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豆棚閒話:一萬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4]     我要評論

馮 磊

 有正讀大一的孩子來看我,很驕傲地告訴我他已經是學生會副主席了。聽了這消息,我也很激動。他所就讀的那所大學,不僅是「211」,還是「985」。學校裡據說有幾千名學生,要知道,他們來自五湖四海,都是「為了一個目的走到一起的」。大學一年級就能做到學生會副主席,這種例子並不多見。

 那大男孩很瘦。數年不見,瘦得讓人心疼。談到學習,他說,自己不僅功課全班第一,還準備考托福。天!我終於明白他為甚麼這麼瘦了。

 記得我當年讀書的時候,並不是很用功吧。別人早晨五點就起來讀書去了,我能夠睡到七點十分上早自習。有一天(大考的前一周?),在男生宿舍裡,我一不小心睡到了七點半。我們慈祥的教導主任怒氣沖沖地跑到男生宿舍去踢我的床板,問我「太陽曬糊屁股了沒有」。我懵懂地坐起來,才發現窗外站著一大批男同學。他們在笑我。

 最後的考試,並不是一塌糊塗。反而是所有的考生之中,我考了個第一。再後來,外出去讀書。每到學校開會的時候,只要學校領導講話,我準能睡得著。有一次開全校的大會,談到早戀的問題,教導主任說,「你們要注意了,早戀是不好的,真戀得一塌糊塗,別怪我當老法海。到分配的時候,我把你們分得一個東山,一個西湖……」

 哦,他要棒打鴛鴦……當時,全場的笑聲幾乎把屋頂都掀翻了。只有我自己還在睡。

 面前這個即將讀大二的男生,讓我有些心疼。我記得他一直是個靦腆的孩子,卻不料進了大學變成了一個拚命的主兒。我可以想像,在大學裡,他如何料理全班乃至全級部同學的吃喝撒拉,偷空還要鸚鵡學舌地背單詞,咕咕咕咕地練習莎士比亞所在的那個黃毛國的土話。

 將人比己。據說是傳統社會的一種美好德行。所謂「己所不欲,勿施人也」,老夫子烏煙瘴氣的教導,到我身上無非也就是學會了橫向和縱向的比較。這種比較的學問,讓我想起自己早年的同學們,大家都是一群呆鴨子(嚴肅聲明:不許猜想,該詞意義單薄,聯想豐富將負法律責任)。每到周末,我們都集體騙女生的菜票去食堂裡買燒雞吃。活得優哉游哉。之所以這麼放鬆,是因為我們那個時代是分配工作的。有關係的和優秀的,工作稍微好點兒。反之,也就是差一點兒而已。

 現在的孩子,壓力大多了。他們得自己找工作,社會上貧富差距這麼大,想活得好一點兒實在太難了……當然,這裡有個前提是,今天的物質生活比當年要強得多了。

 奮鬥不息,奮鬥難止。從幼兒園開始,老師就教導孩子:「你看人家誰誰誰坐得多好……」

 我一個朋友的孩子不明白是怎麼回事,回家問媽媽:「我坐得也很好啊,老師為甚麼沒表揚我?」媽媽回答說,你還不夠優秀……於是,三歲的孩子從此懂得了如何表現自己。

 有小蘿莉在Q的說說裡感歎道:「大家活得都很累不是嗎不是嗎不是嗎?」我突然覺得,她問得力度還不夠。如果是我,我要套用《大話西遊》裡那位胖胖白白的唐三藏式的神經(病)體,一不小心會變成「大家活得都很累不是嗎不是嗎不是嗎不是嗎……」的,如果你問我「不是嗎」三個字甚麼時候能結束,我的回答是:可能一萬年。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馮道蠻有道 (2012-09-04) (圖)
詩情畫意:黃 昏 (2012-09-04)
人文世相:誰是真正的「英雄」? (2012-09-04) (圖)
豆棚閒話:一萬年 (2012-09-04)
生活點滴:換個說法何如? (2012-09-04)
歷史與空間:歷史材料的拿捏 (2012-09-02) (圖)
生活點滴:鐵板燒 (2012-09-02) (圖)
文藝天地•短載:定向的河流(十三) (2012-09-02)
文藝天地•詩意偶拾:遲 遲 (2012-09-02) (圖)
文藝天地•試筆:成 長 (2012-09-02) (圖)
歷史與空間:土炕的思念 (2012-08-29) (圖)
古今講台:七夕的星空 (2012-08-29)
心靈驛站:周莊的阿婆茶 (2012-08-29) (圖)
亦有可聞:茴香的境界 (2012-08-29)
畫中有話 (2012-08-29) (圖)
古典瞬間:子固能詩 (2012-08-29)
歷史與空間:父親的書場 (2012-08-28) (圖)
詩情畫意:人 心 (2012-08-28)
心靈驛站:秋天,想念上學 (2012-08-28) (圖)
亦有可聞:胡文虎「仁義經商」 (2012-08-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