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與中國發展戰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夢熊

■劉夢熊 全國政協委員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中共第四代領導人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黃金十年的偉大奇蹟,把中國建設成為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已經具備了更加堅實的發展基礎。十八大後中共第五代領導人將帶領中國人民再創造另一個黃金十年,把中國建設成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和真正的強國,初步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十八大展示的中國發展戰略令全球炎黃子孫歡欣鼓舞。在下一個黃金十年,香港在中國戰略中的定位和功能,不僅是人民幣走向國際和中國走向世界經濟中心的試驗田和橋樑,而且是中國繼續崛起進程中國家統一和國家安全的重要推進器和前沿陣地。近年來,在國外敵對勢力唆使下有股「港獨」勢力在抬頭,嚴重抵觸下一個黃金十年香港在中國發展戰略中的定位和功能,中央政府絕不會容忍,全中國人民絕不會容忍。「港獨」勢力抬頭之日,就是開始走向末路之時。

 改革開放30多年來,大約每十年都是中共帶領中國人民迎接挑戰和戰勝危機的歷史性段落。第一個十年,面臨「文革」使國民經濟瀕於崩潰的嚴峻局面,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以改革開放開闢了中國戰略機遇期的起點;第二個十年,開頭是八九年政治風波,隨後是蘇東劇變,第三代領導人在鄧小平南巡講話精神指引下扭轉危局,全面推進改革開放; 2002年中共十六大召開後的第三個十年,是科學發展的十年、多難興邦的十年、社會轉型的十年、國力上升的十年、以人為本的十年,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第四代領導人帶領中國人民寫下舉世矚目的恢宏篇章。

第四個十年的挑戰

 十八大後中共第五代領導人面臨的第四個十年,是全球金融危機後的世界大變局,全球金融危機已經進入以實體經濟衰退為特徵的下半場,同時隨著經濟全球化,各國相互聯繫加深,但矛盾衝突更多。西方大國陷入空前困境,對中國施加更大壓力。周邊國家高度依賴中國的發展,卻對中國加深疑慮。美國戰略重心轉向亞洲,中美關係面臨新挑戰。自美國高調重返亞洲以來,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干預香港政治事務逐漸升級,反對派也在外國勢力操控下妄圖「去中國化」搞「港獨」。正如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陳佐洱指出,近年來在國外敵對勢力唆使下有股「港獨」勢力在抬頭,是毋庸遮遮掩掩的事實,值得提高警惕,嚴正應對。這是鐵證如山、有目共睹的事實,反對派及其喉舌企圖遮遮掩掩和詭辯抵賴,只能是欲蓋彌彰。

 事實說明,香港回歸絕非「只是換一支旗、改一個名、一切照舊」那麼簡單。實際上,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早已根據香港回歸後出現的新問題和新局面,將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確定為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面臨的嶄新課題,並且明確提出支持特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提高管治水平。同時,中央明確提出,要發展和壯大愛國愛港力量,以及強調「堅決反對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過去10年,「一國兩制」的理論不斷豐富、實踐不斷深入,香港與祖國休戚相關、命運與共的關係愈加密切。

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

 從十六屆四中全會強調「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香港、澳門事務」以來,胡錦濤總書記在2007年十七大的政治報告中再次強調,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澳門事務。中國政府多次對英美借發表香港法案、香港報告干預香港事務表示不滿和譴責。自從在台灣搞「台獨」、在東歐搞分裂的老手楊甦棣來港就任美國駐港總領事一職之後,美領事館干預香港政治事務的做法進一步升級,屢次引起香港社會廣泛抨擊和中國外交部以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嚴正譴責和反對。「維基解密」去年披露近千份美國駐港總領事館電文,涉及大量干涉本港政治事務,中方隨後向美國駐港總領事館表達關切和不滿,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要求美方停止這種錯誤做法,不要在香港搞政治上的小動作。由此可見,中央「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是保障「一國兩制」健康發展的有力舉措。 對此,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也有義不容辭的責任。

 儘管未來十年風雲變幻、波譎雲詭,挑戰和困難會更多,但包括港人在內的中國人民對十八大滿懷信心,堅信十八大選出的新一代領導人有智慧,有謀略,有能力,有魄力,一定能領導中國人民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再創第二個黃金十年的歷史輝煌。在下一個黃金十年,香港在中國戰略中的定位和功能,不僅在經濟方面更重要,而且在推動中國統一和維護國家安全方面,也將發揮積極作用。連西歐和美國的學者也都承認,到下個世紀,亞太地區特別是中國將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重心。香港地處亞太地區的中心地帶,戰略地位十分重要,因此,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中國發展戰略關鍵和重要的一環,也是中國人民和整個亞太地區人民共同的願望。

兩岸和平統一趨勢不可逆轉

 鄧小平在談到香港問題為什麼能談判成功時說過,主要是這幾年我們中國發展了,是個興旺發達的國家,有力量的國家。他在談到大陸與台灣能否順利實現統一時指出:「一要看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結果,二要看我們經濟能不能真正發展。」十八大後中共第五代領導人將帶領中國人民再創另一個黃金十年,把中國建設成真正的強國。國際政治是要用實力來講話的,可以預見,未來兩岸和平發展和統一趨勢不可逆轉,未來中國「堅決反對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將更加有力,反對派在外國勢力操控下妄圖「去中國化」搞「港獨」,更加是蚍蜉撼樹不自量。

 展望十八大與中國發展戰略 ,中央將會更加重視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一治國理政的嶄新課題。香港反對派以及背後的外國勢力切勿低估中共在香港問題上的高度政治智慧,切勿低估中共推動「一國兩制」向國家統一和安全方向發展的魄力。反對派在國外敵對勢力唆使下搞「港獨」,嚴重抵觸下一個黃金十年香港在中國發展戰略中的定位和功能,中央政府絕不會容忍,全中國人民絕不會容忍。「港獨」勢力抬頭之日,就是開始走向末路之時。

相關新聞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與中國發展戰略 (2012-10-29) (圖)
「九二共識」開啟新局 兩岸關係前景廣闊 (2012-10-29)
今日歡呼諸大聖 只緣妖惑無聲開 (2012-10-29)
止戈為武:十八大前高級將領調整令人期待 (2012-10-29)
反對派請客中產埋單好荒謬 (2012-10-29)
有人搞「港獨」鐵證如山 豈能遮掩抵賴 (2012-10-27) (圖)
港人看十八大:中共十八大:新的戰略與理論 (2012-10-27)
專業議政:解決住屋問題 還須開誠布公 (2012-10-27)
阻東北發展 請為蝸居者想一想 (2012-10-27)
警惕QE3熱錢刺穿香港樓市泡沫 (2012-10-27)
保留啟德體育城 帶動長遠新發展 (2012-10-27)
頂天立地:取消國教有如引刀自宮 (2012-10-26) (圖)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佈局長遠發展 香港可再創輝煌 (2012-10-26)
冀各界理性討論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2012-10-26)
西座內望:建制派在議會上應抵制民粹歪風 (2012-10-26)
霸王拉布阻扶貧 反對派愧對長者 (2012-10-26)
樓價過高源於錯估需求 (2012-10-26)
華人華僑攜手 全球統促會是保釣大平台 (2012-10-25) (圖)
港人看十八大:過去黃金十年 未來仍是黃金十年 (2012-10-25)
明刀明槍:反對派「割地賣港論」暴露「港獨」圖謀 (2012-10-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