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業議政:解決住屋問題 還須開誠布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7]     我要評論

陳建強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主席

 政府將一些以往只掌握在部分人手中的資料,讓全香港市民都知悉,這是正確的第一步。下一步,就是要促使全港市民一起反思,如何才能增加土地供應及土地儲備。是發展新市鎮,開發郊野土地,填海造地,還是暫緩一些不必要的基建項目。

 住屋問題是梁振英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有人質疑梁振英上台以來,樓價不跌反升,似乎未能落實競選時的政綱。事實上,要壓抑樓價,只有增加供應,政府早前公布的全港空置住宅用地數據,正好以事實向全港市民說明,樓市要平穩健康發展,全港市民都要好好反思,我們是否要在不同方面作出一些調整,以獲得適宜的居所。

供求長期失衡 樓價難下調

 梁振英在競選行政長官的其中一個賣點,是其政綱在較為進取的房屋政策,香港市民普遍期望,梁振英上台後,樓價會嘗試「尋底」。不過,根據美聯「樓價走勢圖」資料顯示,今年9月底本港樓價平均呎價約6,523元,而今年首9個月錄得約15.2%的升幅;若果與今年6月底本港平均每呎樓價為6,278元比較,錄得約3.9%升幅,換言之,新一屆政府上場後,本港樓價升勢未有停止。

 這是否意味著新政府對樓價是一籌莫展呢?事實上,要解決住屋問題,唯一的方法只有增加土地供應。根據資料顯示,2010年的新落成單位數量只是13405個,2011年更降至9449個。而從1997年回歸至2006年的十年內,香港住宅樓宇每年平均落成量是23284個,而這個平均已是遠低於八十、九十年代近三萬個私人單位的每年平均落成量了。這兩三年這麼低的落成量,加上自由行政策等因素,使到住屋的需求遽增,樓價又如何會下調。

 根據地政總署資料,本財政年度至今(即今年4月至今)的兩個季度,政府已推出招標的地皮共有12幅,相信可以為市場帶來5,500個單位。當中包括北角渣華道項目、荃灣西站五區灣畔項目等。另外,現正招標的地皮項目仍有將軍澳66D2區、馬鞍山落禾沙彩沙街項目等。

公布用地規劃邁出正確第一步

 雖然政府極力希望樓市可平穩發展,並推出一系列措施以遏止炒風及穩定樓價,但是,普羅市民對政府的措施仍然不以為然。事實上,要真正調控樓價,只有增加土地供應才是解決問題的治本之道,對樓市可起更長遠及更有效的穩定作用。

 政府早前公布,全港現有空置住宅用地1300公頃,其中約七成屬於鄉村式發展(即丁屋)用地,實際可供興建住宅的用地只有約391公頃。發展局承認,在善用土地資源的大前提下,認同有檢討小型屋宇政策的需要,但是,900多公頃鄉村式發展用地全數撥作一般住宅用地,涉及法律、環境、土地規劃等複雜問題,需與不同持份者及公眾討論,並非短期內可以解決。政府亦指出,已透過六項措施開拓約2570多公頃土地,大多集中在新界,為未來建立土地儲備。

 政府這種開誠布公的做法,是解決問題的實在做法。政府將一些以往只掌握在部分人手中的資料,讓全香港市民都知悉,這是正確的第一步。下一步,就是要促使全港市民一起反思,如何才能增加土地供應及土地儲備。是發展新市鎮,開發郊野土地,填海造地,還是暫緩一些不必要的基建項目。

 「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政府應該將香港市民視為不同的持份者,一起商商量量,齊心建設好我們的香港。

相關新聞
有人搞「港獨」鐵證如山 豈能遮掩抵賴 (2012-10-27) (圖)
港人看十八大:中共十八大:新的戰略與理論 (2012-10-27)
專業議政:解決住屋問題 還須開誠布公 (2012-10-27)
阻東北發展 請為蝸居者想一想 (2012-10-27)
警惕QE3熱錢刺穿香港樓市泡沫 (2012-10-27)
保留啟德體育城 帶動長遠新發展 (2012-10-27)
頂天立地:取消國教有如引刀自宮 (2012-10-26) (圖)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佈局長遠發展 香港可再創輝煌 (2012-10-26)
冀各界理性討論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2012-10-26)
西座內望:建制派在議會上應抵制民粹歪風 (2012-10-26)
霸王拉布阻扶貧 反對派愧對長者 (2012-10-26)
樓價過高源於錯估需求 (2012-10-26)
華人華僑攜手 全球統促會是保釣大平台 (2012-10-25) (圖)
港人看十八大:過去黃金十年 未來仍是黃金十年 (2012-10-25)
明刀明槍:反對派「割地賣港論」暴露「港獨」圖謀 (2012-10-25)
美國政要對司法案件評論和對法官批評 (2012-10-25)
政經多面體:了解丁權背景 檢討丁屋政策 (2012-10-25)
專業建言:特區政府應創造有利港人北上發展的環境 (2012-10-24) (圖)
廿四味:鄭經翰經營DBC虧本耍賴可恥 (2012-10-24)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將對香港產生積極深遠影響 (2012-10-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