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國際共護二戰成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昨日在北京中南海會見了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哈德利等美國前政要。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由多位美國政府前高層官員率領的美國代表團昨日抵達北京,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和國務委員戴秉國分別會見代表團一行。李克強在會見時闡述了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嚴正立場,強調國際社會應共同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美代表團此前曾在日本訪問,外界指是調解中日釣島紛爭,但中國外交部則表示,該代表團沒有「調停」中日糾紛職能。

 李克強昨日會見了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哈德利、前常務副國務卿斯坦伯格和阿米蒂奇、前助理國防部長約瑟夫.奈。李克強表示,今年是中美重新打開交往大門40周年。40年來,中美關係穿越激流並取得歷史性成就,關鍵在於雙方增進互信、擴大共識、強化利益紐帶,妥善處理敏感問題。當前和未來,中美推進合作夥伴關係建設、探索新型大國關係之路,需要雙方堅持正確方向,相互尊重,深化互利合作,管控矛盾分歧,注重友好交往的民意基礎,推動兩國關係良性穩定、持續向前發展。

冀美放寬對華高技術管制

 他指出,中美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現在和今後幾十年都存在很強的互補性。兩國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合作深化的關鍵是必須共同反對保護主義,為雙方企業提供公平公正的競爭環境。希望美方在放寬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管制、消除中國企業赴美投資不合理限制等方面有切實措施和實質進展。

 美方則表示贊同李克強對美中關係的看法,並稱無論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都支持發展強有力的美中關係。作為兩黨前政要和美中關係的長期積極支持者,願繼續發揮影響力,為促進美中友好以及地區穩定與發展而努力。

訪華前先訪日 圖當「和事佬」

 另外,國務委員戴秉國昨日也會見該代表團一行。據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在一個多小時的會見中,雙方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坦誠深入交換了意見。

 這批由美國前高官組成的代表團,此前也訪問了日本,並分別與首相野田佳彥和外相玄葉光一郎會晤,雙方就日美關係及東亞形勢交換了意見。阿米蒂奇要求日方冷靜應對同中國的關係,以平息事態。外界指此舉希望充當「和事佬」,為中日就釣島爭端降溫。

 據中新社報道,阿米蒂奇是美國政府內的知日派,主張加深日美同盟,此間還曾發表有關日美同盟的報告。報告主張強化日美韓三國關係,還指出日美有必要合作以應對中國的崛起。22日他亦表示,不論美國大選是何結果,加深日美同盟這一原則不會更改。

外交部:該團不存在「調停」職能

 不過,針對阿米蒂奇一行此番出訪中日兩國的目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前日表示,這個由美國前高官組成的代表團不存在所謂的「調停」和「斡旋」職能。他指出,該代表團是應中國人民外交學會邀請到中國訪問,中方會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話題交換意見。

相關新聞
金管局昨兩入市 注66億壓港匯 (圖)
陰間通脹 孝子慳住拜山 (圖)
李克強:國際共護二戰成果 (圖)
奧羅最終辯 擺中國上檯 (圖)
中共懲貪有鐵腕 反腐待攻堅 (圖)
內地民調:未來五年民生將大幅提升 (圖)
公司業績遜預期 道指瀉逾250點 (圖)
世銀全球營商榜 星7連冠港第2 (圖)
深圳地鐵將通皇崗口岸 (圖)
內地居民收入差距達23倍 (圖)
中國「九連增」秋糧豐收成定局 (圖)
蘋果7.85吋iPad迷你版推出 (圖)
走私變招 櫃車檢277部iPhone5 (圖)
鍾國斌倡設委會助製衣轉型時裝 (圖)
DR罔顧人命 死者夫誓討公道 (圖)
土耳其酒店降硬物 康泰領隊殉職 (圖)
台南醫院疑遭縱火釀12死72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