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陳淑莊出爾反爾反國民教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3]     我要評論

馬 彥

 公民黨立法會港島區候選人陳淑莊借反國民教育議題,撈取政治本錢。然而,幾年前,她不但不排斥國民教育,更歡迎青少年接受國民教育。她2008年曾在立法會上表示同意青少年需要更好地了解國情,認為支撐國民質素,「國民身份、權利和義務」缺一不可,更指青少年「應該接受全面的國民教育」。陳淑莊當年認同國民教育可謂態度鮮明,今日高調反國民教育,在在顯示她為連任,不惜違背良心以挽救岌岌可危的選情的政客本性。

 公民黨以「洗腦」標籤國民教育科,與陳淑莊當年認同國民教育的態度南轅北轍。今年7月,陳淑莊聯同公民黨陳家洛邀請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會面,要求撤銷國民教育,聲稱憂心影響下一代。同月下旬,該黨以「救救孩子」鼓動市民出席反國教遊行,陳淑莊頭戴小丑假髮,招搖吶喊,呼籲參與。不過,早於2008年10月的行政長官立法會答問大會上,陳淑莊向前特首曾蔭權提問時,就表示認同國民教育的重要性。她說:「我都認為國民身份、權利和義務是支撐國民質素的三腳架,缺一不可。我亦同意香港的年輕人是需要更加好的了解內地的實際情況、國情及發展的,應該接受全面的國民教育。」

 事實上,反對派內部早年不但不排斥國民教育,而且基本認同可以推行。陳淑莊2008年首次晉身立法會,上任不久,言論仍較溫和,對國民教育亦沒有抱持偏頗激進的預設前提。與此同時,教協前會長張文光也被揭發在2008年競選立法會時,在政綱中明確提到「重視學生德育和國民教育」,強調「加強國民教育,學生應修讀中國歷史,讓學生認識國家」,而教協過去也認同學校有需要教授國教科。陳淑莊和教協等反對派議員和社團當年對國民教育的正面傾向,可互為印證。

 推行國民教育作為強化青少年國民身份的基本要求,社會上討論多時,基本已達共識,不存在推行與否的問題。陳淑莊本已明白國民教育的意義,今日國民教育卻成為她借題發揮的大旗,不惜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對國民教育予以惡毒的形容,高調叫停,完全無視她說過的「香港的年輕人是需要更加好的了解內地的實際情況、國情及發展的,應該接受全面的國民教育」。之所以有這麼大的轉變,說到底不過是為了挽救選情,皆因她在地區直選中和陳家洛合組名單,排名第二,早被外界看淡選情。由此不難看出,陳淑莊不過是為求連任,不擇手段、見風轉舵的政客。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反對派鬥激爭票「窩裡鬥」 煽動「恐共反赤」民進黨化 (2012-09-03) (圖)
廿四味:陳淑莊出爾反爾反國民教育 (2012-09-03)
愛國不分順逆 丹心垂照千古 (2012-09-03)
來論:港台主持應恪守中立 (2012-09-03)
西座內望:民主黨誤信公民黨自陷困局 (2012-09-03)
明刀明槍:余若薇的「鱷魚淚」惺惺作態 (2012-09-03)
指點江山:反對派鬥激爭票「窩裡鬥」 煽動「恐共反赤」民進黨化 (2012-09-03) (圖)
廿四味:陳淑莊出爾反爾反國民教育 (2012-09-03)
來論:游清源主持偏頗干預選情 選管會應介入調查 (2012-09-01)
龍聲飛揚:兩地交流有益青年 選舉操作豈能抹黑 (2012-09-01)
明刀明槍:香港「紅衛兵」沒有禮貌 (2012-09-01)
為香港未來選好立法會 (2012-09-01)
「保釣事件」與美國的亞太新戰略 (2012-09-01)
來論:梁家傑是「借法亂港」禍首 訟棍狡辯改變不了事實 (2012-08-31)
香港不能再蹉跎 須選幹實事候選人 (2012-08-31)
藍天說地:「愛我中華」獲益匪淺 《蘋果》報道以偏概全 (2012-08-31)
反國民教育志在「去中國化」 (2012-08-31)
橫琴可推更多便民措施 (2012-08-31)
釣魚島與芷江 (2012-08-31)
教協「良心約章」是麥卡錫「忠誠調查」翻版 (2012-08-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