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視野:胡錦濤時代:黃金十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30]

蒯轍元

 中共十八大即將於11月8日在北京召開。中共十八大的召開意味著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第四代中共領導人將把領導權傳交給第五代領導人。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第四代領導集體掌權執政整十年,所取得的豐功偉績是劃時代的,在中國歷史上、世界史上、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義。

 舉世皆知,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中共第四代領導人,高舉科學發展觀大旗,帶領全黨全國人民務實奮鬥,創新精進,創造了史無前例的黃金十年偉大奇跡。在世界經濟遭遇肇始於華爾街金融風暴及歐債危機嚴重衝擊的近五年時間,中國發揮了無可替代的中流砥柱作用,其經濟增長仍然保持著一枝獨秀的領先地位,成為了世界經濟的火車頭,對社會經濟的貢獻率首屈一指。在這黃金十年中,中國GDP保持了年均近10%的增長,人均GDP從2002年的1000美元增長到2011年的5000美元,增長了5倍。

黃金十年中國發展有目共睹

 在2002年中共十六大上,中共第三代領導人江澤民代表十五大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中提出,必須在2020年將GDP翻兩番。現在,胡錦濤為總書記的第四代領導人不但提前了8年,而且超額實現GDP翻兩番。中國從2002年在全球經濟規模排名的第六位,接連超越法國、英國、德國、日本,在2011年躍居全球第二,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現已擁有3.2萬億美元外匯儲備,持有1.2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連續數年穩居世界第一大外匯儲備大國,並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美國的債主。在黃金十年間,中國進出口貿易突飛猛進,連續超過英國、法國、美國 、日本、德國,現已成為了世界第一大出口國,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進口和進出口貿易大國。

 在這黃金十年,中國不僅國家經濟和財富增長是全球最快的國家,而且家庭經濟和家庭財富增長也是世界最快的國家。據瑞士銀行22日發表的《2012年全球財富狀況報告》顯示,中國家庭財富總量近十年增長了兩倍,現已成為僅次於美國、日本的世界第三大家庭財富國家。由於全球經濟衰退和歐債危機深重,今年世界家庭財富較上年出現5.2%的嚴重萎縮,尤其歐洲和印度的家庭財富萎縮更為嚴重,分別減少了13.6%和18%,唯有中國家庭財富增長了2.9%,淨值已達20.19萬億美元,仍然是增長最大和最快的國家。

 在這黃金十年,國家把扶貧開發作為脫貧致富的主要途徑,把社會保障作為解決溫飽問題的基本手段,重民生、順民意、解民憂、暖民心,為低收入人口編織起完整的社會保障網。在這黃金十年,城鄉居民收入快速增長,年均增速超過1979年以來7.4%的年均增速,是歷史上增長最快的時期之一。 2011年,城鎮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了21810元,比2002年增長了1.8倍,也就是說每個城鎮居民的可支配的收入十年增加了1萬多元錢;2011年,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達到了6977元,比十年前增加了4355元。而且農村居民收入增速連續兩年快於城鎮居民。2011年底,城鎮居民平均一個家庭擁有兩部手機,十個家庭擁有8台家用電腦,而農村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戶擁有電冰箱61.5台。

 以上僅從中國在胡錦濤時代黃金十年國家財富、家庭財富和人民生活水平巨大而快速的增長所創造的歷史奇跡而言,就足以定論,中共第四代領導人的豐功偉業將永遠彪炳史冊。中共第四代領導人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所取得的經濟建設的偉大成就,除歸功於全黨黨員全國人民的奮鬥貢獻之外,還歸功於胡錦濤總書記及中央在政治理論和黨政建設上的創新和創建。這又集中體現為胡錦濤創新提出和堅持貫徹的「科學發展觀」。

科學發展觀指導中國未來發展

 科學發展觀是對科學社會主義的高度理論概括和昇華,科學社會主義實踐的創新和發展。科學發展觀的理論基礎是科學觀和發展觀,但並非是二者簡單的加法組合,而是二者乘法的效應組合。科學發展觀的核心理論是發展觀。自然界和人類社會的一切事物,都不是靜態的,更不是靜止不變的,而是動態的,是發展變化的。認識事物的本質,最重要的是發現和把握事物的源起、發展、變化的規律,處理事物問題的成功之道的關鍵在於順其規律而為,而且還須把握其與之相關事物間的規律性聯繫進行求解。所謂科學觀,一言以蔽之就是實事求是觀。因為說到底科學的本質就是實事求是。實事求是也就是按事物的規律辦事。科學觀強調的是研究問題、解決問題,要有科學精神、科學立場、科學態度,要用科學方法、科學調研、科學分析、科學論證,進而做出科學決策,進行科學實施。科學發展觀就是綜合上述發展觀、科學觀,科學地即實事求是地看待、研究、處理、解決發展問題及發展中的問題。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第四代中共領導集體,正是把科學發展觀作為理論基礎、指導思想、行動綱領貫徹到一切工作中,按照市場經濟發展的規律、政治民主發展的規律、社會民生發展的規律,結合中國的歷史傳統和現實國情,實事求是、又快又好地規劃和實施各項重大的改革和建設工程,因而才開創了黃金十年的胡錦濤時代。中國無論在經濟改革與建設、政治改革與建設、社會改革與建設、文化改革與建設,還是法制改革與建設、民主改革與建設、軍事改革與建設等方面,都在這黃金十年中取得了史無前例的輝煌成就。

 中共十八大召開,必然會全面總結中共第四代領導集體治黨治國治軍的實踐、成就與經驗。可以預料,十年黃金時代中最為突出的上述各項改革與建設的偉大成就和成功經驗,尤其是指導改革與建設的科學發展觀,勢將為中共十八大選舉出的新一代領導集體所繼承和發揚。可以樂觀的預斷,中共第五代領導人在第四代領導開創的偉業基礎上和理論基礎上,必將創建又一個黃金十年的新時代,到那時候,中國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將是歷史的必然。

相關新聞
香港發揮特殊作用 讓「九二共識」更深入人心 (2012-10-30) (圖)
廿四味:專業議政:長者何堪為「芻狗」 (2012-10-30) (圖)
環球視野:胡錦濤時代:黃金十年 (2012-10-30)
盡快擴建灣仔會展 提升香港競爭力 (2012-10-30)
明刀明槍:《鏗鏘集》為何充當反國教喉舌? (2012-10-30)
西座內望:只有反對派才享有言論自由? (2012-10-30)
法官理應了解國家與香港關係 (2012-10-30)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與中國發展戰略 (2012-10-29) (圖)
「九二共識」開啟新局 兩岸關係前景廣闊 (2012-10-29)
今日歡呼諸大聖 只緣妖惑無聲開 (2012-10-29)
止戈為武:十八大前高級將領調整令人期待 (2012-10-29)
反對派請客中產埋單好荒謬 (2012-10-29)
有人搞「港獨」鐵證如山 豈能遮掩抵賴 (2012-10-27) (圖)
港人看十八大:中共十八大:新的戰略與理論 (2012-10-27)
專業議政:解決住屋問題 還須開誠布公 (2012-10-27)
阻東北發展 請為蝸居者想一想 (2012-10-27)
警惕QE3熱錢刺穿香港樓市泡沫 (2012-10-27)
保留啟德體育城 帶動長遠新發展 (2012-10-27)
頂天立地:取消國教有如引刀自宮 (2012-10-26) (圖)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佈局長遠發展 香港可再創輝煌 (2012-10-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