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史與空間:馮道蠻有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誠龍

 馮道字可道,五代時期人,自稱長樂公。一日,門客在馮老師家讀《老子》,有句云:「道可道,非常道」,門客唸書到此句,忌於師諱,趕緊道:「不敢說,不敢說,非常不敢說」。馮道呵呵笑,你道吧,想咋道,就咋道吧。

 若擱別人,實是不敢說的,碰到朱元璋,提及光字則字,都沒命(碰到阿Q,提及電燈泡,他都要來跟你拚命),碰到漢武帝與雍正乾隆,我也不敢道「可道」這人;但目前是馮老師,「道,可道」,沒甚麼不敢說的,道了,也不會有甚事的;有浪蕩子到馮道家門外,大罵街:姓馮的,你狗日的,你給我出來;僕人聽不下去,告狀馮道,建議打電話給派出所抓人,馮道道:天下姓馮的,不只我,何以曉得是罵我?還有一人做得更過火,馮道在中書,有人市中牽一驢,以片幅大署其名於面,到公告公司製作大牌子,連名帶姓寫上馮道,掛在驢臉上,牽馮道辦公室來,辱之辱,莫甚於此辱,是可忍,孰不可忍?門衛趕緊報告馮道,建議馮道動用警力——農婦上訪,罵了幾句縣公安局長,農婦被捉起拘留半個月;這市民如此奚落馮宰相,綰上侮辱國家領導人罪,綁赴亂墳崗,也正常;馮道卻是:「天下同名者何限,慮是失驢訪主。」馮道無首長霸道(誰罵領導誰找死),儼然有總統風範(總統是給人罵的)。

 馮道是蠻有道的,「道少純厚,好學善屬文,不恥惡衣食,負米奉親之外,惟以披誦吟諷為事,雖大雪擁戶,凝塵滿席,湛如也。」為人善,事孝親;不顯擺,行節儉;愛讀書,能刻苦;打小就是君子模樣;後來事了職場第一主李存勗,李氏搞政治鬥爭,要驅逐同一戰壕的戰友郭崇韜,叫當秘書的馮道起草文件,馮秘書遲遲不寫,李再三催促,馮道說,起草文件,是秘書職責,但當國道艱難,領導間當緊密團結,君臣內鬥,「喧動群議,敵人若知,謂大王君臣之不和矣。幸熟而思之,則天下幸甚也。」能道這番話,不但見其見識,也見其風骨——並非靠阿諛奸險討好老闆,並非無恥之尤。

 而馮道,史上惡評如潮,恰是以他做無恥之尤典型的,「道歷任四朝,三入中書,在相位二十餘年」。五代十國,君主亂走馬,你方唱罷我登場,換屆換個不停不空不消停,馮道身侍六主,張三坐龍庭,他當張三丞相;李四當草頭王,他當李四宰相;過天,王五麻子傾軋張三排擠李四,打坐在開封府,還是招聘馮道,馮道也不推辭,王五當董事長,馮道做總經理。馮道這般有奶便是娘,誰給開工資就給誰打工,讓後代皇帝與皇帝忠臣鼻子發哼,大不齒,歐陽修罵他是「無廉恥者」;馬光牙齒咬得更響,出語更惡,視之是「無恥之尤」;後人舉官場不倒翁,第一例子是馮道。

 馮道無道嗎?他蠻有道的,城頭變幻大王旗,他都食其祿忠其事,無論在哪屆府衙幹活,講究操守與修為。其涵養功夫好,誰伸指頭指到他面上罵他,他不氣不惱,不利用國家機器以報私怨,撰其名於驢臉,馮道不曾高舉霸主鞭,即是;馮道隨軍作戰,軍閥們戰勝了,擄來大批戰利品,包括少女少婦,送來馮道消受,馮道都拒絕,拒絕不了的,先築別室安頓好,待幫婦女找到了家,再送回去,「有掠得人之美女者以遺道,道不能卻,置之別室,訪其主而還之。」

 馮道從政堅守第一節,不貪污不受賄,「以持重鎮俗為己任,未嘗以片簡擾於諸侯,平生甚廉儉。」戰時與戰士同睡民眾屋簷下,隨身帶一捆稻草當棉被;承平時,與僕人同一個食堂開飯,「與從人同器食,臥則芻稿一束,其心晏如也」,舌頭上面一頭牛與屁股下面一棟樓的公款吃喝,馮道是沒有的。

 馮道嚴防當官第一腐,用人正升人正,「凡孤寒士子,抱才業、素知識者皆與引用;唐末衣冠,履行浮躁者必抑而鎮之。」有能力的,有品行的,有知識的,真正的三有四有幹部,他都提拔;並不提拔一有錢則一有百有的墨吏宵小。

