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頂天立地:取消國教有如引刀自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立人 資深傳媒人

 反國教運動來勢洶洶,不少人在其壓力之下妥協投降,但也有學校敢頂住這股歪風,堅持在新學年開辦國民教育科。香港鮮魚行學校的校長及教師們,在巨大的反對壓力下,仍然「責無旁貸」地履行教師的重任。他們擇善固執,勇者無懼!將會在香港教育史上記下令人難忘的一頁。作為中央政府許以重任的有關人士,縱無雍門之義,丙吉之能,但起碼也應該有憂國憂民之心,有分清大是大非之能,惟有如此,他們才無愧於在國旗前的宣誓,香港社會才能保有繁榮興盛,穩定和諧!

 或許,反對國教的人如黃之鋒之流認為自己勝利了,然而,筆者卻為他們感到難過,因為,若懷有政治目的,為其西方主子衝鋒陷陣的漢奸洋奴,他們反對國教乃是桀犬吠堯,各為其主。但黃之鋒這樣的年輕人,他們對國家根本沒有深入正確的認識,這些人說國教是洗腦,其實正是他們被反中亂港傳媒洗了腦,將西方的政治文化奉為現代政治的「葵花寶典」,為求達至其最高境界,不惜將愛國教育和對國家認同一刀切去。或許,黎智英、陳日君等數典忘祖之徒會為他們叫好喝彩,然而,真正愛護他們的有識之士卻會為此而傷心難過。因為,這些人若背離了自己的國家,忘記了自己的根,除了一個空虛的軀殼和受西方文化主宰的靈魂,還剩下什麼呢?

不要被反中亂港傳媒洗腦

 在反中亂港傳媒及部分中了西毒的文人學者的洗腦之下,很多香港人對自己的國家存有極大的偏見,他們只看到國家的缺點和負面消息,看不到國家的進步和偉大光明的一面。元末的韓山童,散布「石人一隻眼,挑動黃河天下反」的傳言,發動了一場農民起義;今日香港的反對派,同樣以一隻只看到內地黑暗看不到其光明的眼,企圖挑動香港人脫離祖國,挑撥兩地矛盾。不過,他們的陰謀是不會得逞的,因為,事實擺在面前,只要我們放下偏見,到內地走一圈,便可以發覺,今日中國如旭日初升,光芒萬丈,反對派的詛咒、抹黑,有如蚍蜉撼樹,杯墨染海,根本是十分可笑及毫無作用的。

 要看清楚今日的中國,筆者建議有心人可以先坐獨步天下的中國高鐵走一圈,當你坐在時速超過300公里,卻穩定得如在家中客廳一般的車廂內,眼中閃過的盡是新建的高樓大廈,規劃整齊的大小新市鎮,你會作為一個中國人而自卑嗎?你可以在裝飾豪華,價錢公道的食肆吃個午餐,你會認為內地居民的生活水平比不上香港嗎?當然,你也可以到生活最低層的城中村參觀一下,雖然那裡環境較為髒亂,但其百味俱陳,喧嘩熱鬧,也自有其生活樂趣;晚上,你可以安坐家中,觀看近百個電視頻道不同的內容,既有精彩百出的娛樂節目,也有和生活息息相關的新聞報道,你可以看到當地政府的民生大計,也可以聽到紀委半個月內便將「房叔」雙規的新聞。晨光初現,公園內到處是作晨運的人群,公路上擠滿了各種品牌的汽車,這就是今日自強不息,蒸蒸向上的中國。除此之外,中國還充滿了令人精神為之一振的新鮮事物:今日殲二十長空亮劍,明日遼寧號藍水破浪,後日北斗衛星天罡報陣,稍後尚有太空船探月登天;中國的強勁經濟發展令世界第一強國又妒又恨;中國的強大軍事力量令環伺強敵膽戰心驚;今日,八國聯軍再難以跨越雷池半步;今日,甲午海戰的結果將會顛倒過來;這就是中國—令我們感到無限自豪的祖國!

