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看十八大:中共十八大:新的戰略與理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7]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展望中共十八大之後的十年,大致上是21世紀的第二個十年,這十年無論是對中國的發展還是中共的繼續轉型,都可謂承前啟後,十分關鍵。中國的經濟發展要轉向質量型、創新型,經濟發展的利益要更多地為仍不富裕的大多數人所享,需要強國戰略作為指針;同時亦需要不斷在理論方面探索創新,保證執政方向的正確與自身建設的正確。

 十一月上旬有兩件國際關注的大事,一是11月6日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二是中共十八大將於8日在北京召開。

 這兩件事之間的關連,可以從美國總統候選人的三場辯論,中國都是主要話題看出。美國是超級大國,長期以來唯我獨尊,根本不需要看其他國家的臉色,現在兩位候選人都反覆拿中國說事,最後也都同意應該和中國維持合作夥伴的關係。由此也可見國際社會正在開始習慣於世界兩強並存。

 中國成為美國總統選舉的主要話題,反映出在21世紀的世界,中國作為強國的崛起勢不可擋,這正是中共十八大召開前的國際大勢。

中國崛起是人類發展史上的重大成就

 20世紀上半葉的世界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和十月革命;下半葉經歷冷戰、殖民體系的崩潰和歐盟的興起以及蘇聯解體、中國開始了復興進程。世界進入21世紀,美國遭遇九一一恐怖襲擊,隨即發動反恐戰爭,但無法根除宗教文明衝突的根源。同時資本主義世界經濟出現了根本性的結構性危機,特別是作為全球化引領者的美國,實體經濟的份額持續下降,虛擬的、欺騙性極強的金融遊戲成為金融寡頭巧取豪奪的主要手段,歐盟的債務危機無解,令人擔憂其前景的不確定性。

 簡要地概述這一趨勢,有助於了解中國崛起的世界意義。中共作為中國的執政黨,在1949年之後經過一系列成功和挫折的探索,終於在1978年確定了改革開放的路線和國策,開始引領中國的復興之路,同時也開始了自身的轉型,即從革命黨向執政黨的轉型。中國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共是世界最大的政黨,這兩者都凸顯了中國的份量,也凸顯了中國發展與管理的難度。13億5千萬人口,既是豐沛的勞動力資源,也是令人艷羡的大市場,而城鄉差距、貧富差距和歷史上空前的人口大流動,如何管理這麼龐大的人口,任何教科書都不可能給出答案,只能靠執政者在實踐中學習和積累經驗。連續三十多年的快速增長,使中國終於擺脫了貧窮落後,成為世界主要大國,雖然還有小部分貧窮人口,但是中國人普遍過上了溫飽和小康的生活,中產階級在壯大,也出現了富裕階層。這是人類發展史上的重大成就,看不到這一點,是一葉障目。

未來十年對中國發展轉型十分關鍵

 中共的轉型與經濟社會發展同樣重要。革命黨的任務是「破」,執政黨的任務是「立」,立比破難。中共早已開始同世界各國各種政黨的交流,而不是局限於只同共產黨交流。1949年之後的中共先後經歷了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三代核心,現在胡錦濤總書記將在十八大卸職,交班給新的一代領導人。從中共十六大到現在的10年,是中國發展最快、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時期,中國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越來越大。

 展望中共十八大之後的十年,大致上是21世紀的第二個十年,這十年無論是對中國的發展還是中共的繼續轉型,都可謂承前啟後,十分關鍵。

 中國需要新的強國戰略。中國的經濟發展要轉向質量型、創新型,經濟發展的利益要更多地為仍不富裕的大多數人所享,全民的醫療和養老保險體制要建立和完善,這一切都需要和平的環境;但是和平不能只靠善良的願望,維護國家安全和經濟空間必須有強大的現代化的軍事力量,因此需要強國戰略作為指針。中共十八大能否就此形成初步的共識,值得關注。

 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的創新至關重要。中共從改革開放之後,不斷在理論方面探索創新。只有正確的理論,才能保證執政方向的正確與自身建設的正確。看來「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將成為新的表述。中共十八大預定修訂黨章,交由代表大會審議和通過,修改後的黨章將以何種方式表達中共理論的更新,也非常值得關注,因為這牽涉到中共未來的發展方向與吏治的高效與廉政,提高黨內民主也是應有之義。

相關新聞
有人搞「港獨」鐵證如山 豈能遮掩抵賴 (2012-10-27) (圖)
港人看十八大:中共十八大:新的戰略與理論 (2012-10-27)
專業議政:解決住屋問題 還須開誠布公 (2012-10-27)
阻東北發展 請為蝸居者想一想 (2012-10-27)
警惕QE3熱錢刺穿香港樓市泡沫 (2012-10-27)
保留啟德體育城 帶動長遠新發展 (2012-10-27)
頂天立地:取消國教有如引刀自宮 (2012-10-26) (圖)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佈局長遠發展 香港可再創輝煌 (2012-10-26)
冀各界理性討論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2012-10-26)
西座內望:建制派在議會上應抵制民粹歪風 (2012-10-26)
霸王拉布阻扶貧 反對派愧對長者 (2012-10-26)
樓價過高源於錯估需求 (2012-10-26)
華人華僑攜手 全球統促會是保釣大平台 (2012-10-25) (圖)
港人看十八大:過去黃金十年 未來仍是黃金十年 (2012-10-25)
明刀明槍:反對派「割地賣港論」暴露「港獨」圖謀 (2012-10-25)
美國政要對司法案件評論和對法官批評 (2012-10-25)
政經多面體:了解丁權背景 檢討丁屋政策 (2012-10-25)
專業建言:特區政府應創造有利港人北上發展的環境 (2012-10-24) (圖)
廿四味:鄭經翰經營DBC虧本耍賴可恥 (2012-10-24)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將對香港產生積極深遠影響 (2012-10-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