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發揮特殊作用 讓「九二共識」更深入人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盧文端

──「九二共識」二十周年感言

盧文端 「九二共識」二十周年系列活動籌備委員會主席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

 今年是「九二共識」達成20周年。香港不僅是「九二共識」的發源地,而且是「一國兩制」率先垂範之地。在香港舉辦「九二共識」20周年的系列活動,讓「九二共識」更深入人心,進一步凸顯香港在推動兩岸交流中的特殊地位,更好地發揮香港在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的獨特作用:香港作為曾經達成著名「九二共識」的地方,是未來兩岸領導人會晤或簽署和平協議的最合適地點,香港應該為此做好各方面的準備;香港應盡早與台灣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議,發揮中介作用,推動兩岸經貿文化交流;香港要加強與綠營人士較多的台灣中南部的聯繫,尤其是青年和專業群體,增進兩岸同胞的思想感情融合。

一、舉辦「九二共識」20周年系列活動意義非凡

 20年前的10月28日至30日,大陸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在香港舉行會談,就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如何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問題進行了討論,後經雙方函電往來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達「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這也就是我們今天講的著名的「九二共識」。「九二共識」的基本內涵,是在雙方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態度的前提下,暫時擱置對「一個中國」政治含義的分歧。「九二共識」的精髓是求同存異,體現了兩岸對待政治問題的務實態度。正是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之上,兩岸關係發展20年來碩果纍纍,包括實現兩岸直接「三通」,簽署ECFA、大陸遊客台灣個人遊、中國銀行在台灣開設分行等等。

 香港是「九二共識」的發源地,在20年後同樣的日子,舉行「九二共識」20周年系列活動,顯得更加意義非凡。整個系列活動有兩個重頭戲:一個是「九二共識」20周年座談會。本次座談會的主要演講嘉賓包括了當年「九二共識」達成的見證人之一、海協會前常務副會長唐樹備先生等兩岸學術界、政界的重要人物。另一個是「九二共識」20周年圖片展。圖片展將展出精心挑選的200多張珍貴的歷史照片,分為四大部分,即「九二共識達成篇」、「歷史作用篇」、「現實意義篇」和「港台關係篇」。其內容著重展示「九二共識」的來龍去脈、「九二共識」的一中實質和求同存異的精髓、「九二共識」對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地位,以及在此基礎上兩岸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的豐碩成果等。相信通過此次大型系列活動,可以增進香港同胞對「九二共識」的認識,增加台灣社會對香港社會發展和「一國兩制」實踐的了解,更好地發揮香港在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的獨特作用。

二、香港在兩岸關係上發揮特殊作用

 如今,兩岸交往日益密切,香港在兩岸關係發展上仍有著非常特殊的地位和作用。

 第一,香港應為兩岸簽署和平協議做好準備。

 最近台灣領導人馬英九高調宣布,將研究設立「兩岸辦事處」機構,若能落實,這將是兩岸關係在簽署ECFA後的進一步發展。同時,兩岸領導人也都表達了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的願望。香港既是有別於兩岸的特區,又是中國的地方。選擇香港作為兩岸進行重大問題探討、交流的地點,不僅可以迴避一些可能引起的爭議和麻煩,而且能夠進一步凸顯香港的特殊地位,增加台灣社會對香港的關注,更好地發揮香港在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的獨特作用。事實上,香港作為曾經達成著名「九二共識」的地方,是未來兩岸領導人會晤或簽署和平協議的最合適地點,香港應該為此做好各方面的準備。 

 第二,香港發揮中介作用,推動兩岸經貿文化交流。

 香港商界已經在內地經商投資30多年,對內地的情況更加熟悉,累積了許多的經驗,可以在港台關係中發揮獨特作用。香港和台灣的許多團體經常共同組團訪問大陸,通過香港來介紹大陸的有關方針政策。台灣方面可以通過相關的活動了解大陸投資的經驗和心得。最近,兩岸投保協議的簽署,背後就有香港商界的積極推動。香港應盡早與台灣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議,進一步鞏固在兩岸之間的中介角色,為兩岸關係發展提供更佳的體制試驗和經驗。

 在兩岸文化交流方面,香港商界、民間也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過往有兩次北京青年京劇團獲得本港民間團體的贊助,到台灣演出,今年有關贊助還將繼續。這種文化交流的好處就是不分藍綠,政治敏感度不會那麼高。我們將繼續推動這方面的交流。

 第三,香港應做好增進綠營了解大陸的橋樑。

 國共兩黨的交流溝通已經有了一定的成果,下一步就是要加強與綠營的聯繫。這方面香港大有可為。台灣綠營人士在面對大陸方面的邀請時還是比較有顧慮,比較敏感。由香港的民間機構和團體發起的交流,兩岸、藍綠各方都樂於接受。我們組織創辦的「和平發展研討會」3年內已經舉辦了兩屆,也是首個香港愛國愛港社團與台灣藍綠陣營直接接觸交流的研討會,台灣的綠營人士以個人身份來港參加也更加方便,比較容易接受。參加香港民間組織的交流,綠營人士也不需要同民進黨的黨中央進行申請,所以也就更加方便。同時,我們也幫助和推動不少綠營人士以個人身份到大陸進行訪問。

 今後香港要加強與綠營人士較多的台灣中南部的聯繫,尤其是青年和專業群體。無論是在經貿上,還是文化上,我們都要加強與他們的聯繫,使之成為今後兩岸交流的增長點和新亮點。這不僅有利促成兩岸經貿的合作共贏,更是增進兩岸同胞尤其是台灣基層民眾福祉的重要途徑。共同利益增多了,必然有助於兩岸同胞思想感情的融合。

 「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和底線。今年初台灣大選的結果,充分反映「九二共識」獲得島內大部分台灣同胞的認同。兩岸同胞是命運共同體,實現兩岸共同繁榮發展,是兩岸同胞的共同期盼。透過舉辦「九二共識」20周年的系列活動,有利於凝聚和擴大港台兩地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力量,發揮香港的特殊作用,促進兩岸人民感情更加貼近、聯繫更加緊密、利益更加融合。

相關新聞
香港發揮特殊作用 讓「九二共識」更深入人心 (2012-10-30) (圖)
廿四味:專業議政:長者何堪為「芻狗」 (2012-10-30) (圖)
環球視野:胡錦濤時代:黃金十年 (2012-10-30)
盡快擴建灣仔會展 提升香港競爭力 (2012-10-30)
明刀明槍:《鏗鏘集》為何充當反國教喉舌? (2012-10-30)
西座內望:只有反對派才享有言論自由? (2012-10-30)
法官理應了解國家與香港關係 (2012-10-30)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與中國發展戰略 (2012-10-29) (圖)
「九二共識」開啟新局 兩岸關係前景廣闊 (2012-10-29)
今日歡呼諸大聖 只緣妖惑無聲開 (2012-10-29)
止戈為武:十八大前高級將領調整令人期待 (2012-10-29)
反對派請客中產埋單好荒謬 (2012-10-29)
有人搞「港獨」鐵證如山 豈能遮掩抵賴 (2012-10-27) (圖)
港人看十八大:中共十八大:新的戰略與理論 (2012-10-27)
專業議政:解決住屋問題 還須開誠布公 (2012-10-27)
阻東北發展 請為蝸居者想一想 (2012-10-27)
警惕QE3熱錢刺穿香港樓市泡沫 (2012-10-27)
保留啟德體育城 帶動長遠新發展 (2012-10-27)
頂天立地:取消國教有如引刀自宮 (2012-10-26) (圖)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佈局長遠發展 香港可再創輝煌 (2012-10-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