 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如果有人仍然將中國視為一個封閉、獨裁的國家,或將改革開放後出現的部分不公平現象視作中國的全部,那這些人不是瞎子、聾子,就是得了抑鬱症和恐懼症的人。作為一個香港長大的年輕人,就更有必要深入正確的了解自己的國家,若被反中亂港傳媒洗了腦而不自知,那是相當危險的事,若因受恐共反共思潮影響而否定國民教育,那更是有如政治思想上的引刀自宮,自以為無敵於天下,其實只是廢人一個而已。

 造成香港今日畸形的政治生態,除了反對派興風作浪,蠱惑人心之外,特區政府也應該對現行政策作出檢討,因為,香港並非世外桃源,而是中西方政治制度角力的舞台,問責官員不但要對民生事務問責,對香港的政治大局、內地與香港關係的和諧以及香港人對國家的認同感都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在這些問題上,其中有兩個古代的典故,是值得我們借鑑的。

愛國愛港人士應有分清大是大非之能

 第一個典故是「雍門刎首」。雍門子狄是戰國時齊國的大夫,有一次,越國的軍隊接近齊國的邊境,雍門向齊王求死。齊王說,軍隊進軍的號令還沒發出,兩國軍隊仍未交戰,你何罪之有呢?雍門回答說,越國的軍隊已兵臨城下,作為齊國的重要官員,卻未能及時發揮作用,令戰事驚嚇了大王,難道我還有臉活下去嗎?雍門於是拔劍自刎,當天,越國自動退兵70里,越王並說,如果齊國的臣子都像雍門那樣盡責,那我們是不可能戰勝他們的。今日,香港回歸15年,至今仍亂象頻生,為什麼芸芸眾生中,就沒有一個像雍門這樣的人挺身而出,負起應負的責任呢?

 第二個典故是「丙吉問牛」。丙吉是漢宣帝時的宰相,有一次他出巡,碰到一夥人在打架,死傷者橫七豎八的倒在地上,但丙吉並不過問,徑往前去,但後來他看到一農民趕牛經過,牛吐舌氣喘不已,丙吉馬上停車細詢牛喘氣的原因,有人因此嘲笑丙吉,認為他死了人也不管,對一隻牛喘氣卻十分關心。丙吉解釋道:「打架傷亡的事自有負責治安的人處理,我是丞相,無須過問細則,但時值春天,牛卻熱得吐舌,可見天氣反常,陰陽不正,可能會有天災發生,這才是我應該關心的事。」聽了這番話,嘲笑丙吉的人均佩服丙吉深謀遠慮,事分輕重。最近,香港因水客問題引起政府的關注,六大部門聯手打擊水客,這本是一件好事,但當日同時有人在上水站舉著港英政府旗幟,大叫中國人滾回中國,政府高官對此卻視而不見,事後也沒有對此事作出任何反應,問題是,這兩件事何為輕何為重呢?水客問題大不了對香港的社會環境造成影響,但後者所造成的影響更為深遠,這是特區政府絕不能忽視的。香港今日的現狀,正是有關人士長期以來缺乏政治敏感性,只重民生小事而未能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堅持原則造成的後果。

 「以人為鑑,可知得失,以史為鑑,可知興替」,作為中央政府許以重任的有關人士,縱無雍門之義,丙吉之能,但起碼也應該有憂國憂民之心,有分清大是大非之能,惟有如此,他們才無愧於在國旗前的宣誓,香港社會才能保有繁榮興盛,穩定和諧!

相關新聞
頂天立地:取消國教有如引刀自宮 (2012-10-26) (圖)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佈局長遠發展 香港可再創輝煌 (2012-10-26)
冀各界理性討論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2012-10-26)
西座內望:建制派在議會上應抵制民粹歪風 (2012-10-26)
霸王拉布阻扶貧 反對派愧對長者 (2012-10-26)
樓價過高源於錯估需求 (2012-10-26)
華人華僑攜手 全球統促會是保釣大平台 (2012-10-25) (圖)
港人看十八大:過去黃金十年 未來仍是黃金十年 (2012-10-25)
明刀明槍:反對派「割地賣港論」暴露「港獨」圖謀 (2012-10-25)
美國政要對司法案件評論和對法官批評 (2012-10-25)
政經多面體:了解丁權背景 檢討丁屋政策 (2012-10-25)
專業建言:特區政府應創造有利港人北上發展的環境 (2012-10-24) (圖)
廿四味:鄭經翰經營DBC虧本耍賴可恥 (2012-10-24)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將對香港產生積極深遠影響 (2012-10-24)
中央對港權力不止國防外交 (2012-10-24)
生果金應予正名 退休保障弦上箭 (2012-10-24)
扶助貧困長者必要 漠視未來承擔不可 (2012-10-24)
以科技創新推動香港經濟發展 (2012-10-23)
反對派完成兩項轉型部署 (2012-10-23)
國教開課 證明反對者無聊偏頗 (2012-10-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