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九連增」秋糧豐收成定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今年秋糧豐收已成定局。圖為廣西靖西縣安德鎮大村一名農民在田間收割稻穀。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官方23日表示,今年糧食產量有望再創歷史新高,實現半個世紀以來首次連續九年增產。

 據農業部農情調度,截至10月22日,全國秋糧已收獲9.71億畝,完成種植面積的83%。從各地田間測產和實打實收情況看,秋糧豐收已成定局,加上已收的夏糧和早稻,全年糧食近九成已豐收到手。

得益政策扶持

 據悉,今年糧食生產在高起點、高基數上,經受了年初南方持續低溫陰雨、東北和西南秋冬連旱、黃淮地區嚴重夏旱、多次強颱風以及江淮小麥赤霉病、東北華北粘蟲等多種災害的考驗,實現「九連增」,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亮點,為實現經濟發展穩中求進總目標提供了有力支撐。

 糧食「九連增」得益於有力的政策扶持。今年中國繼續開展全國糧食穩定增產行動,加大對糧食生產的扶持力度,擴大農業四補貼規模,提高並及早公布小麥、水稻最低收購價,釋放強烈信號。特別是出台了關鍵技術補助政策,安排專項資金33.15億元人民幣,針對性強、指向明確,調動了農民務農種糧的積極性,提高了防災增產技術到位率。

總體氣候有利

 此外,今年氣候條件總體有利也為糧食增產創造了條件。颱風、洪澇等災害對局部地區糧食生產造成一定影響,但對糧食生產影響最大的乾旱發生範圍小、持續時間短,大部地區光溫適宜、降水充沛,利於作物的正常生長發育和產量形成。

 目前,秋收已進入尾聲,秋冬種正值高潮。農業部要求各地做好秋收掃尾工作,確保秋糧顆粒歸倉。同時,加強秋冬種指導服務,為明年夏糧穩定發展打好基礎。

相關新聞
金管局昨兩入市 注66億壓港匯 (圖)
陰間通脹 孝子慳住拜山 (圖)
李克強:國際共護二戰成果 (圖)
奧羅最終辯 擺中國上檯 (圖)
中共懲貪有鐵腕 反腐待攻堅 (圖)
內地民調:未來五年民生將大幅提升 (圖)
公司業績遜預期 道指瀉逾250點 (圖)
世銀全球營商榜 星7連冠港第2 (圖)
深圳地鐵將通皇崗口岸 (圖)
內地居民收入差距達23倍 (圖)
中國「九連增」秋糧豐收成定局 (圖)
蘋果7.85吋iPad迷你版推出 (圖)
走私變招 櫃車檢277部iPhone5 (圖)
鍾國斌倡設委會助製衣轉型時裝 (圖)
DR罔顧人命 死者夫誓討公道 (圖)
土耳其酒店降硬物 康泰領隊殉職 (圖)
台南醫院疑遭縱火釀12死72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