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盡快擴建灣仔會展 提升香港競爭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30]     我要評論

蔡冠深 香港中華總商會第47屆會長

 香港作為全球最佳的會議、展覽及商務旅遊城市之一,近年一直備受場地面積和配套設施不足等問題所困擾,特別是市區的會展場地屢出現不敷應用的情況,令一些較大型的國際會議及展覽無法在港舉行或擴展規模,不但對本港會展業長遠發展造成掣肘,也對酒店、餐飲、旅遊等配套服務行業,以至本港就業情況和整體經濟發展帶來影響。近年,內地及東亞地區對會展業務的需求不斷增加,本港周邊城市亦紛紛建設先進的會展設施。我認為,本港應盡快啟動灣仔會議展覽中心第三期的擴建工程,以把握內地及東亞經濟快速發展的機遇,鞏固及提升本港會議及展覽業務的領先地位。

抓緊會展業蓬勃發展的機遇

 本港會議及展覽業務發展一直相當蓬勃,並廣泛帶動零售、貨運、航空、酒店、餐飲、旅遊等相關行業的發展。2010年,會展業為香港經濟帶來358億港元收益,佔本地生產總值2.1%,創造超過69,000個全職職位和11億元稅收。2011年,在香港舉辦的較大規模貿易展覽共有111個,吸引高達185萬人次參加,參展商數目更超過6萬家。

 受惠內地及其他亞洲地區經濟持續穩步增長,預期區內對會展服務的需求仍會不斷增加。面對會展業龐大的發展商機,近年鄰近城市包括上海、廣州、深圳以至澳門、新加坡等均積極擴充會展業的軟硬件設施,大部分均擁有超過10萬平方米的單一場館,其中上海更將於2014年建成全球最大、室內展館面積達40萬平方米的「中國博覽會會展中心」。

 相反,目前灣仔會展中心可供使用的面積僅為6.6萬平方米,發展步伐遠落後於鄰近城市。據了解,近年已有多個願意落戶香港的大型展覽,因場地不足而被拒諸門外,繼而選擇到其他鄰近城市舉行,部分更已發展成具影響力的指標性展覽會。此外,由於灣仔會展長期被大型展覽活動租用大量場地,周邊酒店設施亦經常爆滿,一些國際大型會議因未能覓得合適場地而放棄在港進行。

 要推動會展業成功發展,其中的關鍵是要把最多的參展商和買家聚集在一起,才能有效發揮群聚效應。雖然現時本港擁有面積不小且頗具規模的機場亞洲國際博覽館,惟其位置遠離市區,與灣仔會展始終無法形成完善的分流作用。再者,大多數在港舉行的展覽活動主要是玩具、時裝、電子和鐘錶等消費性展覽類別,這類活動一般較喜歡集中在市區進行,以便參展商可透過最快捷便利途徑,提供展品和服務讓買家進行挑選和比較。

盡快擴建會展三期 發揮群聚效應

 故此,要全面提升本港會展業的競爭力,我認為當務之急是要盡快啟動灣仔會展中心第三期的擴建工程。數年前,上屆特區政府已積極探討選址灣仔運動場一帶作擴建之用,這些用地毗鄰灣仔會展中心及中環商業樞紐,有成熟的交通配套設施,方便本港及海內外眾多參展商和展覽客戶,較遠離核心商業區的場地更能發揮群聚效應。事實上,除了灣仔運動場一帶的用地外,灣仔的三座政府大樓未來數年亦將陸續遷往九龍東商貿區,騰空的用地也為會展三期的擴建提供不錯選擇。

 我期望新一屆特區政府能盡快就會展三期擴建工程展開諮詢,並早日落實擴建工程,為本港拓展更多空間吸納東亞以至其他新興國家的高端會議及展覽客戶,進一步提升本港會展業的吸引力和競爭力。

相關新聞
香港發揮特殊作用 讓「九二共識」更深入人心 (2012-10-30) (圖)
廿四味:專業議政:長者何堪為「芻狗」 (2012-10-30) (圖)
環球視野:胡錦濤時代:黃金十年 (2012-10-30)
盡快擴建灣仔會展 提升香港競爭力 (2012-10-30)
明刀明槍:《鏗鏘集》為何充當反國教喉舌? (2012-10-30)
西座內望:只有反對派才享有言論自由? (2012-10-30)
法官理應了解國家與香港關係 (2012-10-30)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與中國發展戰略 (2012-10-29) (圖)
「九二共識」開啟新局 兩岸關係前景廣闊 (2012-10-29)
今日歡呼諸大聖 只緣妖惑無聲開 (2012-10-29)
止戈為武:十八大前高級將領調整令人期待 (2012-10-29)
反對派請客中產埋單好荒謬 (2012-10-29)
有人搞「港獨」鐵證如山 豈能遮掩抵賴 (2012-10-27) (圖)
港人看十八大:中共十八大:新的戰略與理論 (2012-10-27)
專業議政:解決住屋問題 還須開誠布公 (2012-10-27)
阻東北發展 請為蝸居者想一想 (2012-10-27)
警惕QE3熱錢刺穿香港樓市泡沫 (2012-10-27)
保留啟德體育城 帶動長遠新發展 (2012-10-27)
頂天立地:取消國教有如引刀自宮 (2012-10-26) (圖)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佈局長遠發展 香港可再創輝煌 (2012-10-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