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羅最終辯 擺中國上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大選第三次終極辯論前晚上演,史上首次將「中國」列為獨立辯題,總統奧巴馬與共和黨對手羅姆尼就「中國崛起」等外交議題針鋒相對,兩人均指責中國令美國流失就業機會,但又認為中國可成為美國的國際夥伴,並不構成威脅。民調顯示,奧巴馬在今仗表現較好,在三場辯論中以2:1勝出,但分析認為,今次口水戰的結果對整體選情不會有太大影響。

 辯論在佛州舉行,由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資深主播希弗主持。與首兩場辯論不同,羅奧獲安排坐在一張辦公桌兩側,埋身肉搏。

 羅姆尼舊調重彈,重申當選上任首日即將中國列為「貨幣操控國」,批評奧巴馬未能阻止中國侵犯美國知識產權。奧巴馬聲稱任內的對華貿易案,比布什政府在任8年還多,稱「中國既是競爭對手,亦有成為國際社會夥伴的潛力,前提是中國須遵從規則。」

學者:美經濟差拿中國炒作

 羅姆尼指美國對華貿易逆差龐大,一場貿易戰已悄悄展開,但中美利益相似,中方同樣「希望世局穩定,不想有戰爭,不樂見保護主義」,因此他也不欲與華為敵,而是加強貿易合作。「美國可成中國夥伴,中美不一定成為對手。我們可以合作,但前提是他們願意負責任。」他強調,與華合作不代表「他們可以踩在我們頭上,不公平地偷走我們的工作」。

 奧巴馬罕有與羅姆尼立場一致,認同中美可成為合作夥伴,不一定是「任何形式的對手」,又認為對美而言,中國所處亞太地區比伊拉克及阿富汗更為重要。但他又批評不少美企將職位外判至中國,剝削美國就業機會,借勢指責羅姆尼是幫兇。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牛新春表示,奧羅對中美關係的看法分歧不大,僅限匯率等具體問題,反映中國強大對美利多於弊。他指,目前美國大選對華議題的炒作程度遠不及1990年代,且不論誰當選,均難以執行在辯論提出的措施。他說,每當美國經濟不好就會炒作中國話題,證明中國「有分量」。

奧53%贏羅23% 但無助吸票

 CBS民調顯示,53%游離選民認為奧巴馬在今仗表現更出色,大幅拋離羅姆尼的23%;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則顯示奧巴馬以48%領先8個百分點。但分析認為,奧巴馬雖然贏了外交辯論,但無助吸票,反而羅姆尼將本土經濟議題帶入辯論,可增加中間選民支持。

 此外,在美國選舉人票制度下,全國民調領先不代表勝出。《赫芬頓郵報》綜合各大民調顯示,奧巴馬近期接連在多個搖擺州份,由領先變平手甚至落後,令戰局在大選前兩周變得更撲朔迷離。■綜合外電消息/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新華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金管局昨兩入市 注66億壓港匯 (圖)
陰間通脹 孝子慳住拜山 (圖)
李克強:國際共護二戰成果 (圖)
奧羅最終辯 擺中國上檯 (圖)
中共懲貪有鐵腕 反腐待攻堅 (圖)
內地民調:未來五年民生將大幅提升 (圖)
公司業績遜預期 道指瀉逾250點 (圖)
世銀全球營商榜 星7連冠港第2 (圖)
深圳地鐵將通皇崗口岸 (圖)
內地居民收入差距達23倍 (圖)
中國「九連增」秋糧豐收成定局 (圖)
蘋果7.85吋iPad迷你版推出 (圖)
走私變招 櫃車檢277部iPhone5 (圖)
鍾國斌倡設委會助製衣轉型時裝 (圖)
DR罔顧人命 死者夫誓討公道 (圖)
土耳其酒店降硬物 康泰領隊殉職 (圖)
台南醫院疑遭縱火釀12死72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