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志強時評:激進勢力抬頭 謹防癱瘓施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9]     我要評論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時事評論員

 新一屆立法會產生,要警惕激進勢力抬頭,導致政府施政更加困難。筆者認為,謹防激進反對派議員以拉布手段癱瘓施政,要注意四方面:一是新政府施政要真正急市民所急,那麼激進勢力阻攔政府施政就缺乏理據,就更加不得人心;二是建制派議員要加強團結,挫敗反對派的流會陰謀;三是新一屆立法會必須盡早研究引入剪布機制;四是遏止激進反對派議員拉布癱瘓施政,立法會主席是關鍵。期盼下一屆立法會主席履行基本法賦予的職權,正確把關,謹防激進反對派無理拉布癱瘓施政。

 新一屆立法會產生,建制派在70個議席共取得43席,較上屆多6席,佔全體議席約六成二。反對派取得27席,較上屆多4席,佔全體議席約三成八,可保住三分之一關鍵少數。必須警惕的是,「人民力量」和社民連等激進勢力抬頭,這意味著議事堂上將更加不平靜,也意味著政府施政將更加困難。

上屆激進議員搗亂影響政策落實

 上屆立法會激進議員的搗亂、「拉布」行為拖慢了議程,影響政策落實。激進勢力抬頭,以「激」作賣點的社民連及「人民力量」「四煞」進入議會,市民聞訊心憂,紛紛表示不要「掟蕉」、「拉布」,期望新一屆立法會勿成「鬥獸場」,議員應有商有量,齊心為市民做實事,協助新政府落實有益香港發展的政策。

 「人民力量」「教主」黃毓民表明,會研究日後是否會跟社民連協調在議會內的抗爭方式,他指自己和陳偉業上一屆曾與梁國雄在拉布戰中合作,認為兩黨的抗爭手法亦較為接近,相信日後有不少合作空間。實際上,上一屆立法會除「人民力量」和社民連合作拉布外,被視為溫和反對派的民主黨也曾接力拉布,而貌似溫和實則激進的公民黨更對拉布戰推波助瀾。因此,面對激進勢力抬頭,特區政府和建制派議員須謹防反對派癱瘓政府施政。

激進派抬頭市民憂慮政府施政困難

 梁振英上任兩個多月來,在各政策局和公務員同事的配合和協調下,已經宣佈五大政策措施和推出六項重要民生工程。但要看到的是,新政府的真正考驗,是在新一屆立法會開鑼之後。梁振英未來將推行不少民生經濟政策,亦涉及政制發展等敏感議題,新一屆立法會是否配合,成為施政成敗的關鍵因素。

 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對於激進派抬頭,三成八受訪者憂慮政府施政困難,舉步維艱;三成認為議員應在制衡政府與社會利益取得平衡;一成八擔心有利經濟及民生議案亦遭挑戰。大部分受訪者批評上一屆立法會烏煙瘴氣,議員政客做騷沒有真正為市民發聲,擔心新一屆立法會反對派抬頭令政府施政困難,希望議員實事求是,以市民利益為依歸。上一屆立法會激進反對派議員以拉布手段騎劫議會,阻撓政府法案的通過,在立法會歷史上開了一個極惡劣的先例,不僅嚴重損害立法會的運作及形象,而且將令政府施政更加困難。筆者認為,謹防激進反對派議員以拉布手段癱瘓施政,要注意以下四方面。

新政府需要加大民生工作的力度

 第一,激進勢力抬頭,原因複雜。其中一個原因是過去一段時間,貧富懸殊結構令社會積聚好多怨氣,好多邊緣階層等失業及低薪青年,認為政府的管治環境不公道,寄望激進勢力搗亂立法會洩憤,激進勢力趁機不講大道理一味玩狙擊。面對這種情況,要突破施政困局,關鍵是政府施政必須更貼近民情,把準民意,體現出新政府關顧民生的施政風格,以爭取更廣泛民意的支持。

