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刀明槍:公民黨將民主黨逼入激進路線死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9]     我要評論

卓偉

 公民黨在選舉時不斷設陷阱對付民主黨,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將這個龍頭打下。「鴿黨失其鹿,天下共逐之」,反對派沒有一個足以號令群雄的龍頭,這時野心勃勃的公民黨便可乘時而起。然而,公民黨也知道百足之蟲,死而不僵。民主黨雖然慘遭挫敗,但地區樁腳及組織仍在。於是近日公民黨以至反對派大金主黎智英都在向民主黨施壓,要迫使其改變溫和協商路線。如果民主黨聽公民黨所說愈走愈激,結果只會引發更多中間選民捨棄,但激進選民卻怎樣也不會支持民主黨,結果將民主黨「逼入死角」。這樣兩面不是人,還如何選下去?民主黨繼續認敵作友,繼續斷錯病症,自陷死局,也是怨不得人。

 今屆立法會選舉是一次反對派陣營的大洗牌。「鴿黨失其鹿,天下共逐之」。民主黨擔任反對派龍頭大黨多年,論議席、論樁腳、論選票一直傲視群雄,但由於在今屆立法會選舉中一錯再錯,進退失據,最終丟失了龍頭地位。表面上,民主黨與公民黨同樣擁有6席,從議席上兩名反對派的功能組別議員莫乃光及梁廣昌,同為公民黨衛星組織「公共專業聯盟」的核心成員,莫乃光更擔任主席,這兩人與公民黨的關係不言而喻。之所以不乾脆入黨,不過是為掩飾政黨身份,以便爭取業界支持而已。以此論之,公民黨的立法會議席隨時高達8席,名副其實是反對派第一大黨。

「鴿黨失其鹿,天下共逐之」

 公民黨在這次立法會選舉中,是有計劃有預謀地針對民主黨,蔡子強的分析已指出是余若薇直接令到李永達落馬。再推前一點,也是公民黨主動與民主黨進行「密室交易」,並且一直示弱,令民主黨貪勝不知輸之下在新東及新西的排陣過分進取,結果公民黨反將一軍,全力告急,加上「人民力量」夾擊終招致大敗。選後,公民黨終於露出了狐狸尾巴,黨主席陳家洛揚言公民黨和工黨、新民主同盟等一向合作無間,應該會擔起聯絡、橋樑的角色。這有兩重意義:一是公民黨正在全力拉攏反對派小黨,整合成一個陣營,而公民黨當仁不讓擔任「盟主」。二是這個陣營將民主黨及民協排除在外,非我族類之意躍然紙上,也說明公民黨自組陣營就是要與民主黨分庭抗禮。

 公民黨選後的種種行為說明一個事實,就是在選舉時不斷設陷阱對付民主黨,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將這個龍頭打下,鴿黨失其鹿,反對派沒有一個足以號令群雄的龍頭,這時議席最多的公民黨便可乘時而起,再加上「真兄弟」「人民力量」,將可成功在反對派內改朝換代。然而,公民黨也知道百足之蟲,死而不僵。民主黨雖然慘遭挫敗,但地區樁腳及組織仍在,區議員數目依然是反對派之冠。只要汲取教訓未必沒有翻身一日,於是近日公民黨以至反對派大金主黎智英都在向民主黨施壓,要迫使其改變溫和協商路線。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公開放話,認為選民的信息很清晰,就是要「民主派做到洁v,擋住政府蠻不講理的聲音,「這才解釋到為何社民連及『人民力量』咁高票」。梁家傑的說法不啻是指民主黨大敗是因為不夠激,所以未來要更激一些。看來,公民黨亡民主黨之心確實不死,如果民主黨聽從其言,迎來將是一條不歸路。

逼民主黨走激 再次設下陷阱

 民主黨失敗是因為不夠激或支持政改方案嗎?這顯然是一個假議題,原因是如果選民要懲罰民主黨,在去年的區議會選舉就已經發生,在去年區選中其得票怎可能還增加3萬?所謂懲罰說根本站不住腳。但梁家傑沒有說錯的是,民主黨之敗卻是在於路線,不過這是因為投機、靠攏激進的路線引起廣大中間選民失望,加上公民黨的算計,才是敗因。在今屆立法會選舉中民主黨在中產區失血最嚴重,正是中間選民對其投機路線失望所致。如果民主黨聽公民黨所說愈走愈激,結果只會引發更多中間選民捨棄,但激進選民卻怎樣也不會支持民主黨,這樣兩面不是人,還如何選下去?

 事實上,公民黨的施壓本身就是居心不良,要令民主黨萬劫不復,屆時他們在地區上逐步吞食民主黨地盤,令民主黨在下屆區議會選舉中大敗,真正取而代之。因此,現在就要將民主黨推入死角,令民主黨在錯誤路線下愈陷愈深。如果民主黨繼續認敵作友,繼續斷錯病症,自陷死局,也是怨不得人。

相關新聞
來論:「去中國化」損害香港利益 港人不會答應 (2012-09-19)
志強時評:激進勢力抬頭 謹防癱瘓施政 (2012-09-19)
明刀明槍:公民黨將民主黨逼入激進路線死局 (2012-09-19)
豈能逼政府禁止國教? (2012-09-19)
政經多面體:建制派議席增加非全靠配票 (2012-09-19)
縱論香港:建制派選舉獲佳績 振經濟為民生責無旁貸 (2012-09-18)
來論:學聯製造白色恐怖 港式紅衛兵侵害言論自由 (2012-09-18)
政經論衡:從香港立會選戰看主流民意趨向 (2012-09-18)
西方走廊:美國不斷增加新的「恐怖源」 (2012-09-18)
釣魚島問題的解決勢在必行 (2012-09-18)
「反國教」不止是選舉操作 「去中國化」觸「一國兩制」底線 (2012-09-17) (圖)
兩岸經貿合作結碩果 聯手保釣護漁正其時 (2012-09-17) (圖)
「學聯」罷課為哪般? (2012-09-17)
黃洋達敗選即與「人力」反面緣由 (2012-09-17)
別被「關注組」蒙騙 (2012-09-17)
滅國之禍也許正等待著日本 (2012-09-17)
譴責「購島」鬧劇 (2012-09-17)
終院自我糾正無錯!是梁家傑錯了! (2012-09-15) (圖)
政經論衡:捍衛釣魚島主權 促進國共再次合作 (2012-09-15)
支持雲南災區以身教推行國民教育 (2012-09-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