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圳地鐵將通皇崗口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深圳首條連接皇崗口岸的地鐵7號線(西麗線)昨日正式開工,預計2016年10月左右可全線啟用。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V」形路線長30.2公里 預計2016年底啟用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 深圳將再有一條地鐵線連通深港口岸。深圳首條連接皇崗口岸的地鐵7號線(西麗線)昨日正式開工,線路還配合口岸地區與深港河套地區規劃而在深圳河西岸增設福鄰站,預計2016年10月左右可全線啟用。深圳市軌道辦公室並透露,連接消費旺區深圳人民南路的軌道交通三期工程9號線,將於年底開工。

 根據規劃,7號線起於南山區麗水站,終點是羅湖太安站,連接西麗、龍珠、車公廟、福民、皇崗口岸、福鄰、筍崗、布心等片區,線路佈局呈「V」形,是深圳原特區內南半環主要居住區與就業區的局域線,共設28個車站,其中11個是換乘站。

總投資近200億元

 按規劃要求,在福民路與金田路交口東側設福民站與4號線(龍華線)形成「T」型換乘,線路向東下穿福民新村、廣深高速公路、皇崗路後,至皇崗口岸聯檢大樓前設皇崗口岸站。之後線路轉向北,並根據規劃配合口岸地區與深港河套地區規劃而增設車站的要求,在深圳河西岸設福鄰站。

 據中國電建集團董事長范集湘稱,7號線是由深圳地鐵集團作為建設單位與中國水利水電建設公司聯合實施的第一個BT建設項目,全長約30.2公里,總投資近200億元,全程均是地下線,建成後將進一步緩解中心城區交通壓力。

華強北主幹道將封閉

 作為深圳「十二五」期間投資最大的民生工程,地鐵軌道三期工程繼率先啟動的7、9、11號線建設外,還將啟動6、8號線建設。建成後,深圳軌道線路將長達350公里,地鐵站點將增加到近200個,日均客運量將達400萬人次。

 7號線開工後,華強北地下空間開發項目也將與該段工程同步建設、同期施工。深圳地鐵公司7號線建設分公司經理黃力平表示,由於7號線南北走向的施工面與華強北主街完全重合,為減少地下商業空間開發及地鐵施工期間對華強北商家影響,確保華強北片區繁榮,計劃在明年初主體工程建設期間,將全程封閉華強北主街的機動車主幹道3年,各商家門口的圍擋將長達22個月。

相關新聞
金管局昨兩入市 注66億壓港匯 (圖)
陰間通脹 孝子慳住拜山 (圖)
李克強:國際共護二戰成果 (圖)
奧羅最終辯 擺中國上檯 (圖)
中共懲貪有鐵腕 反腐待攻堅 (圖)
內地民調:未來五年民生將大幅提升 (圖)
公司業績遜預期 道指瀉逾250點 (圖)
世銀全球營商榜 星7連冠港第2 (圖)
深圳地鐵將通皇崗口岸 (圖)
內地居民收入差距達23倍 (圖)
中國「九連增」秋糧豐收成定局 (圖)
蘋果7.85吋iPad迷你版推出 (圖)
走私變招 櫃車檢277部iPhone5 (圖)
鍾國斌倡設委會助製衣轉型時裝 (圖)
DR罔顧人命 死者夫誓討公道 (圖)
土耳其酒店降硬物 康泰領隊殉職 (圖)
台南醫院疑遭縱火釀12死72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