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請客中產埋單好荒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9]     我要評論

青鋒

 香港反對派的公民黨、民主黨、工黨和「人民力量」等23名議員政客,反對政府長者生活津貼之簡單申報要求,要求凡65歲以上長者「不須資產審查」都一律發放2,200元生活津貼;鼓吹香港現在就實行「全民養老金」,或曰「全民退休保障」。此實際上開的是一張空頭支票,既蠱惑人心,也譁眾取寵籠絡人心,更企圖達到摧毀香港核心價值的一箭雙雕作用。去年四月,一群香港中產及專業人士已在報上刊《告急!香港變左!》廣告,義正辭嚴地揭露反對派政客此一陰險的政治目的。

把長者生活津貼政治化

 首先,反對派政客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要迫使特區政府就範,以便拖垮政府。港府不同意,就扣上「無視全港長者要求」,把65歲以上長者都綁上反對政府戰車,煽動反政府火焰;如果政府就範,就使原本只增加62億元倍增至136億元以上,令政府現時440億元的經常福利開支增加14%;隨著本港人口迅速高齡化,10年後會上升逾5成至96億元,把財政拖垮無以為繼。於是,反對派又把責任推給政府,「打倒」便振振有辭,5年後普選特首時取而代之。這就是他們把長者生活津貼政治化的目的。

 其次,反對派政客鼓吹實行「全民養老金」是要使香港變「左」。眾所周知,不論每一個港人是勤力或懶惰,到老了都一律有錢養活,這本身就違反香港資本主義社會的特質,即保障財產私有制不被「公有」或侵吞。資本主義制度實行的是有勞有得和能者多得,因而確保它從萌芽-發展-成熟-壯大的生命力。香港從一百五十年前由一個荒涼的小漁村發展成今天的國際大都會,靠的是一代又一代港人胼手胝足的拚搏,不是靠「全民養老金」的誘惑力和絕對的平均主義。即使是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中國內地,也證實了「做也三十六,不做也三十六」行不通。每一個港人要「老有所養」,首先要問自己在青、中、壯年時為社會做了些甚麼?不論有錢無錢,只要攤大手板,就人人有份,這種主張正表明反對派政客意圖禍害香港,坑害香港所實行的「一國兩制」。

 其三,現在無論長者的生果金或特惠津貼,都是從稅收中來。商界、金融界、地產界、工業界、科技界、教育界、酒店界和漁農界等二十八個功能界別,是香港資本主義的組成部分和代表,又是香港賴以生存、繁榮的基礎。他們創造的產值佔香港GDP的90%。而中產階層和專業人士正是這些界別行業勇於開拓、拚搏的佼佼者。將他們的所得和薪俸都拿來當「全民養老金」和「全民退休保障」,不是摧殘香港人拚搏精神和資本主義的組成根基嗎?

慎防重蹈歐債之路

 其四,歐洲實行的高稅制、早退休現在已證實行不通。大批人因靠稅收養老巴不得「早退早好」,去年法國要延長法定退休年齡兩年來挽救枯竭的「養老金」,引起大規模的示威抗議,政府一度陷入管治危機,便證明香港也行不通。丹麥是實行「全民退休保障」最完善的國家,但規定得證明每名領保障金退休者須出示證明:在規定工作年齡均須勞動,不得「白吃飯」。丹麥2008年所抽個人所得稅佔全國GDP的48.9%。香港反對派政客願意拿自己收入的近半來當港人的「養老金」嗎?回答肯定是天方夜譚。

 香港人口老化嚴重,政府統計處估計二十年後,香港有838萬人,60歲以上老人佔三成以上,每1.2個納稅人就要養一個老人,還要撫養子女,這無疑是榨乾了中產和專業人士的血汗錢,陷他們於深淵。

 香港是我家,不容反對派政客在未具備條件時就大搞「福利主義」摧毀香港核心價值。政客請客納稅人埋單,表明了政客虛偽透頂和其政治野心。

相關新聞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與中國發展戰略 (2012-10-29) (圖)
「九二共識」開啟新局 兩岸關係前景廣闊 (2012-10-29)
今日歡呼諸大聖 只緣妖惑無聲開 (2012-10-29)
止戈為武:十八大前高級將領調整令人期待 (2012-10-29)
反對派請客中產埋單好荒謬 (2012-10-29)
有人搞「港獨」鐵證如山 豈能遮掩抵賴 (2012-10-27) (圖)
港人看十八大:中共十八大:新的戰略與理論 (2012-10-27)
專業議政:解決住屋問題 還須開誠布公 (2012-10-27)
阻東北發展 請為蝸居者想一想 (2012-10-27)
警惕QE3熱錢刺穿香港樓市泡沫 (2012-10-27)
保留啟德體育城 帶動長遠新發展 (2012-10-27)
頂天立地:取消國教有如引刀自宮 (2012-10-26) (圖)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佈局長遠發展 香港可再創輝煌 (2012-10-26)
冀各界理性討論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2012-10-26)
西座內望:建制派在議會上應抵制民粹歪風 (2012-10-26)
霸王拉布阻扶貧 反對派愧對長者 (2012-10-26)
樓價過高源於錯估需求 (2012-10-26)
華人華僑攜手 全球統促會是保釣大平台 (2012-10-25) (圖)
港人看十八大:過去黃金十年 未來仍是黃金十年 (2012-10-25)
明刀明槍:反對派「割地賣港論」暴露「港獨」圖謀 (2012-10-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