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民調:未來五年民生將大幅提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住有所居

——教育就業醫療養老住房日臻完善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莫豐齊 北京報道) 《半月談》雜誌最新出爐的一份調查顯示,內地大多數網民認為,未來5年,中國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這「民生五有」方面(詳見附表),將會有穩步改善或大幅提升。其中,60%網民更認為「學有所教」將會有穩步改善或大幅提升。

 此項網絡調查由《半月談》編輯部聯合《半月談》社情民意調查中心在中共十八大前夕完成,共有2,822人參與投票。《半月談》還通過網絡調查和實地採訪相結合的方式,收集基層群眾信息,傾聽他們對未來美好生活的心聲。

六成網民期望 城鄉教育均衡

 調查顯示,對於學有所教,有60%的網民認為,今後5年,學有所教將會得到穩步改善或大幅提升,群眾熱切的期望,是讓城鄉教育更均衡;對於勞有所得,不少網民認為,今後5年,百姓「充分就業,收入分配兼顧效率與公平」的願望將得到充分實現或穩步改善。群眾熱切的期望,是讓居民收入更快提高;對於病有所醫,有62%的網民認為,今後5年,病有所醫將會得到穩步改善或大幅提升。群眾熱切的期望,是讓醫保體系更健全;對於老有所養,有53%的網民認為,今後5年,老有所養將會穩步改善或大幅提升。群眾熱切的期望,是讓空巢老人多點快樂;對於住有所居,調查未公佈調查數據,而群眾熱切的期望,是讓保障房建好又管好。

 調查還顯示,對於中國民生的改善,群眾信心有較充分現實依據。《半月談》分析,黨的十六大以來,中國在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同時,始終堅持民生優先,不斷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財政投入,以一系列切實措施回應百姓的民生關切,並取得了明顯成效。胡錦濤總書記在今年「7·23」重要講話中指出,「人民群眾對過上更好生活的要求也在增強,對加快解決民生領域突出問題的期盼也在提高」,要「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

建360萬保障房 完成目標72%

 此外,調查也列出了方方面面的「亮點前瞻」,顯示無論是在教育、就業、醫療、養老還是住房方面,中國政府有關部門近年都採取了很多切實措施,並且還將大力推進這些方面的工作。如:住房方面,數據顯示,截至今年7月底止,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360萬套,佔目標任務的72%;已開工580萬套,完成年度計劃的77%。

 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張平表示,下半年要穩定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堅決抑制投機投資性需求,切實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特別是中小套型住房供應,防止樓價反彈;加強輿論引導,穩定市場預期,避免不實信息炒作誤導。

相關新聞
金管局昨兩入市 注66億壓港匯 (圖)
陰間通脹 孝子慳住拜山 (圖)
李克強:國際共護二戰成果 (圖)
奧羅最終辯 擺中國上檯 (圖)
中共懲貪有鐵腕 反腐待攻堅 (圖)
內地民調:未來五年民生將大幅提升 (圖)
公司業績遜預期 道指瀉逾250點 (圖)
世銀全球營商榜 星7連冠港第2 (圖)
深圳地鐵將通皇崗口岸 (圖)
內地居民收入差距達23倍 (圖)
中國「九連增」秋糧豐收成定局 (圖)
蘋果7.85吋iPad迷你版推出 (圖)
走私變招 櫃車檢277部iPhone5 (圖)
鍾國斌倡設委會助製衣轉型時裝 (圖)
DR罔顧人命 死者夫誓討公道 (圖)
土耳其酒店降硬物 康泰領隊殉職 (圖)
台南醫院疑遭縱火釀12死72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