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居民收入差距達23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居民收入差距日漸擴大。圖為年初湖南某人才招聘會上,一家企業打出了百萬年薪的招聘廣告。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內地居民收入快速增長,但收入差距也在日漸擴大。據人民網23日報道,目前內地收入最高10%群體和收入最低10%群體的收入差距,已從1988年的7.3倍上升到23倍,而行業差距亦達到8倍,地域差距近3倍。內地居民收入差距的日益懸殊,已引起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視。報道稱,溫家寶總理本月1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時明確表示,醞釀八年的收入分配改革總體方案將在今年第四季度制定。

 據人民網報道,在國家統計局公佈的2011年中國內地職工平均工資中,內地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24,556元,而非私營單位在崗職工年平均工資為42,452元,私營企業收入遠低於非私營企業。

行業差距 最多8倍

 報道亦指,非私營單位金融業的平均工資最高,達9萬元以上,最低的農、林、牧、漁業每年收入只有2萬元左右,兩者相差4倍多;私營單位中,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件業的平均工資最高,達35,562元,最低的公共管理和社會組織每年收入只有1萬元出頭,兩者之比為3.03:1。如果用非私營單位金融業的平均工資與私營單位的公共管理和社會組織相比,兩者差距超8倍。

 除行業之間的收入差距外,行業內部的收入差距亦比較大。報道以北京某家大型網絡門戶網站的職工收入為例,新入職員工月薪2,500元左右,高管年薪50萬元以上,收入差距達20倍。

平均年薪 東部最高

 而從區域來看,按照包含非私營和私營單位在內的全社會單位平均來計算,內地四個地區的平均工資排名為東部、西部、東北和中部。在東部地區,2011年北京市職工平均工資為56,061元,相對較高。而收入相對較低的山東省企業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為36,737元。

 在中部地區,河南省2011年在崗職工平均工資(城鎮非私營單位)為27,357元,相對較低,其中金融業職工平均工資為44,210元,位列第一。而居中部第一的安徽省城鎮非私營單位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為40,640元,行業排名前兩位是採礦業和金融業,分別為66,172元和64,288元。

基尼系數已破「警戒線」

 此外,在國際上用來綜合考察居民內部收入分配差異狀況的基尼系數近年來亦不斷升高。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院長曾湘泉列舉了一組數據,從1978年到1984年,內地基尼系數穩定在0.16;但是從1984年開始,基尼系數一路攀升,2007年已達到0.473。

 而據聯合國的估測數據顯示,2011年中國基尼系數或突破0.5。一般來說,0.4被視為基尼系數的「警戒線」,0.4以上則被視作收入分配的「高度不平等」。

相關新聞
金管局昨兩入市 注66億壓港匯 (圖)
陰間通脹 孝子慳住拜山 (圖)
李克強:國際共護二戰成果 (圖)
奧羅最終辯 擺中國上檯 (圖)
中共懲貪有鐵腕 反腐待攻堅 (圖)
內地民調:未來五年民生將大幅提升 (圖)
公司業績遜預期 道指瀉逾250點 (圖)
世銀全球營商榜 星7連冠港第2 (圖)
深圳地鐵將通皇崗口岸 (圖)
內地居民收入差距達23倍 (圖)
中國「九連增」秋糧豐收成定局 (圖)
蘋果7.85吋iPad迷你版推出 (圖)
走私變招 櫃車檢277部iPhone5 (圖)
鍾國斌倡設委會助製衣轉型時裝 (圖)
DR罔顧人命 死者夫誓討公道 (圖)
土耳其酒店降硬物 康泰領隊殉職 (圖)
台南醫院疑遭縱火釀12死72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