 雖然新政府已很努力做好民生工作,但始終「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很多問題都是過去多年累積下來的,需要加大民生工作的力度。例如房屋問題,過去5年土地供應嚴重缺乏,私人住宅每年平均的落成量只有9800個,新政府應改變在覓地方面零敲碎打的做法,下決心解決建屋土地不足,拿出魄力大量拓地,並可考慮恢復回歸前發展新市鎮的政策,方可在土地房屋政策方面適應社會的發展;再例如面對好多邊緣階層等失業及低薪青年,新政府應大力推進產業多元化,特別要抓緊落實CEPA、「十二五」規劃中支持香港發展的政策,以及李克強副總理訪港時提出的36條惠港措施,解決落實中的一些具體困難,實實在在地將國家的支持,轉化為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成果,逐步解決市民所面對的各種民生問題。只要新政府施政真正急市民所急,激進勢力阻攔政府施政就缺乏理據,就更加不得人心。

建制派議員要加強團結

 第二,建制派議員要加強團結,挫敗激進反對派議員癱瘓施政的行徑。上一屆立法會的成功經驗顯示,只要建制派議員上下一心,步調一致,是速戰速決通過政府法案,為政府正確施政保駕護航的關鍵。民主黨和公民黨拒不出席立法會會議,參與某些議員製造流會的陰謀。他們以為既可以做壞事,又可以隱身幕後。但只要建制派有決心通宵開會,就可挫敗反對派的流會陰謀。

 第三,「拉布戰術」是美國議會的術語,英文是「 Filibuster」,意思是在議會發表冗長演說,拖延表決。「Filibuster」源自西班牙語,原本指十六世紀活躍於加勒比海的海盜,海盜會劫持船隻來勒索贖金,於是引伸出騎劫議會的意思。多個西方國家的議會為阻止議員無了期拉布,都有中途終止辯論( cloture)的規定,但終止辯論前必須經過嚴格的表決程序。立法會議事規則既然無指明主席有權終止辯論,可交由大會全體議員表決,建制派在70個議席共取得43席,佔全體議席約六成二,完全可以否決激進反對派的無理拉布。因此,新一屆立法會必須盡早研究引入剪布機制,包括在多數議員的同意下closure motion(結束辯論動議)、限制響鐘次數和把議題歸類審議。

立法會主席是關鍵

 第四,遏止激進反對派議員拉布癱瘓施政,立法會主席是關鍵。上一屆立法會「人民力量」黃毓民及陳偉業對立法會議席出缺安排提出1,300多條修訂,是否無聊和瑣碎,是很容易判斷的。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指出,英國、澳洲、新西蘭等外國議會如遇上有議員拉布,議長可阻止一些「無聊、瑣碎、沒有意義」的修訂呈上大會,如認為議員發言時重複發言內容,或發言內容沒有意義,議長亦有權終止,甚至縮短辯論時間進行表決。當時被問到會否覺得曾鈺成在處理議員拉布時太過寬鬆,譚耀宗回答指,「可以咁講」。反對派的態度改變不了,反而有人認為如曾鈺成願意把關,或可找到方法制止反對派搞局,縮短對審議法案的拖延時間。期盼下一屆立法會主席履行基本法賦予的職權,正確把關 ,謹防激進反對派無理拉布癱瘓施政。

相關新聞
來論:「去中國化」損害香港利益 港人不會答應 (2012-09-19)
志強時評:激進勢力抬頭 謹防癱瘓施政 (2012-09-19)
明刀明槍:公民黨將民主黨逼入激進路線死局 (2012-09-19)
豈能逼政府禁止國教? (2012-09-19)
政經多面體:建制派議席增加非全靠配票 (2012-09-19)
縱論香港:建制派選舉獲佳績 振經濟為民生責無旁貸 (2012-09-18)
來論:學聯製造白色恐怖 港式紅衛兵侵害言論自由 (2012-09-18)
政經論衡:從香港立會選戰看主流民意趨向 (2012-09-18)
西方走廊:美國不斷增加新的「恐怖源」 (2012-09-18)
釣魚島問題的解決勢在必行 (2012-09-18)
「反國教」不止是選舉操作 「去中國化」觸「一國兩制」底線 (2012-09-17) (圖)
兩岸經貿合作結碩果 聯手保釣護漁正其時 (2012-09-17) (圖)
「學聯」罷課為哪般? (2012-09-17)
黃洋達敗選即與「人力」反面緣由 (2012-09-17)
別被「關注組」蒙騙 (2012-09-17)
滅國之禍也許正等待著日本 (2012-09-17)
譴責「購島」鬧劇 (2012-09-17)
終院自我糾正無錯!是梁家傑錯了! (2012-09-15) (圖)
政經論衡:捍衛釣魚島主權 促進國共再次合作 (2012-09-15)
支持雲南災區以身教推行國民教育 (2012-09-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