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刀明槍:香港「紅衛兵」沒有禮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1]     我要評論

卓 偉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早探望在政府總部門外通宵絕食抗議的學民思潮成員,叮囑他們小心身體,並兩度禮貌地伸出手與黃之鋒握手,黃竟然不作理會,繼續謾罵,連文明社會做人的起碼禮貌都沒有,簡直活脫脫就是「少年版長毛」,令人反感。學民思潮思想之極端,行動之激烈,與當年文革的紅衛兵並無兩樣。學生的本分就是學習而非搞政治,過早地去參與到成年人的政治遊戲中,墜入骯髒不堪的政治渾水中,這不能不說是一種悲哀。黃之鋒的父母據稱都是公民黨黨員。其所領導的學民思潮對外裝出獨立面目,實際上卻是配合反對派的選舉部署,炒作國民教育爭議。對此,善良的人們不能不有所警惕。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早探望在政府總部門外通宵絕食抗議的學民思潮成員,叮囑他們小心身體。當梁振英兩度禮貌地伸出手與黃之鋒握手時,黃竟然不作理會,並且繼續謾罵,一副盛氣凌人、氣燄囂張的模樣,連文明社會做人的起碼禮貌都沒有。雖然梁振英不以為忤,但黃之鋒等人缺乏最基本的禮儀及待人接物態度,令文明社會的人感到反感。就算彼此意見不同,梁振英身為行政長官與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來探望學生,但學民思潮成員卻是一味的指罵批評,甚至連握手這種基本禮儀都不顧。

缺乏最基本的禮儀及待人接物態度

 事實上,學民思潮由始至終都堅持要一刀切推翻國民教育,將有關認識國情、培養學生國民意識的內容完全摒棄出課程內容。思想之極端,甚至連當年文革的紅衛兵也無法相比。當局曾經多番接觸學民思潮就課程內容交換意見,甚至在國民教育委員會內預留其席位,但他們卻堅拒溝通,並且將行動不斷升級,四處狙擊立法會候選人,如遇到意見不合者,立即發動成員包圍辱罵,人身攻擊。他們逐個政黨上門施壓,甚至發動所謂「包圍政府總部」行動,迫使政府撤回課程。這種將不同意見者視作敵人的行徑及思維,與當年紅衛兵「革命無罪,造反有理」,手持「大字報」四處進行「大批鬥」、「破四舊」、「抄家」等有什麼分別?這難道就是香港下一代應有的素質嗎?

 前北大校長蔡元培曾說過,「年輕人應該致力於學術研究,不應將精力用作政治活動上。」學生關心社會事務是好事,但成長中的學生應該去上學,而不是上街,更不是如「紅衛兵」般四處批鬥。然而,現時學民思潮已變成一個激進組織,不斷將國民教育議題政治化,這種手段根本不應該出自學生團體之手。再看黃之鋒等人的激進言行,活脫脫就是「少年版長毛」。當年長毛「四五行動」到處「抬棺材」衝擊政府;現在學民思潮亦拿著標語、大字報狙擊官員;長毛在立法會上以罵人起家,黃之鋒也是不遑多讓。長毛可謂後繼有人。這種現象亦說明推行國民教育的必要,如黃之鋒等人正需要加強公民黨素質、禮儀、守法的培訓,至少讓他們知道在對待不同意見者的時候,握手是一種禮貌而非做「騷」。

炒作國民教育 扭曲正常選情

 在這次反國民教育行動中,湧現出不少自稱政治中立團體,如學民思潮、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等,對外裝出一副獨立的面目,實際上卻是為配合反對派的選舉部署,炒作國民教育爭議為反對派製造議題。黃之鋒的父母據稱都是公民黨黨員。學民思潮成員在選舉論壇上亦公然為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助選;其發言人曾多次參與反對派遊行,是反對派的中堅分子。至於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發言人陳惜姿是《壹週刊》前副總編輯,是黎智英的得力幹將;另一位發言人黃瑞紅為公民黨黨員,曾參與區議會選舉,其丈夫譚駿賢是工黨成員,亦在今屆立法會選舉出選。這些團體顯然與反對派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學民思潮、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在立法會選舉的最後關頭不斷發動大型抗爭行動,時機上的敏感,顯然是一種選舉炒作,並藉國民教育議題攻擊政府及建制派候選人,扭曲正常選情。

 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曾說:「正義就是每個人在社會中都努力做好自己本分的工作。」學生的本分就是學習而非搞政治,過早地去參與到成年人的政治遊戲中,墜入骯髒不堪的政治渾水中,這不能不說是一種悲哀。香港社會尤其要提防部分人故意煽動,將涉世未深的學生變成某些政黨及政客的棋子。學生理應拒絕參與學民思潮「紅衛兵」式的狙擊行動。市民也應看清這些團體的真面目,不要受其蒙騙。

相關新聞
來論:游清源主持偏頗干預選情 選管會應介入調查 (2012-09-01)
龍聲飛揚:兩地交流有益青年 選舉操作豈能抹黑 (2012-09-01)
明刀明槍:香港「紅衛兵」沒有禮貌 (2012-09-01)
為香港未來選好立法會 (2012-09-01)
「保釣事件」與美國的亞太新戰略 (2012-09-01)
來論:梁家傑是「借法亂港」禍首 訟棍狡辯改變不了事實 (2012-08-31)
香港不能再蹉跎 須選幹實事候選人 (2012-08-31)
藍天說地:「愛我中華」獲益匪淺 《蘋果》報道以偏概全 (2012-08-31)
反國民教育志在「去中國化」 (2012-08-31)
橫琴可推更多便民措施 (2012-08-31)
釣魚島與芷江 (2012-08-31)
教協「良心約章」是麥卡錫「忠誠調查」翻版 (2012-08-30)
西座內望:公民黨及「人力」聯手分食民主黨票源 (2012-08-30)
明刀明槍:黃成智侮辱女性惹公憤 (2012-08-30)
公民黨索票獅子大開口 (2012-08-30)
雷鼎鳴:愛國不等於放棄獨立思考 (2012-08-30)
國際都會與放寬「自由行」 (2012-08-30)
來論:民主黨與公民黨、人民力量鬥激搶票你死我活 (2012-08-29)
世四味:陳家洛「教授」失實被查 說謊造假源於自卑 (2012-08-29)
製造「白色恐慌」 反對派手法卑劣 (2012-08-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