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陰間通脹 孝子慳住拜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不少市民在重陽節帶同鮮花、冥鏹及生果等祭品上山掃墓。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不少孝子賢孫昨日趁重陽節上山掃墓,常見祭品如鮮花、冥鏹及生果的整體價格,亦因本港通脹問題持續升溫,按年漲價近20%。市民為「慳錢」各出其謀,有選擇減少購買鮮花和祭品,亦有自摺「金銀衣紙」。有孝子賢孫表示,重陽掃墓「一年一次」,不太在乎祭品價格上升,反指祭祀用的燒豬未有漲價,成為本年度祭品首選。

 傳統上每逢重陽便會登高祭祖,不少市民昨日為盡孝道,無懼烈日當空也要扶老攜幼到各大墓園掃墓,但受通脹影響,掃墓用的祭品價格亦被波及,由鮮花到冥鏹皆按年漲價10%至20%不等。每年都會與家人到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掃墓的唐小姐表示,家中習慣「一切從簡」,只會為先人送上鮮花,以表心意,但今年亦感受到通脹的壓力。

鮮花「縮水」 饅頭代水果

 唐小姐表示,在鮮花愈賣愈貴之下,已由往年每次購買逾6束至7束鮮花,到今年大幅減少至只買3束。她說:「去年每束鮮花只需25元,豈料今年一束竟要30元!」她稱,雖然百物騰貴,但為了顯出對先人的掛念與尊重,即使受通脹影響,仍是免不了買花;加上鮮花可擺放數天,即使漲價,仍覺值得。

 除鮮花外,生果亦有漲價。帶同子女掃墓的陳太表示,以往生果價格便宜,故一直是慣常購買的祭品之一,然而近日生果價格有升無跌,故今年為減輕「荷包壓力」,寧願以較便宜的蒸饅頭代替生果,「日常的生活開支已被通脹壓得難以喘息,但為表孝心才會改用較便宜的祭品,相信先人會明白在世者生活同樣困苦」。

慳錢自摺「金銀衣紙」

 冥鏹亦同樣漲價。陪同家人掃墓的葉小姐表示,家中素來重視傳統習俗,必定會在掃墓時為先人燃燒冥鏹,往年亦會以約500元向紙紮店購買已摺好的「金銀衣紙」。她稱,今年冥鏹價格上漲,若要購買與往年相若份量的冥鏹需額外多付逾100元,故為慳錢寧願自摺「金銀衣紙」。

 一般祭品受通脹影響,然而祭祀常用的燒豬卻能力抗通脹。獨力把一整隻燒豬抬上山的陳先生表示,掃墓時使用的燒豬只需498元一隻,不但屬同類型中最便宜的一種,價格亦與去年相若,認為在其他祭品價格急升之下是物有所值,「已有不少燒臘店沽清掃墓用的燒豬,希望其他祭品的價格明年能有所回落。」

相關新聞
金管局昨兩入市 注66億壓港匯 (圖)
陰間通脹 孝子慳住拜山 (圖)
李克強:國際共護二戰成果 (圖)
奧羅最終辯 擺中國上檯 (圖)
中共懲貪有鐵腕 反腐待攻堅 (圖)
內地民調:未來五年民生將大幅提升 (圖)
公司業績遜預期 道指瀉逾250點 (圖)
世銀全球營商榜 星7連冠港第2 (圖)
深圳地鐵將通皇崗口岸 (圖)
內地居民收入差距達23倍 (圖)
中國「九連增」秋糧豐收成定局 (圖)
蘋果7.85吋iPad迷你版推出 (圖)
走私變招 櫃車檢277部iPhone5 (圖)
鍾國斌倡設委會助製衣轉型時裝 (圖)
DR罔顧人命 死者夫誓討公道 (圖)
土耳其酒店降硬物 康泰領隊殉職 (圖)
台南醫院疑遭縱火釀12死72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