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為香港未來選好立法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1]     我要評論

《紫荊雜誌》評論員

 2012年是香港特區立法會換屆選舉之年。今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在以下背景下進行:一是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經濟社會總體上保持著良好的發展態勢;二是美國及歐洲經濟問題沒有得到根本性改變,依然危機重重,給香港經濟發展帶來嚴峻挑戰;三是新一屆政府剛上任,廣大市民求變求發展的願望強烈,對政府新班子的期望和要求較高。

 實際上,以梁振英為特首的新一屆政府十分關注各種民生問題。政府若要把貼近民意、改善民生、振興經濟的各項政策付諸實施,必須得到立法會的配合。此外,新一屆立法會還要承擔產生2016年立法會選舉辦法和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的重要任務,因此,社會對新一屆立法會的組成十分關注。

 即將進行的第五屆立法會選舉呈現以下幾個特點:一是候選人數增加。2008年第四屆立法會候選人為201人,第五屆候選人為287人,增加了86人。二是登記選民增加。上屆立法會選舉登記選民中,地方選區選民為3,372,007人,功能界別選民為212,227人;第五屆地方選區選民為3,466,175人,功能界別選民為240,733人,總數比上屆多了122,674人。三是立法會議席增加。第五屆立法會議席總數為70席,比往屆增加了10席。四是選民權利與往屆不同。第五屆立法會選舉中,全體選民皆有兩張選票,每個選民可以選出屬於自己地方選區的議席,同時還可以選出屬於自己功能界別的議席。沒有辦法參加傳統功能界別選舉的選民,可以參加新增的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的5個議席選舉。

 近年來,部分立法會議員違背基本法精神,其言行已經不像是真心服務市民的議員,他們的表現,對香港的文明進步極為不利,只會將香港社會引向經濟停擺、民生凋敝的歪路。

 9月9日是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日,選民需要的是能夠真正為香港謀福祉的民意代表,而不是浪費公帑阻礙發展的跳樑小丑;選民要的不是一個和行政機關尖銳對立、民生議題政治化的立法會,而是一個與政府相互制約,但重在配合行政主導的、代表廣大市民利益的立法會。

 因此,請各位選民,珍惜手中的權力,用好手中的選票,為自己與香港的未來,選好立法會。 (轉載自《紫荊雜誌》9月號)

相關新聞
來論:游清源主持偏頗干預選情 選管會應介入調查 (2012-09-01)
龍聲飛揚:兩地交流有益青年 選舉操作豈能抹黑 (2012-09-01)
明刀明槍:香港「紅衛兵」沒有禮貌 (2012-09-01)
為香港未來選好立法會 (2012-09-01)
「保釣事件」與美國的亞太新戰略 (2012-09-01)
來論:梁家傑是「借法亂港」禍首 訟棍狡辯改變不了事實 (2012-08-31)
香港不能再蹉跎 須選幹實事候選人 (2012-08-31)
藍天說地:「愛我中華」獲益匪淺 《蘋果》報道以偏概全 (2012-08-31)
反國民教育志在「去中國化」 (2012-08-31)
橫琴可推更多便民措施 (2012-08-31)
釣魚島與芷江 (2012-08-31)
教協「良心約章」是麥卡錫「忠誠調查」翻版 (2012-08-30)
西座內望:公民黨及「人力」聯手分食民主黨票源 (2012-08-30)
明刀明槍:黃成智侮辱女性惹公憤 (2012-08-30)
公民黨索票獅子大開口 (2012-08-30)
雷鼎鳴:愛國不等於放棄獨立思考 (2012-08-30)
國際都會與放寬「自由行」 (2012-08-30)
來論:民主黨與公民黨、人民力量鬥激搶票你死我活 (2012-08-29)
世四味:陳家洛「教授」失實被查 說謊造假源於自卑 (2012-08-29)
製造「白色恐慌」 反對派手法卑劣 (2012-08-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