 馮道堅守為政第一義,親民眾護民眾,每有皇帝要蠹民害民,馮道即諫:「陛下勿以清晏豐熟,便縱逸樂,兢兢業業,臣之望也。」有所謂明宗者,大概搭幫風調雨順,農民多收了三五斗,想歌舞昇平一把,馮道引了聶夷中《傷田家詩》:「我願君王心,化作光明燭,不照綺羅筵,遍照逃亡屋。」稅收多了,財政足了,若碰到魏忠賢,那自是領皇帝逛窯子去了,馮道卻是「道之發言簡正,善於裨益」;馮道之爹過世,回家守制,保持了不驕不躁作風,保持了艱苦奮鬥作風:「及以父憂退歸鄉里,自耕樵采,與農夫雜處,略不以素貴介懷,真士大夫也」,上山打柴,下土種稻,往來皆白丁,談笑無顯宦,那些地方官來拍馬屁,送弔唁金,也都退去。

 這樣的幹部,能說其無道麼?

 「下不欺於地,中不欺於人,上不欺於天,以三不欺為素。賤如是,貴如是,長如是,老如是」,這並非馮道下欺地、中欺人、上欺天的應付年底或換屆時節之述廉述職述德報告,馮道之自述,紀檢要核對,他是經得起核對的,上帝要他按聖經宣讀,馮道是敢按聖經的;然則,這樣一個好幹部,後世之君,不愛見,要將他批垮批臭,鬥垮鬥臭,其因何在?源自馮道壞了皇家一家的忠道。歷代皇家,口頭或謂以人民利益為最高利益,肚子裡卻是以忠臣不事二代、烈女不事二夫為最高價值觀,對皇家忠字有虧,是大節虧了,其他諸如清正廉明,諸如執政為民,都是小善,不足道。

 以皇家價值觀來觀,馮道實是無道,以民家價值觀以觀呢?馮道真蠻有道,其道是何道?是人道,非君道。也是那個所謂明宗,撿了一隻寶貝杯子,杯上刻「傳國寶萬歲杯」,賞玩不已,持杯以驕馮道,馮道正色道,器玩非寶物,「仁義者,帝王之寶也」。馮道拈出一個仁字,說的就是人道,非他道。馮道撰座右銘:「但教方寸無諸惡,狼虎叢中也立身」,馮道在邦有道,出山,兼濟天下;馮道在邦無道,也出山,並不獨善其身。故在五代十國那般兵連禍結軍閥混戰時代,活人無數——在這事上,蘇軾比歐陽修見識高多了,蘇軾直稱馮道為菩薩,「菩薩,再來人也。」王安石也英雄所見略同,稱馮道「佛位中人」。

 「史臣曰:道之履行,郁有古人之風;道之宇量,深得大臣之禮。然而事四朝,相六帝,可得為忠乎!夫一女二夫,人之不幸,況於再三者哉!所以飾終之典,不得謚為文貞、文忠者,蓋謂此也。」誇馮道有古人之風,只是這誇讚裡,有雖然,還有但是,不如後人那般編排他噁心他,卻以忠道論他。現在讀來,對「史臣曰」也是不以為然,哪要這般雖然但是呢?不謚文貞文忠,又如何?能謚為人貞,能謚為人忠,方是人間正道。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馮道蠻有道 (2012-09-04) (圖)
詩情畫意:黃 昏 (2012-09-04)
人文世相:誰是真正的「英雄」? (2012-09-04) (圖)
豆棚閒話:一萬年 (2012-09-04)
生活點滴:換個說法何如? (2012-09-04)
歷史與空間:歷史材料的拿捏 (2012-09-02) (圖)
生活點滴:鐵板燒 (2012-09-02) (圖)
文藝天地•短載:定向的河流(十三) (2012-09-02)
文藝天地•詩意偶拾:遲 遲 (2012-09-02) (圖)
文藝天地•試筆:成 長 (2012-09-02) (圖)
歷史與空間:土炕的思念 (2012-08-29) (圖)
古今講台:七夕的星空 (2012-08-29)
心靈驛站:周莊的阿婆茶 (2012-08-29) (圖)
亦有可聞:茴香的境界 (2012-08-29)
畫中有話 (2012-08-29) (圖)
古典瞬間:子固能詩 (2012-08-29)
歷史與空間:父親的書場 (2012-08-28) (圖)
詩情畫意:人 心 (2012-08-28)
心靈驛站:秋天,想念上學 (2012-08-28) (圖)
亦有可聞:胡文虎「仁義經商」 (2012-08-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