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建制派議席增加非全靠配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9]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立法會分區直選結果,建制派取得17個席位,比上一屆多6個。相反的,反對派只取得18個席位,比上一屆少1個。於是,不少反對派的支持者認為建制派的成功是因為配票功夫一流,支持建制派的選民乖乖地依「指示」投票。

 很明顯的,建制派這一回之所以能取得好成績,主要是分拆名單參選,不止民建聯分拆名單,工聯會也派出更多的名單參選,實際上等於進一步的分拆。還有,建制派的選票也分配給一些沒政黨背景但屬建制派的候選人。分拆名單就一定要懂得配票,而配票的最重要條件是紀律,每個候選人都不許越區搶票,不許胡亂告急。不過,分拆名單的最基本條件是必須有足夠的總選票,如果本屆立法會選舉建制派的總選票、總得票率沒增加,今日,喜氣洋洋的是反對派,而非民建聯、工聯會。可以說,這一次民建聯與工聯會的確是兵行險著,多張名單皆是險勝,以最後一名、最後兩名的次序當選。選舉過後,不少人把民建聯的配票工作神奇化,實際上不知道民建聯是冒著巨大的風險、冒著失敗的風險,就像民主黨在新界西全敗的風險。選舉成績揭曉時,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激動得哭了,為什麼哭?因為是兵行險著,而真的險勝。說民建聯神乎其技地配票,只是「事後孔明」的分析。

 同樣的道理,如果民主黨不分拆如此多張名單,新界西可穩得一席,新界東也可穩得兩席。但是,投票結果未揭曉前,誰能知道民建聯分拆名單大勝及民主黨分拆名單大敗?

 這次選舉,投票前有兩個數字是許多人預想不到的。第一個數字是激進反對派選票增加5%,第二個數字是建制派選票也激增5%。激進反對派與建制派選票各自增加5%的結果,當然是其他政黨選票受到影響。今年投票率大幅上升,不少候選人是選票增加而得票率下跌,其中公民黨情況好一些,五個分區直選中,新界西與九龍西的得票率上升,新界西得票率上升是因為余若薇轉戰新界,搶了大量選票。但是,這不是公民黨之勝,而是余若薇之勝。公民黨在九龍西的得票率上升,得感謝劉千石退出政壇,感謝民協的馮檢基轉戰「超級區議員」席位。民協這個一人政黨,少了馮檢基,選票自然流向公民黨與民主黨。在政治光譜擴大的反對派陣營中,彼此搶票,最後仍得靠明星候選人,靠候選人的名氣。余若薇與馮檢基是一個例子。也因此,民主黨這個老化了的政黨,大佬們一直不肯退下一線,實際上也無法退下,結果越來越萎縮。

相關新聞
來論:「去中國化」損害香港利益 港人不會答應 (2012-09-19)
志強時評:激進勢力抬頭 謹防癱瘓施政 (2012-09-19)
明刀明槍:公民黨將民主黨逼入激進路線死局 (2012-09-19)
豈能逼政府禁止國教? (2012-09-19)
政經多面體:建制派議席增加非全靠配票 (2012-09-19)
縱論香港:建制派選舉獲佳績 振經濟為民生責無旁貸 (2012-09-18)
來論:學聯製造白色恐怖 港式紅衛兵侵害言論自由 (2012-09-18)
政經論衡:從香港立會選戰看主流民意趨向 (2012-09-18)
西方走廊:美國不斷增加新的「恐怖源」 (2012-09-18)
釣魚島問題的解決勢在必行 (2012-09-18)
「反國教」不止是選舉操作 「去中國化」觸「一國兩制」底線 (2012-09-17) (圖)
兩岸經貿合作結碩果 聯手保釣護漁正其時 (2012-09-17) (圖)
「學聯」罷課為哪般? (2012-09-17)
黃洋達敗選即與「人力」反面緣由 (2012-09-17)
別被「關注組」蒙騙 (2012-09-17)
滅國之禍也許正等待著日本 (2012-09-17)
譴責「購島」鬧劇 (2012-09-17)
終院自我糾正無錯!是梁家傑錯了! (2012-09-15) (圖)
政經論衡:捍衛釣魚島主權 促進國共再次合作 (2012-09-15)
支持雲南災區以身教推行國民教育 (2012-09-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