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港台主持應恪守中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3]     我要評論

黎子珍

 選舉論壇由電子媒體播出,影響力遍及千家萬戶,主持人的角色更為重要,既要維持論壇秩序,又要恪守中立,確保論壇的公平公正。然而,擔任港台選舉論壇主持人的謝志峰,竟在提問時展示絕食學生照片,並問候選人會否去探望學生,這種偏頗及具煽動性的問題,明顯是為反對派候選人提供借題發揮的機會,配合國民教育議題的炒作,為反對派造勢,不但有違政治中立的原則,而且有干預選情之嫌。余若薇等人對學生健康並不關心,反而慫恿學生繼續絕食,將天真無邪的小朋友,推到政治鬥爭的邊緣,以撈取政治資本,其心可誅。

 立法會選舉進入最後直路,近日多個選舉論壇亦不時出現候選人火花四起的情況。論壇主持人的角色將更為重要,既要維持論壇的秩序,又要確保每個候選人都有相等的發言時間,不會出現偏袒某些候選人的情況。綜觀各大媒體的選舉論壇,大部分主持人都表現得恰如其分,扮演好「球證」角色,但也有如游清源般,利用主持人身份肆意攻擊建制派候選人,擔當反對派的政治打手。日前,擔任港台選舉論壇主持的謝志峰,其偏頗的表現也受到社會非議。

 在前日新界西的選舉論壇上,謝志峰在第一個問答環節中突然拿出一張頭戴紅頭巾、正在絕食反國民教育的學生照片,相當具煽動性地問各候選人對該照片的意見,並問候選人會不會去探望絕食學生。結果各反對派候選人紛紛借題發揮,大肆抽水,民主黨陳樹英說「團隊會去支援」;職工盟的李卓人說「我去探過學生」;「人民力量」的陳偉業甚至說「我差不多喊了出來」;公民黨余若薇更加七情上面,對著鏡頭擺出擠眼淚的樣子,極盡煽情之能事。謝志峰的提問明顯是偏袒反對派,為反對派候選人提供了一個攻擊對手,對著鏡頭表演的機會,明顯有違中立原則。

提問偏頗煽情 有違主持中立

 事實上,選舉論壇主持人的提問不但體現出其專業水平,而且更會顯示其政治取向,所以,真正客觀中立的主持人在提問時應排除誤導以至具煽動性的問題,實事求是的讓候選人展示政見。謝志峰要詢問候選人對國民教育的意見,大可直接發問。然而,謝志峰先採取煽情及情緒化的態度,並且在事件中有明顯立場。他的提問也為一直鼓動激烈抗爭、鼓動絕食的反對派候選人提供了大做文章的機會。結果在這個環節中,反對派候選人極盡譁眾取寵之能事,並以此攻擊建制派候選人。這樣一個偏頗的問題候選人可以問,但絕不應出於主持人口中。

 謝志峰偏頗的主持風格已不是首次表露,過往已屢屢利用主持人的發問權利,公然偏袒反對派,違反主持人客觀中立的原則。在早前論壇上,謝志鋒在候選人自我簡介政綱後,便隨即發問,「全國青聯副主席陳仲尼先生被委任為考評局主席,你有甚麼評論」,上綱上線莫此為甚,與《蘋果日報》等反對派喉舌的政治炒作是如出一轍。而他以往擔任《城市論壇》主持時,也被外界多次批評偏袒部分政黨及人士,容許社民連、「人民力量」等激進反對派支持者在論壇上隨意指罵他人,在邀請嘉賓上也未能做到公平公正。

 選舉論壇由電子媒體播出,影響力遍及千家萬戶,宣傳的影響力較一般文宣不可同日而語。因此,如果主持人在選舉論壇上故意偏袒,甚至有政治目的地提出一些具誤導性的提問,隨時對選情有巨大影響,打擊選舉公正。因此,各媒體的選舉論壇都要嚴格遵守公平報道原則,特別是港台由公帑營運,而港台的「製作人員守則」也明確規定「要公正地報道或反映有關的實情和主要的觀點;要以公平和合情理的態度,去對待有關人士、機構、議題及事態」。謝志峰的主持風格有違「公平和合情理」的原則,沒有公正地對待每一個候選人,有違政治中立。

余若薇煽動學生自殘其心可誅

 謝志峰的偏頗提問固然令人反感,但余若薇等人的回答卻更令人不齒。學生以絕食等激進行徑去反對國民教育,任何負責任的從政人士理應勸導他們以理性溝通解決爭議,早日停止絕食行動。但余若薇不但沒有關心學生的健康,反而讚賞學生的絕食行動,慫恿學生罔顧健康繼續絕食,將學生當作政治鬥爭的棋子,利用他們來迫使當局撤回國民教育科。余若薇自己不肯絕食,卻鼓動學生絕食的行徑不但投機,更是居心不良,將天真無邪的小朋友,推到政治鬥爭的邊緣。

 學生應該上學而非上街,余若薇為了炒作國民教育議題,為了在新界西取得兩席,竟然將學生推向政治的漩渦之中。假如學生因此健康受損,學業前途受到影響,試問余若薇的良心是否過意得去,還是她的良心早已丟掉,才可以麻木不仁地煽動學生自殘,自己卻在學生身上撈取政治資本。余若薇其心可誅。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反對派鬥激爭票「窩裡鬥」 煽動「恐共反赤」民進黨化 (2012-09-03) (圖)
廿四味:陳淑莊出爾反爾反國民教育 (2012-09-03)
愛國不分順逆 丹心垂照千古 (2012-09-03)
來論:港台主持應恪守中立 (2012-09-03)
西座內望:民主黨誤信公民黨自陷困局 (2012-09-03)
明刀明槍:余若薇的「鱷魚淚」惺惺作態 (2012-09-03)
指點江山:反對派鬥激爭票「窩裡鬥」 煽動「恐共反赤」民進黨化 (2012-09-03) (圖)
廿四味:陳淑莊出爾反爾反國民教育 (2012-09-03)
來論:游清源主持偏頗干預選情 選管會應介入調查 (2012-09-01)
龍聲飛揚:兩地交流有益青年 選舉操作豈能抹黑 (2012-09-01)
明刀明槍:香港「紅衛兵」沒有禮貌 (2012-09-01)
為香港未來選好立法會 (2012-09-01)
「保釣事件」與美國的亞太新戰略 (2012-09-01)
來論:梁家傑是「借法亂港」禍首 訟棍狡辯改變不了事實 (2012-08-31)
香港不能再蹉跎 須選幹實事候選人 (2012-08-31)
藍天說地:「愛我中華」獲益匪淺 《蘋果》報道以偏概全 (2012-08-31)
反國民教育志在「去中國化」 (2012-08-31)
橫琴可推更多便民措施 (2012-08-31)
釣魚島與芷江 (2012-08-31)
教協「良心約章」是麥卡錫「忠誠調查」翻版 (2012-08-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