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管局昨兩入市 注66億壓港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熱錢持續流入 干預行動料未完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熱錢湧港,港元持續強勢,金管局昨再兩度出手入市,於市場合共沽出超出66.2億港元,買入等值美元以穩定港元,令本周四銀行體系結餘將增至1,599億港元。連同上周六入市,金管局已三度向銀行體系注入過百億元資金,但港元匯價仍強勢,兌美元貼近7.75的強方兌換保證水平。金管局表示,會繼續密切留意市況發展,並按照貨幣發行局的運作機制維持港匯穩定。市場人士指,QE3(美國第三輪量化寬鬆)效應下,金管局還會繼續入市,但相信總體規模及不上當年的QE1。

 雖然金管局一日兩度入市壓港匯,但港匯即期仍處7.7501,貼近強方兌換保證水平,交通銀行香港分行首席經濟及策略師羅家聰指出,過去QE1及QE2都令海外資金流入本港,現在QE3的推出,加上美元偏軟,港元連同其他外幣匯率被推高是很自然。如果金管局不出手,市場會質疑金管局是否守不住聯繫匯率,這對香港的經濟穩定相當重要。

憧憬「十八大」有利好消息

 「事實上,亞洲區內貨幣普遍都因QE3而上升,如果港匯不升的影響或更大。」他相信金管局將會持續入市,因為資金仍不斷流入,而市場憧憬內地「十八大」將有利好的政策或消息,亦有助人民幣及港匯持續逞強。

 耀才證券研究部副經理植耀輝亦表示,市場可能看好人民幣升值前景,所以資金流入本港,未來資產價格會進一步上升,但大家不應恐懼熱錢的流入,市場「缺水」才更值得擔憂。

銀行體系結餘增無礙拆息

 金管局表示,由於目前短期港元銀行同業拆息接近零,銀行體系總結餘增加對銀行間拆息不會有實質影響。 上次熱錢湧港要追溯到08年雷曼「爆煲」後,當時本港銀行實行「百分百存款保障」,吸引國際資金流入本港銀行及企業,逃避風險及認購新股;到09年美國首推QE1,更大量的熱錢湧入,港匯多次觸及7.75,金管局頻頻入市,銀行體系結餘由海嘯前的100億元,大幅升至09年底近3,200億歷史高位。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曾表示金融海嘯後有「6,400億元熱錢」流入,當時有經濟學家擔憂,該筆熱錢流走會打擊本港資產價格,帶來金融風險。但事實上,這批巨額資金流入後,一直停泊在本港至今,未再經金管局閘口流出市場。

 植耀輝指出,在2010年至QE3公布前,港匯一直維持在偏強水平,反映未曾有資金大舉流走。相信熱錢一直留在本港,可能與本港近年樓價攀升有關,也可能因為香港近年積極發展資產管理業務,又取消了遺產稅,吸引資金長駐本港。故此,很難再定義湧港資金必定就是短炒的熱錢。

匯商料流入規模不及QE1

 有外匯交易員透露,連日港元買盤,集中在倫敦尾市及紐約開市時,反映資金來自歐美地區較長期的海外基金。但羅家聰認為,金管局事隔三年再度入市,而今次流入的熱錢力度或不如當年QE1:首先是QE3的時間雖然無限,但每個月所「印」的銀紙規模不及當年;其次,美國現時經濟比當年好,美元未必大幅下跌,限制了資金流出美元的積極性。

 近日熱錢湧往新興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即期昨日收盤也創歷史新高。(相關新聞見B1版)

相關新聞
金管局昨兩入市 注66億壓港匯 (圖)
陰間通脹 孝子慳住拜山 (圖)
李克強:國際共護二戰成果 (圖)
奧羅最終辯 擺中國上檯 (圖)
中共懲貪有鐵腕 反腐待攻堅 (圖)
內地民調:未來五年民生將大幅提升 (圖)
公司業績遜預期 道指瀉逾250點 (圖)
世銀全球營商榜 星7連冠港第2 (圖)
深圳地鐵將通皇崗口岸 (圖)
內地居民收入差距達23倍 (圖)
中國「九連增」秋糧豐收成定局 (圖)
蘋果7.85吋iPad迷你版推出 (圖)
走私變招 櫃車檢277部iPhone5 (圖)
鍾國斌倡設委會助製衣轉型時裝 (圖)
DR罔顧人命 死者夫誓討公道 (圖)
土耳其酒店降硬物 康泰領隊殉職 (圖)
台南醫院疑遭縱火釀12死72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