大的影響。因此,電子媒體都必須嚴格遵守公平公正的報道原則,不能偏袒任何黨派或候選人,目的正是要保障選舉公正。然而,游清源卻利用電視台選舉論壇主持人身份,公然為反對派候選人造勢,主持風格極為偏頗,明顯違反當局的守則。選舉管理委員會應徹查事件,保障本港選舉制度公平公正。

 立法會選舉進入白熱化階段,各大傳媒亦相繼舉辦選舉論壇讓候選人展示政見。各候選人在論壇上難免會針鋒相對,甚至是互相詰難,主持人有責任維持論壇的秩序,公平公正的對待每個候選人。早前多個選舉論壇的主持都表現得恰如其分,做好「球證」的角色。然而,有線電視選舉論壇的主持游清源,其偏頗的主持風格以及涉及人身攻擊的言論,近日卻引發社會廣泛批評。通訊事務管理局至今已收到7宗投訴,包括不滿主持人欠公正、偏頗及作出不恰當的評論等。

公然偏幫反對派候選人

 本來,論壇的主角應是各候選人,但游清源卻將論壇視為自己的表演舞台,對候選人逐個提問,而且不少問題都有明顯的誤導性,故意針對建制派候選人。例如,在問到工聯會候選人時,他根本沒有給予時間讓候選人回應,只是不斷地發表偏頗評論;在論壇上不斷以「掃把頭」來稱呼葉劉淑儀,涉及人身攻擊;更加在王國興的籍貫上不斷糾纏,借題發揮。試問這些問題與候選人的政綱有什麼關係?與選舉有什麼關係?而且,游清源在提問時也是雙重標準,對於建制派候選人冷嘲熱諷,一味「有佢講無人講」,根本沒有給予出席節目的每一位候選人有相等的時間去陳述其參選政綱。但對於反對派候選人,卻任由他們長篇大論,介紹政綱,讓公民黨候選人繼續在三宗禍港官司上文過飾非,這是一個主持人應有的態度嗎?

 其實,游清源的政治立場眾所周知,他曾任黎智英的《壹週刊》編輯、黃毓民創辦的《癲狗日報》總編輯,現為《信報》副總編輯,並在鄭經翰創辦的香港數碼廣播有限公司擔任主持,與反對派中人有千絲萬縷的關係。游清源就多次在電台及文章中表示,要力保余若薇及陳淑莊議席,因為她們是「民主女神」云云。游清源當然有權表達政見,但他既然擔任電視台選舉論壇的主持,就要受到《選舉條例》的監管,就應該遵守公平公正的原則,恪守主持人應有的專業守則及道德操守,不能故意偏袒其支持的候選人,甚至利用自身權力擔當反對派的政治打手,這只會令論壇變質,對其他候選人不公平,更有濫用電子傳媒為部分候選人造勢助選之嫌。

 為什麼其他選舉論壇同樣是火花四起,但候選人都沒有批評過主持人不公,而游清源的主持風格卻引起如此大的反彈,原因是他違反了「球證」的角色,又做「球證」又要參賽,更為反對派候選人做啦啦隊,對於建制派的候選人則無所不用其極地醜化,損害其形象,這種偏頗主持風格影響選舉公正,必須予以批評和制止。

力保選舉公平 必須徹查事件

 一直以來,當局對於電子媒體的選舉報道監管都較其他媒體嚴格,原因是電子媒體覆蓋千家萬戶,對於選情有極大的影響。因此,電子媒體都必須嚴格遵守公平公正的報道原則,不能偏袒任何黨派或候選人,目的正是要保障選舉公正。然而,游清源卻利用主持人身份,公然為某些候選人造勢,打擊某些候選人,主持風格極為偏頗,已經涉嫌違反當局的守則。選舉管理委員會應調查事件,當中是否涉及促使或阻止某些候選人當選,如果屬實應將其「個人表演」計入相關候選人的選舉經費,並追究相關人士責任,以收阻嚇之效,以免本港選舉公平公正的傳統,「因一粒老鼠屎而壞了一鍋粥」。

相關新聞
來論:游清源主持偏頗干預選情 選管會應介入調查 (2012-09-01)
龍聲飛揚:兩地交流有益青年 選舉操作豈能抹黑 (2012-09-01)
明刀明槍:香港「紅衛兵」沒有禮貌 (2012-09-01)
為香港未來選好立法會 (2012-09-01)
「保釣事件」與美國的亞太新戰略 (2012-09-01)
來論:梁家傑是「借法亂港」禍首 訟棍狡辯改變不了事實 (2012-08-31)
香港不能再蹉跎 須選幹實事候選人 (2012-08-31)
藍天說地:「愛我中華」獲益匪淺 《蘋果》報道以偏概全 (2012-08-31)
反國民教育志在「去中國化」 (2012-08-31)
橫琴可推更多便民措施 (2012-08-31)
釣魚島與芷江 (2012-08-31)
教協「良心約章」是麥卡錫「忠誠調查」翻版 (2012-08-30)
西座內望:公民黨及「人力」聯手分食民主黨票源 (2012-08-30)
明刀明槍:黃成智侮辱女性惹公憤 (2012-08-30)
公民黨索票獅子大開口 (2012-08-30)
雷鼎鳴:愛國不等於放棄獨立思考 (2012-08-30)
國際都會與放寬「自由行」 (2012-08-30)
來論:民主黨與公民黨、人民力量鬥激搶票你死我活 (2012-08-29)
世四味:陳家洛「教授」失實被查 說謊造假源於自卑 (2012-08-29)
製造「白色恐慌」 反對派手法卑劣 (2012-08-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